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Q2网游市场规模达87.6亿 新品竞争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11:3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新浪资深评论员:老意 楚一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读:据易观智库2011年Q2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该季度中国网游市场规模达87.6亿元,其中排名前三的企业占据了63.7%的市场份额。

  新浪游戏讯 8月29日消息,据易观智库《2011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87.6亿元,市场TOP3的企业占据了63.7%的市场份额。2011年第二季度受季节因素影响,市场增长放缓,在多款新游戏步入商业化运作的影响下,整体仍保持3%的增长。

  EnfoDesk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1年第二季度,腾讯客户端网游营收仍保持增长,二季度来自客户端网游的营收为25.9亿元,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至29.5%,主要动力仍为《穿越火线》及《地下城与勇士》,两款游戏在6月中下均有较为集中版本更新及促销活动。预计2011年第三季度腾讯客户端网络游戏增长仍有余力。

地下城与勇士
地下城与勇士

  网易第二季度受《魔兽世界》推动,营收增长良好,同时易观智库网游版数据显示,《创世西游》、《倩女幽魂》已经开始稳定贡献营收,虚拟交易量以及来自第三方渠道的点卡销量也保持2倍以上的增幅。易观预测网易在第二季度以微弱优势超越盛大,成为市场第二。

创世西游 创世西游

  本季度盛大游戏及盛大在线的客户端网络游戏的营收约为15亿元,《星辰变》虽然遭遇BUG,但已经能够稳定为盛大带来营收,二季度《热血传奇》、《魔界2》业绩下滑,《龙之谷》保持平稳。盛大业绩整体持平,预计三季度末《突袭风暴》等游戏将为其带来稳定的营收,而《最终幻想》、《七龙珠》等大作至少到明年才将步入商业运作。

星辰变
星辰变

  完美世界在一季度的业绩爆发,使得其二季度营收数据相对下滑,但较去年第四季度仍有小幅增长,易观智库网游版数据显示,二季度完美《诛仙》、《神魔大陆》相对平稳,《神鬼世界》业绩增长明显,但《降龙之剑》和《完美世界》系列的下滑,抵消了此部分增长。

神鬼世界
神鬼世界

  畅游《天龙八部2》在二季度内容更新较少,导致用户活跃有所下滑,易观智库网游版数据显示,《天龙八部2》在二季度的虚拟交易及第三方点卡销量下滑约20%。但7月初,《天龙八部2》有较大动作的版本更新,预测将在三季度带来明显增长。

天龙八部2
天龙八部2

  其他厂商方面,蓝港在线《魔神无双》增长迅猛,本季度营收接近8,000万营收,暑期《佣兵天下》、《开心大陆》,随着该游戏漫画版的推出,或将出现小说后的第二轮用户关注热潮。而空中网《坦克世界》逐渐成熟,本季度保守的营收预估约为4900万元,曾历任笑网、《流星蝴蝶剑》系列、《莎木ol》等游戏的制作人蔡浚松正式加盟《功夫英雄》,则预示着该游戏将进一步提升质量,且更加适应欧美、韩日、台湾等市场。

坦克世界
坦克世界

  新浪资深评论员老意认为,就2011年第二季度各大游戏厂商的表现来看,包括《创世西游》、《倩女幽魂》、《星辰变》、《神鬼世界》、《神魔无双》、《坦克世界》等一批新网游都已开始发力,为公司做出营收贡献,该季度较之以前,不再是单靠老牌劲旅来支撑业绩。随着产品的更新换代,各公司之间的新一轮竞争将逐渐显现,如何顺应时代发展及用户需求,将是他们所面临的问题。

  就易观所发布的数据显示,腾讯、网易、盛大、完美世界、畅游、蓝港在线、空中网等国内主要网游公司,在新品发力上存在着不同的情况,比如腾讯倾向于利用旗下用户平台优势,选择代理网游大作;盛大也基于多年的用户积累,在Allstar新品发布会上高调宣布代理《七龙珠OL》等多款作品;而网易、完美世界等则推出了自主研发的一批新网游。各家结合自身的特点,做出不同的决策,或有助于体现核心竞争力,在残酷的商战中继续保住市场份额。

  此外,从市场分布来看,腾讯、网易、盛大以63.7%的市场份额,稳稳占据行业的垄断地位。网易与盛大的第二之争,从来就没有停歇过,2011年第二季度网易或将以微弱优势再赢得一局。不过,在这样的环境下,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想要抢占市场已难上加难,瞄准细分领域推出针对某一用户群体的网游产品,并在内容上结合一些创新,或将为突破点。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