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慧妈妈变知心姐姐 宣战网游救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10:50  DoNews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上榜理由:李承梅是一位智慧母亲,面对染上“网瘾”的儿子,她尝试各种办法,甚至“帮”儿子玩“网游”,又试着变成“知心姐姐”,从另一个角色里与儿子交流。最终,她用母亲的耐心和爱心成功将儿子从“网”中拉了回来。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瘾少年”这一群体逐渐庞大并引人关注。如何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成为家长们面临的难题。

  李承梅是我市齐河三中的一名普通教师,同时也是一位智慧的母亲。直到初中以前,她的儿子敬贤都是一位标准的“好学生”,乖巧、聪明、懂事,各科成绩都非常出色。然而到了初一下学期,儿子染上了“网瘾”,突然间像变了一个人。那时的李承梅,彷徨、焦虑、无助……但她最终选择了做儿子的“知心姐姐”,通过改变对儿子说话的态度,甚至帮他“外挂”、卖“武器”,最终成功将儿子拉上岸。

       用心培养,儿子是标准的“好学生”

  李承梅,1971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现为齐河三中一名普通的教师。结婚后不久,她的丈夫就下岗了,全家仅靠李承梅微薄的收入解决温饱问题,一家三口住在租赁的不到20平米的小屋里。

  随着儿子敬贤的出生,家庭生活更加拮据。但为了孩子的未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她下定决心让儿子接受良好的启蒙教育,为此她节衣缩食,全心全意培养儿子。儿子5岁时,开始学习绘画、朗诵,8岁开始学习钢笔字、围棋。在全县朗诵比赛中,获得“小冠军”的荣誉称号,在围棋大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小学阶段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为了让儿子接受更好的基础教育,她和爱人为他选择了当地较好的学校。

  初一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儿子的数学成绩名列年级第一,其它各科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听到别人的赞赏,她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那时,她似乎已经看到了光明的未来,全家人对孩子的前途充满了美好的期待。

       网络诱惑,“好学生”变成“学困生”

  正当李承梅为儿子的优秀表现暗自欣喜,迎接着周围人羡慕的眼光时,儿子迷上了网络游戏,茶饭不思,神不守舍,无心学习,课上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骤然下降,考试的排名一次又一次地后退,回家后渐渐回避与学习有关的话题,情绪不稳定,时常莫名其妙地大吵大闹,闹着买电脑。

  “家里没电脑,我不上网吧上哪去!”“买不起电脑,甭想让我回家!”这样的话常常挂在儿子嘴边。从儿子的这些表现上,李承梅意识到,儿子染上了“网瘾”。

  一次在网吧玩游戏时,敬贤把新买的自行车丢了。为了帮儿子戒掉网瘾,李承梅接受同事的建议,在双方达成“每天只玩一小时,自觉关机”的共识下,她为儿子买了电脑、自行车。

  当时由于学校工作的需要,李承梅担任毕业班班主任,照顾儿子的时间就相对减少,此时,敬贤又开始悄悄上网。并从起初的只玩一会儿,发展到越玩越上瘾,很快就沉迷进去不能自拔了。再想阻止为时已晚,儿子经常等母亲睡觉后偷偷爬起来玩通宵,起床前他又回到床上假装睡觉。

  到初一下半学期时,小敬贤已完全无心学习,各门功课考试都时常不及格,成了班里名副其实的“学困生”。

      “扭曲”的儿子,令她彻底崩溃

  李承梅苦口婆心地讲道理,儿子全然不理,请他表哥来现身说教,他还是我行我素。

  看到儿子无可救药的样子,李承梅气急了,抡起棍子揍他,谁知他一把夺过棍子高举过头顶,片刻后突然扔到地下,大喊:“我不是小孩了,你不能打我,如果你敢打我,我就再也不回这个家了!”

