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戒网游小伙两度自杀 消防民警联手救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2:43  四川新闻网  已有_COUNT_条评论

       10多天前,张文(化名)主动说要戒掉打了6年的“魔兽世界”,其母刘晓燕着实高兴了一阵。但她没想到,戒掉网瘾竟会让儿子自杀。

  昨日上午10时许,刘晓燕藏起了家中的三把刀后,张文还是找到一把水果刀企图自杀。在和儿子争夺水果刀时,刘晓燕的背部和手指被刺伤,张文也刺中了自己的腹部。刘晓燕抢刀下楼后,张文又打开了厨房的天然气……

  1

  儿子刀刺腹部 母亲阻止被刺伤

  昨日上午9时许,新鸿路247号院门卫吴蓉芳回到门卫室,发现桌子下多了个红色纸箱,里面有3把刀:一把菜刀、一把砍骨刀和一把水果刀。“谁把刀放这里了?”吴蓉芳很是纳闷。

  没过多久,吴蓉芳看到住户刘晓燕左手捂着后背,惊慌地从院子里走出来。“把我杀到了!把我杀到了!”刘晓燕边走边说,她的后背已被鲜血染红了一片。吴蓉芳赶紧上前:“哪个把你杀到了?”“我儿子,他打游戏,脑壳出问题了。”

  吴蓉芳急忙取来卫生纸,让刘晓燕捂住伤口。刘晓燕说,昨日上午,她在厨房做早饭时,儿子张文到厨房来找水果刀。感觉有些不对劲,她马上制止了儿子。随后,她给姐姐刘高英打电话,让姐姐过来帮忙照看一下,并把家里的三把刀拿到门卫室。

  刘高英过来之后,刘晓燕在张文的要求下去帮他充话费。途中,刘晓燕接到姐姐电话,称张文从合租人房间找到一把水果刀,扬言要自杀。刘晓燕心急如焚地赶回家,张文正双手握着水果刀刺向自己腹部。刘晓燕赶紧上前夺刀,刘高英则下楼报警。

  抢夺中,刘晓燕被划伤手指和背部,几经周折,她终于抢下水果刀跑了出来。

  2

  开煤气自杀 消防破门而入

  刘晓燕下楼之后,留在屋子里的张文已打开了厨房天然气。110巡警赶到现场后,紧急通知成都城市燃气有限公司。上午10时40分许,成都城市燃气有限公司维修班长李曦和另两名工作人员赶到。此时,房屋外已有浓重的天然气味道,他们赶紧关闭了该单元的天然气总阀。

  由于窗外装有防护栏,为救出张文,119消防队员决定破门而入。李曦等人关掉天然气阀门后,消防队员利用撬棍和液压钳撬开防盗门。上午10时45分,张文被民警救出,带到楼下。此时,张文低着头,面无表情,一句话都没有说。

  成都商报记者留意到,张文胸前的T恤上,已经干涸的血迹非常醒目。120救护人员拉开张文的T恤,发现其腹部有3条长约1厘米的伤口,在进行简单包扎后将其送往医院。

  3

  沉迷网游6年 患上轻度抑郁症

  张文为何要自杀?“是游戏毁了他,他以前不是这个样子。”刘晓燕哭了。

  今年30岁的张文,2004年毕业于昆明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学的是软件开发。刘晓燕说,刚参加工作时,儿子还经常和同学、朋友来往,“玩上魔兽世界后,整个人都变了。”

  刘晓燕回忆,2005年五一节前后,张文像着了迷一样,整天泡在电脑前玩魔兽世界。“最初,我们也没太在意,想到年轻人嘛,耍耍游戏也没啥子。”但张文玩游戏的时间越来越长———刚开始每天玩几个小时,后来每天要玩二十多个小时,“耍到后来,干脆把工作辞了,就在家里耍游戏。”

  每次劝阻,都会换来儿子一顿吵闹。 刘晓燕和丈夫也给张文找过心理医生,但没有起到作用。

  “到现在已经耍了6年‘魔兽世界’,身边的朋友一个个离他而去。”刘晓燕说,张文开始耍“魔兽世界”后,性格一天天自闭起来,昆明几家医院诊断他有轻度抑郁症。去年10月,为了给儿子换个环境,戒掉网瘾,刘晓燕带着张文来成都探亲,租住在现在的房子里。“谁想到发生这种事情啊。”刘晓燕说,张文到成都后,亲戚介绍他到一家银行工作,但他每天都会去网吧打游戏,在银行待了一个多月就不干了。由于长期打游戏,张文很多时候都需要吃安眠药才能睡着。

  在众多亲戚劝说下,10多天前,张文也认识到了沉迷网游的危害,主动说要戒掉网游。因为自责,张文随后还给每个亲戚都道了歉。但没过几天,张文竟出现了呕吐、胡言乱语等症状。前晚,他还在电话中向父亲道歉,“说要死在父亲面前。”张文昨日将水果刀刺向腹部时,也是喊着要赎罪,要向所有人道歉。

  昨日下午,张文经救治后被转送到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成都商报记者 夏树伟 实习记者 姚永忠 摄影记者 姚远 报料人:姜先生 线索费:100元

  专家

  上网成瘾对现实生活不适应

  对于张文的行为,四川大学华西心理卫生中心成瘾行为专家李静表示,这是网络成瘾戒断后,成瘾行为对现实生活不适应的表现。张文玩了6年网络游戏,已深陷在虚拟世界中,心理已经失衡,突然停止,一时还不能适应现实生活。

  医院之前诊断张文有轻度抑郁症,李静分析,平时在网络游戏的刺激下,张文处于兴奋状态,掩盖了抑郁症的症状。网瘾戒断后,张文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存在的意义和生活的乐趣,抑郁症就表现了出来,产生幻觉甚至自杀倾向。张文的心理疾病可能比较复杂,需要进行专业的治疗。

  李静说,她接触过很多网络成瘾的患者,他们总是试图逃避现实世界。同时,她提醒大家,如果身边有过分依赖网络的亲人或是朋友,一定要对他们的需求或是困难进行了解,多给予关心和帮助。如果问题比较严重,一定要尽早进行治疗。

  同步播报

  少年偷了虫草怕挨打

  刀刺妹妹转移父母注意力

  昨日上午,攀枝花市盐边县警方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了一起“离奇”的杀人案件:盐边县永兴镇,17岁少年谢莽(化名)偷窃家中虫草等物品被父母发现后,怕挨打,竟用刀将年仅13岁的亲妹妹谢婷(化名)捅伤致死。

  据民警介绍,谢莽是盐边县永兴镇人,17岁,就读于盐边县永兴中学,长期沉迷网游,经常偷窃家中的财物上网。5月23日,谢莽偷了家中的一些虫草,分给了平时要好的4名同学。当晚,谢母发现虫草少了很多,怀疑是他所为。谢莽承认了偷虫草一事,但因害怕挨打,谎称虫草都放在学校。

  25日上午,母亲和谢莽一起前往学校拿虫草。害怕母亲得知真相后,在同学面前打骂自己,谢莽便想出了一个荒唐的主意,将妹妹打伤,以转移父母注意力。途中,谢莽谎称内急返回家中,拿起水果刀刺向正在做作业的妹妹谢婷。父亲闻声赶来制止,失去理智的谢莽拿起钢管对父亲进行殴打,最终还是被父亲控制住。

  因失血过多,谢婷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接警后,盐边县永兴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谢莽带回了派出所。6月1日,盐边县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向盐边县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谢莽。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