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NS游戏掘金热 盈利模式左右发展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09:49  DoNews  已有_COUNT_条评论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社交网络的蓬勃发展,SNS游戏市场风生水起。市场咨询公司预计,在2010至2015年5年间,社交游戏市场的收益将增长4倍,达50亿美元。然而,SNS游戏同样难逃发展瓶颈,面临着来自细分市场、盈利模式等方面的挑战。未来,社交游戏市场如何完成从产品形态到商业模式的突破,仍值得期待。

  全球社交游戏风生水起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Facebook、MySpace等社交网络的蓬勃发展,SNS游戏走进了普通人们的网络生活,一时间风生水起。社交游戏被认为是目前游戏行业增长最为迅速的门类,且毫无放缓迹象。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Parks Associates的一份报告预计,在2010至2015年5年间,社交游戏市场的收益将从2010年的10亿美元增长4倍至50亿美元。

  分析指出,目前,每月都有超过2.5亿人在Facebook上玩《FarmVille》和《CityVille》之类的游戏,这一现象引起各方关注,游戏开发商、营销商、投资者和运营商等都对这一市场虎视眈眈。据悉,麦当劳和7-Eleven等一些大品牌都在已有的社交游戏上进行了交叉推广活动。

  从风投公司对Digital Chocolate、Zynga等社交游戏厂商的追捧可以看出,当前资本市场对SNS游戏是十分肯定和认可的。Facebook全球五大游戏发行商之一的数字巧克力(Digital Chocolate)今年二月份已完成新一轮总额为1200万美元的融资,使其融资总额达5400万美元。这一轮融资是由英特尔资本领头,参与者包括现有投资者Sutter Hill Ventures和Bridgescale Partners。而美国当前最知名社交网络游戏开发商Zyngaa不久前完成最新一轮的融资,融资金额在5亿美元左右。此轮投资方除了现有风险投资者,还包括新晋股东摩根士丹利、T.RowePrice、FidelityInvestments。

  同时,从Zynga公司的发展轨迹来看,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应用开发商借SNS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强势崛起,不断实现创富的梦想。作为当今最成功的游戏公司之一,Zynga的估值已达100亿美元,远超市值64.7亿美元的老牌游戏公司EA,仅次于市值133亿美元的动视暴雪,成为全球第二大游戏公司。这家创办于2007年的公司,几年间就跃居社交游戏领域的王者,在最为鼎盛的2009年,Zynga的扩张速度甚至比Facebook还要快。

  SNS游戏难逃发展瓶颈

  尽管,社交游戏正经历一个黄金增长期,并改变游戏行业,但其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阻力。

  首先,同社交网络面临的困境一样,SNS游戏市场的同质化现象也相当严重而且又缺乏创新。以Facebook最热门的游戏应用CityVille为例,CityVille在取得成功之后,诸如此类的虚拟城市经营类题材游戏被SNS平台大为模仿:开心网推出《开心城市》、人人网推出《欢乐城市》;而腾讯也被传希望与Zynga合作,引入CityVille。

  由于游戏缺乏创新,用户在进行一段时间体验后,对其兴趣会有所下降。数据显示,CityVille经过一段时间的野蛮成长后,最近一个月开始降温,月度活跃用户已缩减为8940万,距高峰期已流失超过10%的用户,但并未受到其他游戏的有力冲击。

  社交游戏厂商能否拥有持续的游戏开发能力引发了市场忧虑。比如,对于Zynga,纽约风险投资基金经理Rick Heitzmann表示出担忧:Zynga已经拥有宠物、农场、饭店和其他类别的游戏,将来拓展空间有限。

  其次,移动领域的用户体验仍充满障碍。据悉,在多达5亿的Facebook用户中约有2亿为手机用户,这类人群参与社交网站活动更为积极。然而,手机这一平台的社交网络存在不少局限性,制约着SNS游戏厂商进行领域的拓展。Zynga首席设计师雷诺兹指出,手机平台的社交网络仍然缺乏Facebook所提供的神奇的社交体验,比如,让你与相距更远的好友联系等。可见,移动领域的分享内容方式是限制用户体验的关键,手机领域能否提供更为便捷而无障碍的用户体验,成为SNS游戏进军这一领域的阻碍。

  第三,SNS游戏的发展受困于盈利模式。其一,SNS游戏依赖于社交网络。对玩家来说,SNS游戏显然是寄生在Facebook、MySpace等社交网站或智能手机上的游戏。虽然小游戏极易上手,但都强调与朋友的合作。社交游戏公司Zynga在短短两三年间积累数亿用户,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得益于Facebook这个好平台。其二,广告费和虚拟道具的销售是目前SNS游戏主要的盈利渠道。市场咨询公司Parks Associates的报告称,在2010年,单独这两项收益就超过10亿美元。然而这也导致了业内互相抄袭复制之风以及游戏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现象。不得不承认,SNS游戏在盈利模式上依然比较单一,其他更为成熟的盈利模式还需探索与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SNS游戏一直饱受社会观察者的道德审判,遭遇质疑声不绝于耳。一些痴迷于SNS游戏的用户时常曝出一些道德失范的举动,很多舆论不免迁怒到SNS游戏。

  SNS游戏厂商须力求突破

  社交游戏要想继续保持发展速度并避免泡沫化经济,社交游戏厂商就必须走出固定套路,力求突破。

  首先,Zynga等SNS游戏厂商的未来取决于其不断的创新能力,包括内容、盈利模式等多方面的创新。业内人士指出,尽管CafeWorld、FrontierVille等社交游戏取得了巨大成功,但玩家很快会厌倦,去接受新的游戏,因此必须不断提供新体验。分析师皮特罗·马奇莱拉则认为,品牌游戏、赞助商品、社区以及广告娱乐等广告创新提升了玩家体验,也将为游戏发行商创造新的营收来源。

  其次,细分市场也很可能是社交游戏下一步发展的路径。不同的社交平台拥有着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也为SNS游戏提供了除互联网网站以外的游戏拓展领域。如今,手机和微博平台成为社交游戏开发商虎视眈眈的宝地,但受限于平台方和合作机制均未明朗化,双方在产品和模式上也需不断调整。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微博和手机的结合一定是下一步社交网游戏开发商们所关注的重点。

  易观国际认为,社交游戏借助社交网络及互联网2.0化的发展,在经历了模式的快速成长和用户的井喷之后,正步入理性竞争阶段。有一点还是值得期待,今后社交游戏市场从产品形态到商业模式都将有所突破。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