  在儿子举起棍子的那一瞬间,李承梅愣住了,脑子里一片空白。这时忙碌一整天的丈夫回来了,狠狠地打了儿子一个耳光,伴随着“杀人啦、杀人啦”的叫喊声,儿子摔门走了。

  李承梅不敢相信眼前这一切,这个脸部扭曲的孩子就是她那乖巧、聪明,曾与她无话不谈的儿子吗?她的眼泪刷刷地流下来:难道她就这样毙命在儿子的棍棒之下吗?难道她就这样和孩子一道毁于一旦吗?难道在教育孩子上她真就彻底失败了吗?她感到了完全的无助和彻底的崩溃。

  绝望的李承梅一气之下锁上了书房的门,可等她下班回家看到房门已被撬得惨不忍睹。她愤怒地把鼠标摔在地上,冲着儿子大喊“你看我怎么把电脑砸掉”,儿子却说:“你砸吧,你要是砸了电脑,我还去网吧。”

       绝不放弃,她向“网游”宣战

  李承梅深知孩子一旦进入网吧,后果将不堪设想,万般无奈之下她不得不找心理教育学专家咨询求助,并请来老师为儿子做心理辅导。

  老师讲时敬贤什么都明白,等老师一走,他照玩不误。很长一段时间母子之间无法沟通,李承梅说一句,儿子在后面有十句等着她,而且一说就暴跳如雷,甚至说出“如果你再逼迫我放弃‘网游’我就不活了,就离家出走”之类的话,母子间的矛盾不断升级,终于有一天儿子真的摔下饭碗离家出走了。

  李承梅心急如焚,却找不出什么办法,敬贤的老师劝她不如给孩子办休学。照这样下去,他连高中都考不上。

  李承梅犹豫、彷徨,她想放弃,但又于心不甘。就在这时,一位朋友给她推荐了三本书——《刘墉文集》、《新东方精神》、《涛头弄潮-第一班》。读罢三本书,她陷入深深的思考中,刘墉说:“一个输了的人,如果继续努力,打算赢回来,那么他今天的输,就不是真输,而是没有赢。相反地,如果他失去了再战斗的勇气,那就是真输了!”

  身为一名教师,她经常教育学生“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教师更应该永不言败,绝不能就这样放弃,必须向“网游”宣战,李承梅决心将儿子从泥沼中拉起,一定要寻找机会,帮他戒除网瘾。

       妈妈变“知心姐姐”,儿子重拾自信

  于是,李承梅借鉴那些优秀学生家长的教育方法,虚心听取“知心姐姐报告团”的巡回演讲,并现场问答、购买《知心姐姐》用以指导自己。从此,她不再简单粗暴地向儿子发火,也更不提要砸电脑的话了。

  为了能和儿子进行心灵的沟通,首先就要和他“有话说”。

  李承梅开始改变和儿子说话的态度。每天儿子放学回来,不是问他学得怎么样了,而是问他累不累;儿子考试成绩哪怕有一点点进步她都会大加赞扬,并有意识地当着儿子的面给亲戚朋友报告他学习进步的好消息;为了和儿子有共同语言,她主动向他学习电脑知识,学习网络语言,甚至同儿子一起打游戏,帮他“外挂”、卖“武器”,在适当的时候提醒儿子要注意身体健康,长时间玩不但毁眼睛,还会导致身体发育不良,将来不长个子等。

  因为儿子昼夜玩“网游”视力急剧下降,眼镜的度数已经高达500度。儿子看到她现在总是从他的身体角度出发善意提醒,并且还经常帮他打游戏,逐渐能够理解她的话,并接受她的建议不再玩通宵了。

  同时,在儿子吃饭或休息时,李承梅又把读过的《新东方精神》里的精彩片段讲给儿子听,让他从中感悟人生的道理。为了给儿子补课,还请来了家教。渐渐地,小敬贤的学习有了很大的起色,初二时已进入班级前20名。

  虽然敬贤的成绩有了进步,但他依然有些灰心。李承梅知道他心里的压力很大,怕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就不断地鼓励他,告诉他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是否有恒心。为了尽可能让他摆脱过去的影响,将压力降到最低,重新为他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齐河三中。升入高中后,在老师的不断鼓励、促膝谈心下,儿子敬贤慢慢地找回了自信,成绩一天天地进步,还担任了班长,并竞选上了学生会主席。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