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业态声势渐大 动漫游戏产业走向升级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10:24  凤凰网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代表我国动漫创作水平的《福娃》、《黑猫警长》等,不仅受到国内观众的喜爱,而且已经走向世界。

  “十一五”时期,我国的动漫电视片产量从8万分钟增长到22万分钟,数量从12部增长到42部,漫画图书年发行量在3000万册的基础上增长了一倍,新媒体动漫产品更是从不足2万件大幅增长到10多万件。

一年一度的杭州国际动漫节深受小观众们的喜爱一年一度的杭州国际动漫节深受小观众们的喜爱
在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我国著名动漫导演、“黑猫警长之父”戴铁郎在兴致勃勃地观看博览会展出的我国青年漫画家的最新动漫作品  在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我国著名动漫导演、“黑猫警长之父”戴铁郎在兴致勃勃地观看博览会展出的我国青年漫画家的最新动漫作品

  新业态声势渐大

  日前,文化部发布的《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0年互联网和移动网游戏市场规模合计为349亿元,增长率26.2%。其中互联网游戏323亿元,增长率25.2%;移动网游戏26亿元,增长率40.7%。除了互联网游戏和移动网游戏外,广电网游戏也逐步形成了一个值得关注的市场。

  在新数据的背后,结构调整成为过去5年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显著特点。尤其是2010年的网游市场,明显表现出了3个结构性变化:一是互联网游戏市场中,网页游戏市场份额比上年上升4.27个百分点;二是移动网游戏市场增长快于互联网游戏,其比例为5年来首次上升,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三是企业竞争结构出现一线企业总体下降,二线企业总体上升的变化。有关专家认为,这些变化预示着,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动漫网游产业已经逼近升级整合阶段,小、散、弱的局面即将得到改变。

  依托互联网和移动网络的新兴业态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推动全行业资源整合的有力线索。在第二届新媒体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李小磊表示,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给动漫产业带来了更为有利的发展条件,以数字化、网络化、多媒体化为方向的高新技术的研发应用,为包括动漫在内的文化产品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提供了新的渠道和空间。特别是以手机动漫为代表的新媒体动漫发展突飞猛进,已经成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和重要突破口。他指出,基于4方面因素考量,新媒体动漫产业将在“十二五”时期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

  一是我国累积了大量新媒体用户。据统计,我国手机用户超过8亿,网络用户超过4亿,为新媒体动漫产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技术更新为新媒体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手机等新媒体技术的快速更新,播放技术不断进步,屏幕扩大,电池寿命延长,手机动画、手机动漫游戏制作质量和播出效果都在迅速提升,为用户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

  三是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中国原创动漫扶持计划、中国原创动漫推广计划及中国原创手机动漫游戏大赛的举办,推出了一批优秀的原创新媒体动漫作品和团队,并逐渐开始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四是国家的大力支持。中央财政今年对手机动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追加投入,文化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正着力推进有关标准的出台,中国 移动专门建设了手机动漫、手机动漫游戏基地,这些都为新媒体动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事实上,以手机动漫为代表的动漫游戏产业新兴业态已经成为一些企业和地方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据湖南省文化厅厅长周用金介绍,依托新媒体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湖南省近年来动漫游戏产业势头强劲。第二批全国重点动漫企业颁奖仪式上,湖南省有6家动漫企业被认定为全国重点动漫企业;国家广电总局评定的4个最佳动漫企业提名奖中,该省蓝猫动漫卡通有限公司和虹猫动漫卡通有限公司摘取了桂冠。与此同时,我国内地连续举行了5届手机动漫游戏大赛,催生了新的产业群和价值链,通过跨海交流与台湾动漫游戏企业实行深度合作,实行两岸动漫游戏产业资源互补,正在打造一系列的精品力作。

  技术瓶颈初步破题

  不久前,文化部发布了中国网络游戏原创技术引导项目成果——网络游戏可视化原型编辑创作工具。发布会上,研发团队现场演示了运用鼠标点击、拖拉等简单方式,即可完成地理环境设计、人物任务设置等,轻松帮助人们把头脑中的创意变为可视效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工具可为中小游戏企业将创意快速转化为网络游戏原型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降低网络游戏原创团队项目风险,多出创意,快速成长,增强行业的创新能力。部分动漫游戏基地、高校和中小企业已获得了此项成果的免费赠送。

  有关专家也表示,近年来,我国动漫游戏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还存在不少阻碍市场的进一步拓展的问题,其中凸显的技术瓶颈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动漫产业,高昂的设备和软件使很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国动漫业内容创作长期偏重对视觉要求较低的低龄儿童。

  为此,有关部门正采取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启动技术引导研发项目等措施推动问题的解决。上海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首席运营官张维达表示,经过几年的探索,上海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已经积累了不少提升技术服务质量的有效方法。例如,将相对成熟的电影技术引入动漫制作领域,以及与高校联合开发相关应用软件等。有关部门在服务中小动漫企业、为其免费提供后期制作设备的同时,也不断总结企业需求,不断进新行的探索。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表示,网络游戏可视化原型编辑创作工具的研发成功只是一个开始,今后文化部还将联合其他相关部门不断跟进市场需求,为中小动漫游戏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技术助力。

  总体而言,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在技术、运营、管理等不同方面有独到之处的一批动漫游戏企业正不断成长。正如业内专家所说,在新技术发展背景下诞生的我国动漫游戏产业,从一开始就具有体制机制上的优势,在直面市场的过程中获得了快速发展,抢得了良机。虽然发展时日较短,还存在很多阶段性问题,但通过整合各种资源,将有助于相对弱小的动漫游戏产业更快地度过发展期,包括基于产业链条的资源整合、与传统文化资源的整合等。只有这样,动漫网游企业才能迅速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走得更好、更远。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