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了,借3.15盘点网游那些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14:08  游戏开发者  已有_COUNT_条评论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特大地震。灾难之后,整个游戏行业众志成城,与全国人民一同贡献力量救助震灾,捐款累计超过1亿元人民币。同时,全国网络游戏在5月19日-21日停服3日,以示哀悼。网游业开始意识到社会形象重要性。

  2008年8月13日,网易签下暴雪战网与《星际争霸2》在中国大陆的3年独家运营权

  2008年9月起,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风暴,华尔街同时唱空中国网游,盛大搜狐巨人九城网易等各大上市企业回购股票反击。

  2008年10月24日,中华网统一旗下游戏品牌为CDC Games,“光通”、“17Game”遭弃用,将退出历史舞台。

  车》和《QQ炫舞》也相继公测,取得不俗成绩。08年,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腾讯游戏年”。

  315关注:网瘾毒瘤

  2008年可谓是“网瘾”年,央视3.15晚会是爆发点,当时的报道是这样的:

  CCTV.com消息 我们现在进入网络时代,享受数字化生活,互联网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快捷,但是互联网让我们面对很多问题和烦恼,今天要关注网络消费,关注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我们一起要行动起来,要促进网络生活新秩序的建立。首先要把目光放在孩子身上,有很多孩子喜欢上网,有的孩子通过上网得到信息和知识,有一些孩子网络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有害的玩具。他们沉迷在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让老师、家长、社会非常担忧,现在我们看几个孩子的哥们。

  网络游戏级数高了,没人管我,自由自在的。

  谈起网络游戏让小军迷恋是在游戏里把人杀死的成就感和满足感。2000年8月,小军在游戏中和对方发生争吵,相约现实中解决。

  当时我们有了争吵,捅了他一刀。被判处10年零6个月。

  小非:如果你没开点卡就玩不成。你就会掉别人很多级。

  2007年5月在一次抢劫中小非被警方抓获。仅湖北管教所里未成年人中,因网络犯罪人数高达60%。

  很多因为网络游戏中与其他同龄人产生矛盾,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盗窃等犯罪。人数逐年攀升。

  青春年少本来是孩子快乐的时光,然而他们人生轨迹因为网络游戏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我已经死了吗?我死了,我又来到了那个世界。这些语言是小艺所写的网络小说守望者传,小说情节是取材一个游戏。

  小艺是初中后开始玩网络游戏,平时活泼乐观的小忆一下子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期末考试是前十名,半学期到班里倒数几名。

  小艺走进电梯没有选择下楼而是直接来到了顶楼,几分钟后小艺面对大海方向一跃而下。

  圣诞节刚刚过去,我也要离开这个世界,我相信会有来世,有天堂,有地狱,小艺绝笔。

  在自杀前小艺曾经跟同学在网吧玩了36个小时游戏,之后留下了四份遗书,除一份是本名,另外三份都是守望者,后来父亲了解到守望者是小艺在游戏里的名字。

  张建华一直保留着儿子成长记录,翻过12岁之后小艺记忆足迹永远定格在这里。

  就在小艺自杀一年后,安徽16岁网瘾少年同样选择了极端方式结束了年龄的生命,在网吧连续玩了11天,服下了巨毒的锄草药。在之后他说了真是的原因,他说我实在是管不住自己,不打我受不了,打了对不起爸爸妈妈。

  来自中国互联网中心有这样一组数据,2006到2007年户由2356到4千万人数,以上网玩网络游戏比例高达73.1%。那么网络游戏有着怎样的魔力呢?

