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业社交网络:不玩游戏只求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3:30  GameLook  已有_COUNT_条评论
SNSSNS

  不久前,国外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成功上市,表现良好,证明了资本市场对职业SNS的认可。对此,国内领先的职业社交网站天际网CEO林廷翰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职业社交网站是需求导向,用户目的明确,就是为了获得它所提供的价值。国内的职业社交网站行业已经开始成熟,未来两年将是职业社交网站的爆发期。”

  价值对SNS越来越重要

  “事实上,我们从2005年就开始做职业SNS,当时挺孤独的。大家还不理解SNS是个怎样的概念,我们就不停地解释:通过”卖关系”可以得到一些职业发展的好处。”林廷翰这样形容国内SNS发展的最初轨迹,“等到开心网、人人网做起来后,我们不用再解释什么是SNS了,但很多人提到社交网站,还是从休闲娱乐角度。”

  有了微博这一平台后,通过微博进行“分享”,看起来比通过SNS要更好、更顺,于是许多人产生了一个疑问:SNS会不会被微博所取代?换言之,除了娱乐和分享之外,SNS还有没有一些更深入的价值?价值对SNS越来越重要,而职业SNS上面没有任何好玩的游戏,就是提供了价值,有各种各样的价值。

  “二度人脉”和“三度人脉”

  严格来说,职业SNS并不是一个求职网站,而是一个提供机会的地方:有职业方面的机会,也有求职以外,商务方面的机会。重点是把你的人脉搭建好或者挖掘好,就有助于向心目中的机会靠近。

  这种做法,不是改变大家的习惯,而是让大家做得更好,“一度人脉”就是你生活中了解与信赖的朋友,同学或同事,而“二度人脉”就是他们的朋友,在美国,85%通过关系找到工作的,都是平时不认识的,或者很少联系的但是又有关系的,也就是所谓“二度人脉”带来的收获。

  “比如我现在要找一个市场总监的职位,在自己的”一度人脉”圈子发布这个消息,就算看到的有几百人,其中真正能提供适合我的工作、而我恰好又适合他们工作的,机遇还是微乎其微。从前我们会通过发E—mail跟朋友说,我现在找工作,但现在是SNS的年代,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一条消息,已经有很多人看到,不仅是”二度人脉”,还包括被”二度人脉”吸引来的”三度人脉”。由此,求职和招聘双方互相精确匹配的几率怎能不大大增加呢?”林廷翰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抓中间

  LinkedIn用户的平均年龄是43岁,等于是有很多50—60岁的用户在用,但在国内,40岁以上年龄段的人除了看新闻,并不是太习惯互联网的其他应用,因此,“天际网用户平均年龄是30岁,核心是20—40岁,我们从一开始定位,就是抓中高层的职业人士,但也不拒绝学生。”

  为什么抓中间这块?因为中间的职业人士既是价值的提供者,也是价值的索取者。所以能得到一个平衡。林廷翰告诉记者,再大、再有名的公司如谷歌,对于招中高端人士都是很头疼的,现在三大招聘网站,大家越用越有问题,“三四年前,通过这些网站还能找到一些中高端人才,现在基本上放弃了,找不到。”

  天际网如何吸引35—40岁的用户群?“其实不管哪个年龄层的人,一开始,最能吸引他的就是精准,通过更好的匹配,眼前一亮,可以跟想认识的人去发生联系,跟已经认识、已经失散的朋友建立联系,然后也很容易地把身边还没有接触职业SNS的朋友拉上来。这就是最直接的价值,你首先要建立这个关系,在此基础上,再去慢慢挖掘各种各样的深层价值、商业的机会跟职业的机会。”

  为了服务而付费

  以开心为代表的大众类的SNS都是以活跃用户作为未来商业模式的核心,而职业SNS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是取代传统的招聘类网站吗?

  林廷翰告诉记者, LinkedIn也好,天极网也好,主要都是招聘、广告、会员收费这三大块。“但我们的会员收费主要还是针对猎头的,而LinkedIn,60%以上的收入都是跟招聘相关。国外的职业SNS是从会员收费开始,先做会员收费,然后再做招聘,然后再做广告,是这样的一个顺序,西方人习惯为了服务而付费,但是国内不一样,国内的习惯,针对服务的收费,不用说线上,线下都很难。我们今年才开始建立面向个人收费的招聘模式,还只是处在尝试阶段。但是最终只要你提供的服务有足够的价值,大家还是愿意为这样的服务掏钱的。”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