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设计师元老谈游戏化设计7大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10:25  DoNews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游戏设计元老Amy Jo Kim日前在旧金山Web 2.0 Expo上谈到了游戏化设计的7大技巧。本文将详阐述相关内容。Kim曾参与EA《模拟人生》和《网络创世纪》的制作,同时还曾帮助eBay、网飞(Netflix)和Rock Band设计类似游戏的体验,她未来几周内将会成立自己的游戏化工作室。

amy-jo-kimamy-jo-kim

  游戏化就是将类似游戏的机制添加到非游戏应用中,达到增加用户粘性的目的,其目前备受业内人士的追捧。游戏邦获悉,游戏化高手Amy Jo Kim对此也颇为关注,她日前在旧金山Web 2.0 Expo上论述了7大游戏化核心技巧。

  Kim是游戏设计元老,同时也是Shufflebrain工作室的创始人,她称自己并不喜欢“游戏化”一词,她更偏好“游戏思考”,她认为游戏未来将无处不在。游戏设计师Will Wright将未来这一时代比作Gambrian Explosion,就像5亿年前,寒武纪生命大爆发(Cambrian Explosion)涌现了众多全新生命形态。

Games are everywhereGames are everywhere

  Kim表示,很多人将游戏化形容为类固醇忠诚计划;利用游戏技巧持续提高产品、服务和应用的价格;把现实生活的活动转化到游戏中。但游戏思考鲜有浮夸成份,更多的是实质内容,游戏思考就是分享游戏设计师所懂知识。

  以下7大观点的详细内容:

  1.了解体验对象

  依照他们的社交方式设计体验内容。人们的娱乐方式纷繁复杂,但他们的体验风格是什么呢?他们是否极具求胜心理,喜欢打败对手,然后夸耀一番?用户热衷探索吗?用户是否具有合作精神或者体验内容只是为了自我表现?游戏邦发现,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游戏或者服务的核心内容。

amy-jo-kimamy-jo-kim

  2.在核心体验环节融入趣味、快乐和满足感

  许多批评人士认为《FarmVille》毫无游戏性可言。但Kim认为其核心活动实际上很有趣。玩家种植庄稼,照看其成长,然后获得劳动的美好果实,享受这一回报。Foursquare也推出了积极的体验内容,其地理定位游戏十分有趣,帮助玩家了解周边环境,同时游戏极具社交性。游戏邦发现,就连亚马逊网站都有核心体验环节,用户点击某商品后,就可获得商品的相关信息,且购买商品后,还会收到交易成功的确认。亚马逊给予用户积极的体验,博得用户信赖,放心在平台进行金钱交易。

  3.用户体验与时俱进

  玩家体验周期有3大关键阶段:新手、常客和忠实粉丝。他们并非一成不变地访问网站,体验游戏或者进行其他活动。他们需要不同的内容来实现满足感。Foursquare利用分数和徽章来代表玩家晋升的不同等级。新手需要新鲜的内容、活动和挑战。忠诚粉丝需要专属奖品、认可和影响力。

novice, regular and enthusiastnovice, regular and enthusiast

  4.创建易学但难精通的系统

  我们可以参照Quora问答网站之类的应用。提出问题或者解读答案对用户来说并不困难。其他用户可以修改某个用户所提问题,从而获得更好的答案。而该用户也可以从中学习如何更好问问题。游戏邦认为最终问题的质量也将得到提高。Quora让用户学会如何问答。

  5.游戏机制推动用户掌握知识

  Nike+Coach项目训练用户跑步。程序为用户掌握长跑技巧提供清晰反馈和渐进目标,并在社区内分享用户信息,让用户明白数据的意义,并为用户提高自我指明方向。

  6.随着玩家的进步,提高体验的挑战性和复杂性

  这在游戏设置中被称作“流动”,游戏设置用来吸引用户,消除焦虑和乏味感。设计师得确保用户处在中间位置,或者流动渠道,这可以通过提供渐进式的任务道具来实现。游戏邦发现,用户在《CityVille》之类的游戏中每晋升一级,就会出现更多的任务。设计师可以将游戏老将的用户界面变得更复杂,为他们提供新道具。

  7.融入内在刺激因素

  Dan Pink在其作品《Drive: The Surprising Truth About What Motivates Us》中谈到了内在激励和外在激励。从很多方面来看,固有价值比外部激励更胜一筹。设计师可以通过刺激用户的内在动机来促使他们完成任务,内在动机带给用户真正的价值。Modcloth为用户提供创造大众品牌的机会,这给予用户的是满足感,而非外部激励。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