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网页游戏企业探索适者生存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13:0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随着网页游戏这么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和繁荣,可以说这个市场已经不能算是蓝海了,但是每年却依然有众多企业盲目的投入到这一行业中来。导致无论是新的还是旧的网页游戏企业无时无刻都要面临着各种冲击!在众多冲击下,怎样才能算是一家成功的页游企业?存活!才是所有页游企业所需面临的第一问题。在2011年已经到来的一年中,页游企业又该如何“生存”?又如何面对残酷的竞争和漫天的蝗虫玩家呢?在本届CGBC网页游戏论坛上的一大议题:“2011至2012年网页游戏企业发展格局”就会针对这一现象进行深入的探讨。

  页游有危险,入行需谨慎

  投资小,见效快,利润高,风险低,相信许多人一提到网页游戏就会浮现出这几句话。但是如今的网页游戏真的象这几个字所描述的这样吗?投资小?近期业内总是传来千万投资的网页游戏,我们姑且不论真假但是千万背后百万总该有了。而且从研发到运营推广,网页游戏的投资真的小吗?

  见效快更像是一句利好,诱惑了无数盲从的企业。网页游戏从投资到回报的周期也并不短暂!也有很多页游号称历时3年,历时5年等等。虽然这其中也有很多夸张的成分在其中,但是每年破产的页游企业也绝对不在少数。无数开发到一半因缺少资金而解散的研发团队也比比皆是,见效快也不过只是一句空话。

  利润高,任何行业的付出和收入都是成正比的。当网页游戏还是蓝海产业之时,确实有许多页游企业借此契机而崛起。但是如今的网页游戏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低俗广告风行、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投入也越来越大。虽然也有无数页游为企业赚取了大笔的资金,但是其背后的付出应该更值得令人醒悟。

  2011年的网页游戏市场更是面临着各种冲击和挑战,众多老牌页游厂商都在积极创新寻求突破,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更是难上加难。加入页游行业,还是谨慎前行吧。

  重视自身,打好基础,抓住机遇

  2011年注定不是网页游戏平凡的一年。在2010年中角色扮演类网页游戏着实红火了很长一段时间,这也为众多页游企业展现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更是一改往日战争策略页游的垄断地位。但是角色类游戏的频出也使得2011年的市场压力增加,竞争也开始向着无序化和同质化发展。但是角色扮演类网页游戏的崛起给所有页游企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无论是单机游戏还是网络游戏均是种类繁多而且不断推陈出新,网页游戏也同样可以,相信在2011年中网页游戏并不会仅仅局限于目前的两家独大。

  就目前的页游的中小企业而言,如何能在2011年中发展壮大?又如何能在残酷的竞争中生存下来?重视自身,打好基础,抓住机遇更是尤为重要。网页游戏目前的运营方式都是联合运营和独家代理两种。而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联合运营就是维系平台运营的基础。可以选择一些竞争压力较小,回报率较高的游戏如果对于市场把握不够准确也可以选择时下较火的游戏联运来积累用户基础。对于独家产品而言,企业发展初期未必一定需要。如果过早独家代理一款产品,很可能会成为中小企业初期经营的一种拖累。而且如果产品质量和运营产生问题,对平台的未来发展将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对于一些研发企业而言,好高骛远则是大忌,每年有许多页游研发团队都因为研发到一半因为缺乏资金而导致产品难产甚至团队解散。资金不够固然是重大缺陷,但是这样也与研发实力,研发周期,研发方向,游戏质量等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对于中小型的页游研发团队应该紧贴市场,在较短周期并且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尽快上市才是。

  页游虽然同质化比较严重但是游戏类型却还是略显单一,角色扮演就让许多页游企业抓住机遇顺势而起,所以页游企业在打好基础重视自身的同时,如果能够真正的推陈出新,利用一些经典元素甚至抓住长尾市场都可以抓住新的机遇,那么引导页游新的潮流就在眼前。

  稳扎稳打,多领域扩张

  做为页游中流砥柱的大型企业来说目前着眼的无外乎三点:自主研发,独家代理,海外运营。

  近期频繁传来页游平台组建研发团队,研发基地的新闻。大笔资金的研发投入,为众多页游大型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后盾。页游企业始终的核心还是产品,而研发团队的建立更是保障了页游企业的产品流水线,使得页游企业持续不断的产生新品来吸引玩家入驻。

  独家代理更是页游大型企业所互相竞争的“核心产品”之一。虽然页游联运已经是如今非常成熟的一种运营模式,这其中也可以使得相关页游产品利润最大化。与其相比独家代理虽然投入较大,但是回报率也更佳。如果拥有大量用户并且保持长期的推广而且通过定期更新来保证游戏的活力,那么独家代理的回报率也是极大的。

  许多网页游戏由于国内同质化比较严重,市场竞争激烈纷纷把目光开始转向了海外市场。页游的海外出口已经不是新鲜的消息了,许多国产页游已经走出国门,在东南亚取得了非常不错的业绩。这也为许多处在国内市场上厮杀的页游指明了一个全新的方向。想要顺利走出国门并且生根发芽,页游的本土化设置也非常重要。现如今,日本、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都布满了页游的足迹,海外市场对国内页游来说也是很好的一个突破口。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更多关于 CJ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