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动漫公司状告索尼 打响产权保护第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11:00  DoNews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状告索尼,不是为了获得多少赔偿,而是想为中国原创动漫行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日前,上海水木动画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水木动画”)以侵害著作权为由,将索尼(中国)及北京华夏安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并告上法庭。24日,水木动画总裁施向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该案。

  据记者了解,这也是国内动漫行业首例状告国际大公司侵犯著作权的案子。一直在日美夹缝中生存的中国动漫产业,采取诉讼的方式对像索尼这样的国际大公司侵权进行反击,尽管举步艰难但还是迈出了一步。“我们要求被告方立即停止侵权,同时要求对方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施向东说。

  意外发现的“隐秘”侵权

  据水木动画介绍,今年4月份,水木动画的一位高层在购买一台索尼KDL-40NX710型液晶电视后发现,该产品能够在联网的情况下具备上网功能。该高层便根据程序提示,在另一台联网电脑上输入索尼提供的注册网址,并且按照网站提示分别完成了对该型号电视机的网络注册。然后在一家名为“北京华夏安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用户注册。在注册以后,他惊奇地发现,通过电视机预装的操作界面,点击“华夏安业”中的“幼儿动画”板块时,其中的大部分动画都是自己公司(上海水木动画)创作的。

  就是这个意外的发现,让水木动画意识到,自己的作品可能被别人盗用版权了。随后,水木动画遂聘请上海市长宁公证处就索尼牌KDL-40NX710型液晶电视机能够播放侵权动画作品的事实予以公证。

  “2011年5月4日,上海市长宁公证处就上述侵权事实分别出具五份公证书。”施向东说,这让我们起诉索尼有了最重要的依据。

  截至目前,索尼(中国)方面并没有就此事给外界一个明确的答复。

  国产动漫的尴尬

  面对国外尤其是欧美、日本动漫业巨头的层层包围,中国动漫始终在探索一条中国动漫产业自主创新的路子。为了让中国动漫真正突出重围,国家对动漫产业的扶持也力度空前。

  2006年,国务院成立十部委组成的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并下发《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央财政还以专项发展基金予以财力支持。

  截至2009年底,全国已成立22个动漫产业基地,国产动画片从2006年的8万分钟增长到2010年的385部共220530分钟,这让中国动画在数量上拿到引以为傲的“全球第一”。

  水木动画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本土动漫公司。

  然而,盗版等侵犯知识产权的猖獗行径,已成为阻碍中国本土动漫发展的一大瓶颈。“试想,一个辛辛苦苦花了大价钱做出来的产品,被盗版者无偿使用,谁还有动力去做原创,这会让整个行业陷入被动。”水木动画副总裁沈莺说。

  对于状告索尼一事,施向东表示:“法院将于8月31日主持进行第一次谈话协商。但无论结果如何,中国本土动漫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第一枪已经打响。”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