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瓜CEO:将停止开发游戏 只做移动SNS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10:50  GameLook  已有_COUNT_条评论

  5月20日消息,国内Android社区平台木瓜移动创始人兼CEO沈思日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木瓜移动从来只想做SNS,将停止开发游戏,不再自己开发游戏。

木瓜移动木瓜移动

  将停止开发自有游戏 只做移动SNS

  沈思毕业于清华和斯坦福大学,从2004年进入Google之后,先后在美国总部和中国一直负责移动产品市场及手机业务。受日本DeNA 、GREE公司做手机社区的启发并经过考察,她于2008年离职,在北极光创始人邓峰的天使投资支持下,于同年3月创立木瓜移动。

  木瓜移动是Android平台上一个开放的移动社交平台,主要做平台和游戏引擎,也自己开发和运营游戏。目前,木瓜移动旗下开发并运营木瓜农场、木瓜PaPa鱼等十几款手机游戏。

  沈思表示,木瓜移动近期将宣布停止自己开发的游戏,不再自己开发游戏,未来我们的游戏会全部都是第三方提交的。

  她认为,木瓜移动从来都是想做SNS,从来没想过自己是个游戏开发商。对于此前做游戏,她解释只是为了吸引用户。

  “当时做游戏只是为吸引人,没有任何其他目的。我们从来不觉得自己是游戏开发商,以后也不会是。”她说。

  在她看来,木瓜移动已经完全没有必要依靠自己的游戏来挣钱了。“我们已经有足够多的跟我们分成的第三方开发商了”,她透露,木瓜移动七成以上收 入来自虚拟货币收入分成,其余则来自广告分成。从2009年开始实现盈利,目前财务状况也很好。据悉,木瓜移动与游戏开发者二八分成。

  尽管不做游戏会伤及营收,但她强调,木瓜移动希望做一个中立的平台。“我们不想第三方开发者或游戏加入我们时候说,你把我们的用户都导到自己的游戏上赚钱。”

  成立联盟 吸引国内开发者

  木瓜移动2010年以前一直专注于美国和欧洲市场,全球用户已超过1500万,2010年初开始在国内发展,吸引国内开发者和用户,据沈思透露,在国内已有数百万注册用户,每个月都在翻倍。

  而木瓜移动也于5月18日在国内上线了开发者联盟和配套的开发者论坛。沈思表示,国内开发者对于Android游戏的开发还处于摸索阶段。“很 多开发者,比如一些做Symbian的开发者,实力很强,想做Android游戏,但做什么市场,做什么题材,怎么推广,完全没有概念。”她感慨道。

  对此,她表示,木瓜移动希望为开发者提供可供交流的社区,愿意将自己积累的Android游戏开发和运营经验分享,以及免费提供SDK和 Android开发工具和游戏引擎给联盟开发者,帮助其开发,甚至带到国外。据悉,木瓜移动会定期在国内城市举办Android游戏沙龙和培训,对于开发 者做出的可盈利游戏提供80%的利润提成。

  “我们希望开发者也能够跟我们聚在一起。因为我们想做一个平台”,她说。目前已有Haypi等六家游戏开发商成为了入盟伙伴。

  第二轮融资1个月敲定

  木瓜移动上月刚刚完成第二轮1800万美金融资。沈思对此表示更愿意把自己看成一家硅谷的公司,此轮融资超过了硅谷一般正常B轮融资轨迹(1000万美金-1500万美金),一是因为木瓜移动的市场范围大,包括英美和中国,需要做很多事情,二是移动游戏行业非常热。

  她透露仅用1个月即敲定了投资,而融资金额将用于扩展海外市场,优先扩张旧金山和伦敦的办公室。木瓜移动目前总部在北京,人数60多人,而在旧金山和伦敦设有办公室,人数都只有几人。

  她称,这笔融资金额也将用于一个与开发者有关的计划。这个计划将于下月宣布,会涉及在北京、成都和旧金山投入大量金额,目前不方便透露更多消息。

  此前木瓜移动分别获得过北极光创投邓峰的个人天使投资以及DCM约400万美元的A轮投资。

  对于企业IPO,她表示,很少去想上市。“融资和上市只是一个阶段,不是终极目标,目前只是想把用户做多。”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