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为回合制网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10:1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回合制网游即采用回合制战斗方式的网络游戏,就是指在游戏中遇到怪物时转到战斗界面,敌人在屏幕的一端,己方在屏幕的另一端,论回合依次行动,直至战斗结束,回到正常的游戏界面的游戏方式。

  回合制这一模式来源于桌面游戏,电脑游戏的雏形即来自于此。于是,即使在几十年后,仍然有大量的游戏固执地坚守回合制的阵地,包括战略类游戏“文明”系列、桌面类游戏“大富翁”系列,剧情类——也就是我们所说的RPG类游戏采用回合制的更是不胜枚举。

  回合制游戏节奏较慢,玩家可以有大把的时间用来聊天;回合制游戏操作简单,可以加入包括宠物、召唤兽等复杂的系统,玩家可以同时操作数个角色;回合制游戏的PK较为轻松,玩家把战斗当作是一种娱乐,而不是发泄。

  《梦幻诛仙》回合战斗场景在3D化大潮开始向中国市场铺开的情况下,在国内大多数原创厂商愈发理性化,步伐逐渐放缓的情况下,2D网络游戏市场特别是2D回合制网游市场的争斗非但没有逐渐停歇,反而随着《梦幻诛仙》、《神鬼传奇》等作品的出现变得更加激烈起来。截止到2009年11月,网易大作《大话外传》高压推广,就使得这种竞争空前加剧。这也喻示着在短期内2D回合制网游仍然是厂商们不愿意去放弃的一块宝贵阵地。

  玩家人数最多的竟然既不是前景一片看好的3D即时制游戏也不是老牌“劲旅”2D回合制网游,竟然是2.5D回合制网游。其实这也在情理之中,前几年中国网游行业对于自主开发3D网游那还仅仅是一个“理想”。技术和经验的缺乏反而让作为向3D网游过度的类型2.5D即时制网游得到了不少的“眷顾”,基本国内大型网游公司的主打即时网游都是2D类型。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国内网游巨头纷纷推出了自主研发的3D网游,2.5D即时制网游的市场逐渐缩小也是必然的事实。

  网游市场的必然是个“战场”,只有不断突破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结合调查,不难发现,2D回合制网游市场仍然巨大,但有待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玩家期待回合制网游定位更加精准,降低他们挑选游戏所花费的成本。大部分有网游经验的玩家更希望能够享受那些特点足够突出且附加价值更多的游戏。他们对于内容创新类2D回合制网游的关注度和接受度很高,也在蓄积对“策略型回合网游”的期待。未来的回合制网游必然是向玩法更多、互动更深入、附加值更多这方面发展。

  结合现实,2009年网游市场几款回合制网游的高调宣传,重磅出击,也不乏有佳作。从这些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中,可以肯定的是,网游行业已经认识到了2D回合制网游中存在的问题并且也在努力开发,力求能制作出质量更佳的作品。面对这样热火朝天的局面,回合制网游的下一个“十年”必然会更辉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