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监护工程好看不实用 源于实名制不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11:04  DoNews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上月初,由文化部等八个部门联合开展的网游家长监护工程正式实施,家长可以通过网络游戏企业,控制孩子玩游戏的时间,甚至可以完全禁止。现在该项工程实施一月有余,记者采访后发现,虽有不少家长向网游公司进行咨询,但是真正申请实施的比例却相当之少。

  家长嫌申请麻烦

  记者致电多家网游运营商了解到,家长监护工程实施以来不时有家长来电咨询如何申请监护。腾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腾讯游戏是家长监护工程的试点企业,从2010年2月份开始就已试行该工程,推出了多项措施。 “目前我们已将运营中游戏全面纳入了家长监护工程系统,实施至今从各渠道一共收到了近百次服务咨询与申请。”另外,网易相关负责人刘有才表示,网易从去年 9月就已开始实行相关监管,从实施申请的第一天起,申请人数就已达百人。

  单看此数量似乎申请队伍还比较庞大,不过与全国网游玩家的数量相比,显得微不足道。而且很多家长反映,申请手续太麻烦,还不如在家多看着点孩子。

  李先生的孩子小磊今年正读初中,平时成绩保持在中上水平,他说,“寒假里,小磊做完功课就是玩游戏,这学期刚开学成绩明显下滑,非常担心他会沉迷下去。”在听说可以申请家长监控时,李先生就联系了相关网游客服进行咨询。“他们要求提供孩子的游戏账号、游戏角色等多方面内容,而这些信息我都无从得知。”他觉得申请步骤太过繁琐,又要下载又要传真。各项申请书、授权书都需逐一签字,甚至还需要关系证明、身份证信息等,“如果要对每个游戏都进行监管的话,要分别发申请。况且要知道各游戏孩子的账户信息,这太难了。”李先生认为如果有一个统一部门办理或许会好得多。

  另外,有些孩子为躲避游戏系统内的防沉迷监管,找寻了各种措施应对。比如申请多个账户,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甚至在某些小网站自动生成假身份证号应对游戏中的身份认证。

  “监管了一个账号,孩子还可以再申请,反反复复什么时候是个头。”李先生在采访最后露出了无奈之情。

  根源在于网游实名制不完善

  关于网游未成年人监管的话题由来已久,今年实行的家长监护工程更加证明相关政策的紧缩。易观国际分析师玉轶向记者表示,这次推出的家长监护工程,主要是针对家长,属于游戏厂商义务提供的监控工具。

  “虽然实名制、防沉迷系统等都逐渐成熟,但难免还有漏洞存在。”他认为,此次家长监护对比之前防沉迷还有实名制,并不是主动影响玩家的。“对于家长来说,它只是个工具,是被动的,且如何明确孩子所玩的游戏、账号,以及如何认定某帐号的法定监护人是家长监护工程中的最大门槛,属于我国网络实名制发展未能跟进产生的必然矛盾。”

  他表示,让家长理解孩子和游戏,并从中监护,是最佳做法。“和种种‘监护’相比,先让网游去妖魔化,让家长平和地看待游戏,让玩家在有度游戏中获得更多,才是最好的办法。”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