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虚拟财产小偷盗卖27万魔兽币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0:32  DoNews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货币不能直接购买物品,但在游戏玩家之间却可以交易,兑换成现实中的货币。前一段时间,网管周某盗窃一名上网顾客的“魔兽世界”游戏虚拟货币,随后向其他玩家出售。近日,周某落网并被刑事拘留,他也成为山东省首个被刑拘的此类犯罪嫌疑人。

  网管盗虚拟货币

  周某原本是解放东路一家网吧的网管。4月24日上午8:00,周某在顾客孙某使用过的电脑上发现了一个临时文件夹。周某打开文件夹一看,发现里面存放了一个账号和密码。

  周某看到该顾客刚才玩的游戏是“魔兽世界”,就试着输入游戏的账号和密码,成功进行了登录。登录后,周某发现这个账号的身份是“工会会长”,名下有很多游戏金币。面对这些游戏币,他起了贼心,偷偷记下了玩家的账号和密码,第二天一早就辞职离开了网吧。

  4月26日,孙某发现自己名下的很大一部分虚拟金币被转走,而且一些角色也已被删除。孙某赶紧报了警。

  4月27日下午,警方在槐荫区的一家网吧找到了周某。当时,周某正在将受害人账号中的一些虚拟金币转入自己设立的一个账号中。

  以交易均价算价值

  经审讯,周某承认自己已将“魔兽世界中”的“27万元游戏金币”进行了转移。警方按照淘宝网和5137网站上对此类游戏金币的交易均价进行了换算,认为这些“金币”相当于人民币3000元。而其中价值人民币500元的虚拟金币已经被周某卖给了别的玩家。

  千佛山派出所民警马学智是负责该案的民警。他说,周某是省内首例因盗窃虚拟货币被刑拘的人。以前派出所也接到过类似报警,由于调查取证难,案件侦破存在难度,都未能刑拘嫌疑人。这一次,周某在转移财产的过程中被抓了现行。接下来,警方还将跟网监部门和游戏服务商进行沟通,获取具体交易信息。

  孙某称,他先将账号密码输入到记事本中,再粘贴进行登录,这是一种防止木马盗号的方式。他忘记了删除记事本中的资料,没想到虚拟金币被盗。

  盗虚拟财产也犯罪

  山东全诚律师事务所律师魏朝蓬说,现在尚无专门针对虚拟财产保护的法律。在法学界一度存在对于保护虚拟财产的争议。反对者认为,虚拟财产是存在于网络环境中的电子数据记录,离开网络就没有使用价值和价值。

  赞成者认为,既然虚拟货币能够像商品一样被交易,就说明虚拟货币是一种财产,需要受到法律保护。

  在外地已经出现过一些关于诈骗、盗窃虚拟财产获刑的案例。现在一般认为,盗窃虚拟货币达到一定的数额即构成盗窃罪。

  济南市文化局相关工作人员说,2009年,文化部、商务部发布了针对虚拟货币的新规《关于加强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网络游戏发行企业和交易企业要配合相关部门对盗窃虚拟货币的行为进行侦破,关于如何处罚尚无明确规定。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