  在自杀前小艺曾经跟同学在网吧玩了36个小时游戏,之后留下了四份遗书,除一份是本名,另外三份都是守望者,后来父亲了解到守望者是小艺在游戏里的名字。

  张建华一直保留着儿子成长记录,翻过12岁之后小艺记忆足迹永远定格在这里。

  就在小艺自杀一年后,安徽16岁网瘾少年同样选择了极端方式结束了年龄的生命,在网吧连续玩了11天,服下了巨毒的锄草药。在之后他说了真是的原因,他说我实在是管不住自己,不打我受不了,打了对不起爸爸妈妈。

  来自中国互联网中心有这样一组数据,2006到2007年户由2356到4千万人数,以上网玩网络游戏比例高达73.1%。那么网络游戏有着怎样的魔力呢?

  游戏内容是决定孩子能不能成瘾,比如现在游戏虚拟币制度,装备制度,升级制度,这三大制度设置让很多孩子进去出不来。刚进去穿最普通的布衣,而且随时面临被杀,要想生存就是购买杀伤力更大的武器装备,你购买到这些装备以后,必须要达到固定的等级。杀死游戏里的怪物可以购买,等级不够又制约你使用武器,这样升级取得装备,取得装备再升级,孩子们无止境的循环着。你打多少级打不完,总会有人把你杀死,因为有新的法宝、武器、装备。任何游戏有时间限制,而网络游戏是永远打不完的。

  网络游戏吸引孩子们另一个原因,就是在游戏创建的虚拟世界可以无拘无束的生活,在游戏里孩子们除了拼杀,还可以组织帮会,谈情说爱,还可以像大人一样结婚,这些未成年孩子享受不受约束。

  问题在于该不该创造这样的环境。

  陈越也沉溺网络游戏,用他话讲,游戏每个人的背后都是活生生的人,网络游戏就是现实生活的复制品,这里没有道德的约束和法律制裁。

  比如我被别人抢劫了,没有法律,你无法得到一个公正的处理结果,所以你只能找那个人要东西,如果不给,只能以暴制暴解决这个问题。

  长期玩网络游戏,使人生观、价值观受到影响,与现实世界,考虑问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都严重脱节。

  在一次戒除网瘾的讲座上,家长面对孩子们只剩下痛心。不止是我孩子这样,我的学生也大面积出现这种情况,作为母亲看到这样,谁都会心痛欲决的。

  网瘾是釜底抽薪,危害下一代,中国可持续发展靠谁?能靠网瘾这代人吗?这是危害整个中华民族文明的延续。

  这些孩子在虚拟的网络当中得到快乐,但是他们付出的代价却是实实在在的,他们付出了健康、前途、甚至他们年龄而宝贵的生命,真的让人很痛心。这些年我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但是现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呢?并不是很乐观,比如要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但是我们了解一个数据,中国互联网中心的数字,60%农村的孩子是通过网吧上网的,可能大家要问他们没有身份证怎么上网,他们根本不需要身份证,因为他们可以用父母的身份证,或者完全瞎编一个号就可以上网,情况就是这样的。

  所以我们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建立制度,完善制度,为了孩子就是为了我们明天,给孩子一个洁净的环境,洁净的空间让他们健康成长吧。

  2007年:审批成焦点

  2007年是免费网游全面普及的一年,在这一年公测的几十多款游戏,已完全看不到收费网游的影子,如果说06年还有几款收费网游,那么2007年全部披上免费游戏外衣。

  2007年3月,《魔兽世界》资料片“燃烧的远征”欧美上市,引发国内玩家不满,“审批”一词开始成为关注焦点。

  大事记:

  2007年2月,“熊猫烧香”事件波及网游业,盗号产业链现象浮出水面。

  2007年4月,由于市场成绩未达到预期,网易宣布《天下贰》回炉再造。

  2007年5月,盛大决定出售剩余的所有新浪股份,彻底退出新浪收购战

  2007年5月30日,世嘉解散在华网络游戏运营分公司,世界游戏巨头败走中国。

  2007年6月15日,新锐游戏企业盛宣鸣突然倒闭,引发众多猜测。

  2007年7月16日,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全面实施

  2007年7月,盛大宣布18计划,开始自己的平台化战略。

  2007年7月 完美时空在美国的纳斯达克上市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