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宏开对话曾网瘾少年:凭什么拿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14:11  DoNews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曾经的网瘾退学少年陈星,如今成长为全球电脑大赛冠军。他的“另类”成才道路,也引起戒网瘾专家陶宏开教授的关注。

陶宏开和“另类”少年陈星对话陶宏开和“另类”少年陈星对话

  昨日,陶宏开来到位于汪集的新洲高级职业中学。在听完陈星的经历后,陶宏开激动地表示,陈星的成功,不是因为他是网游高手,而是因为他之后从网游到技术的转变,“戒网瘾,疏导比一味堵塞有用得多。”

  问秘诀

  为何能拿世界冠军

  见到陈星后,陶宏开首先发问:凭什么拿到世界冠军?

  面对教授的提问,陈星显得很淡定。他略一沉思后说,主要是做了充分准备,每一个环节都有老师进行指导。

  陈星还详细介绍了自己的转变心路:以前没什么目标,把心思用在了网游上,不打通关不罢休;进到职校后,不但可以天天与自己喜欢的电脑打交道,而且从学校的打字录入比赛开始,他“不服输”的性格更多地用在了各级竞赛上,对网游则渐渐疏远。他说,此时,自己才第一次有了理想:以计算机为目标。

  听到此,陶宏开连连点头。他说,不能把网瘾孩子“一棒子打死”,他们不是坏孩子,只是网游的受害者,关键是要找到一条适合他们成才的道路。

  论电脑

  到底是玩具还是工具

  “我2002年从美国退休回到国内,没想到中国的孩子都在玩电脑!”陶宏开向陈星讲述了自己当初的惊讶和心痛,并愤怒地抨击网游和网游从业者:网游是海洛因,游戏工作者就等于贩毒的!

  对于陶宏开的观点,陈星并不完全赞同。他说,网游不等同于电脑,会网游的不一定能玩好电脑。“到底是玩电脑,还是用电脑?”陶宏开很快反驳。他说,电脑是帮助我们学习生活的工具,而不是玩具,“我们最缺乏的是网络科技人才,而不是网络游戏人才。”

  赠忠言

  一个冠军非人生全部

  因网瘾而退学时,陈星和父母总是“闹别扭”;获奖后的陈星,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他用奖金给父母买回营养品等礼物。

  “当你退学后被送去做苦力时,怨恨父母吗?”陶宏开问道。陈星笑着摇头说,没有怨恨,那时候是大冬天,每天要起很早,非常累,就是那段时间使我想改变自己,想回到学校学东西。

  陶宏开说,打工两个月的“磨难教育”或许是陈星人生的转折点,而此次夺冠则为他又翻开了新的一页。他勉励陈星:再高的荣誉都已是过去,这一个冠军不能代表人生全部,道路还很长。

  与此同时,陶宏开呼吁更多的家长不要一味地“逼”孩子,特别是不要强制孩子戒网瘾。殊不知,关押和打骂起不了任何作用。

  母亲陪“问题”少年同场“取经”

  昨日和陶宏开教授一同前来的,还有4个跟随陶宏开戒网瘾的“问题”学生。其中,张明(化名)的妈妈李女士一直陪着儿子,并向陈星的爸爸“取经”。

  张明即将升入高二年级,他小学时成绩不错,后来因贪玩和上网而成绩急剧下滑,高一时,甚至通宵上网不归。李女士很着急,辞去工作做起了全职妈妈,专门给儿子陪读,哪知儿子并不理解。

  陈星的爸爸告诉李女士,因为工作忙,他和妻子实际上管孩子的时间并不多,但他们的心态都比较好,只要孩子选择的是健康正确的路,就由他去吧!

  和陈星的爸爸长谈后,李女士深有感触地说,总这样盯着儿子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家长的作用是引导孩子走上正确的、且他们自己热爱的路。“说实话,我之前太望子成龙了,总逼他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对儿子,李女士有些愧疚,她决定以后多鼓励儿子,并多给他属于自己的空间。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