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大游戏谭群钊:大型网游转战社交移动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10:38  DoNews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盛大游戏CEO谭群钊盛大游戏CEO谭群钊

  “网游行业正步入第三次转型,变革的核心是从单一、分散的PC平台向社区、向移动平台迁移。”日前,盛大游戏董事长兼C E O谭群钊在接受南都专访时表示,这家老牌网游企业今后将着力把大型网游进行移动化和社区化,并将于今年内推出超过10款新的社交游戏和手机游戏。

  多平台转移抵御增速减缓

  “网络游戏用户出现低龄与老龄两极化、过多的同质化产品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一系列的原因下,艾瑞咨询报告认为,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在用户端能产生的市场规模已经趋向饱和。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92.1亿元,环比上升1 .8%,同比上升23.1%,行业增速日渐缓慢。

  这并不是一场针对盛大游戏的质疑,对于整个网游行业来说,眼下都是一个“变革”的阶段。谭群钊坦承:“如果仅仅固守在游戏行业擅长的领域里面,那么用户群的增长会变得比较缓慢。”

  谭群钊认为,网游行业正在步入第三次转型,变革核心是从单一的PC平台向社区、移动平台、以及其他平台(如电视平台)的用户进行迁移。“传统网游的内容和服务必须适应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变化,适应多平台需求,这样行业才会取得更大的发展。”谭群钊表示,三网融合、Facebook、ios、A ndorid三大平台快速发展后,用户量其实正在快速增长,而无论什么平台游戏都是最重要的应用,对行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网络游戏社交化

  作为游戏行业第一阵营的企业,盛大游戏今年第一季度提出了“网络游戏社交化”的战略。谭群钊表示,从《星辰变》开始将为旗下其它大型网游建立社区,最终打通各个社区,建立一个向第三方平台以及应用开放的盛大游戏统一社区。

  社区对于网游来说并不陌生,因为每个MMO (大型多人同时在线)都可被看作一个社区,但好友关系只局限在玩家中,而玩家和非玩家之间并不具备社交关系。“网络游戏社交化”的一个例子是,过去只能在游戏社区中看到的游戏状态、装备、成就等,今后可以通过第三方社交平台(微博、人人、开心等)分享给朋友。此外,盛大游戏还将提供大量与传统网游有关的A PP(应用程序),使用户通过更休闲、娱乐化的方式获得虚拟点数,把大量非游戏用户变成游戏用户,进而提升收入。

  在谭群钊看来,“社交游戏”和“大型网游”都不是最终形态,将来会发生明显的融合趋势。“MMO(大型同时多人在线)化的社交游戏会在整体的市场增长中占据一个非常重要的比例。”

  “而在开发MMO时,则要强调加入社交元素,直接与第三方社交平台对接。”谭群钊称,游戏的边界在不停地被打破,盛大游戏预计今年内推出超过10款新的社交游戏和手机游戏。

  谭群钊表示,盛大游戏今后不再开发没有社交功能的游戏,未来盛大游戏90%以上的收入都将来自社交游戏。谭群钊透露今后会调整战略,考虑收购一些合适的公司,以扩大发行渠道和相关平台。

  大型网游推出移动版本

  除了社区的兴起,移动互联网也是近年的热点。谭群钊向南都记者表示,将大型游戏转变成移动平台版本,将是盛大游戏今后的方向。“大型游戏本身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和用户群,稍后盛大游戏将推出基于热门大型游戏IP所改编的Andorid和iPhone版本的游戏。”

  传统大型网游,走的是道具收费的模式。对于未来大型网游转战移动平台,谭群钊认为,游戏免费、道具收费仍将是主流的商业模式。“有可能是道具收费,也有可能是广告或者其他商业模式,但道具收费将是比较重要的一种商业模式。”

  今年一季度,盛大实现净营业收入12.5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9.6%。其中,大型同时多人在线游戏(MMO)在中国运营的净营业收入为10.93亿元人民币、高级休闲游戏业务在中国运营的净营业收入为9250万元人民币。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