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稻船敬二:日本大公司过于轻视社交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11:25  DoNews  已有_COUNT_条评论

  5月25日,稻船敬二接受了Bloomberg的电话采访,在采访中稻船敬二指出,目前日本的游戏大厂中除了任天堂外(任天堂社长岩田聪本身就是制作人出身)一些有才能的开发者都没有参与经营计划的权力。这一现象直接导致,这些大厂完全号不准当下游戏市场的动向,因为只有奋斗在开发第一线的制作人才能掌握当下市场的最大需求,而他们却不能介入社内的游戏开发计划,这本身就是一个危险信号。

  现在的游戏会社,开发游戏是一个团队,而会社的经营又是一个团队,经营团队对游戏本身肯定不如开发团队了解,而这些人却是在决定着花多少钱,开发什么游戏。

  就拿目前大红大紫的Social Game(社交游戏,在本文中泛指一些手机游戏和平板电脑游戏,以下都以社交游戏代替)来说,根据美国相关机构IHS的调查统计,2010年面向PC用户的社交游戏市场总值约为14亿美元,相比前年增加了2.2倍。而且在2011年仍旧迅猛增长。但是所有的日本游戏大厂都没有给与足够的重视,如果说制作平台游戏的是第一军团的话,那么制作社交游戏只能算是第二军团。一个有能力开发一个“30亿制作费”的游戏的游戏制作人,如果想制作一个30亿的社交游戏,那基本上是得不到会社同意的。而另一边则是一个个“30亿开发费用”的平台游戏正在进紧锣密鼓的开发着,比如PS3平台游戏。

  一个平台游戏,如果你卖40美元,玩家买了基本上就是一锤子买卖了,而同样开发费用的一个社交游戏,哪怕你是免费下载,只要不停的推出一些需要付费才能够得到的道具,这些道具只卖1美元,只要游戏质量高的话,最终得到的可能是每个游戏收益100美元。

  最后,稻船指出如果放任这种现象不管的话,现有的游戏大厂都将会衰退,最终一些嗅觉敏锐的小型游戏开发商会兴起。稻船认为,现在对一些游戏大厂的决策层来说,开发游戏“只不过是一门生意”。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