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异业合作是双刃剑 环境变化带来广阔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23:1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国内网游发展十余年,在经历了井喷式增长后,速度逐渐放缓,游戏厂商面对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盈利难度也逐渐增加。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网游市场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23.7亿元,尽管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已是连续第三年增速放缓。

  随着道具收费模式的弊端显现、网游内容同质化严重、产品创新不足、玩家素质与需求的提升等原因,国内网游行业面临着盈利下降的困境。在这样的环境下,不少厂商通过与异业的合作,开始寻求多元化发展。

  然而,在多元化发展的新探索之路上,必然有着前景与风险并存的两面性,易观国际分析师认为,异业合作是一把双刃剑,环境变化将为网游行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2010年中国网游市场规模越317亿,增长放缓、利润率下滑,而受其他互联网商业发展的影响,互联网推广成本越来约高,这是产业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而我国网游用户已近1.4亿,形成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力。且我国影视、文学、电商、儿童出版等产业,也正值上升期,与网游用户也基本重合。网游企业需要副业的支持,即是最大化文化内容的商业价值,也是牢牢绑定用户、相互迁移用户的一种方式。网游公司涉及异业,主要以具备用户及影响力的内容为核心,拿这些无形价值来“多重料理”,是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机会,市场空间将更广阔。

  不过,异业合作亦属于双刃剑,在用户群有所交叉,且对两种形态的内容能产生共鸣,才能发挥协同的价值,而无论游戏、文学、影视哪种艺术表现形式,对同一剧本或形象,用户接受起来都有他心中的唯一理解,一旦异业合作中某一方方“砸了招牌”,可能会让企业白白付出高昂的互联网成本的同时,也将影响到原品牌的形象。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