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人点评曾戈趣游天际创业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17:35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祝毅 点评趣游天际

  传统客户端MMORPG表现为,在过去的2010年总体下滑。web2.0甚至3.0新兴内容形式的兴起,分流了互联网用户的娱乐应用流向。我认为,互联网该“传统”领域未来的发展环境不容乐观,广义上来看,竞争将不限于同行。

  目前,投资界对该领域投资态度趋于谨慎,用当下流行的金融术语,已经从“定量宽松”进入“银根紧缩”。趣游的优势,是成熟团队+天使投资带来的较好起步环境,或因为团队背景及其运气都不错吧。不过,前述行业环境和游戏品质好坏并不直接挂钩,需要注意整体风险。

  从上市公司职业经理人,到成功的创业者,再到合格的企业家,是重大的角色转换过程,这条路不是人人能走通的。曾戈开创的“DKP”激励制度十分新颖,我们荣正也有老牌的RHR业务,十几年内服务了数十家上市公司,然而该项创新仍让我们眼前一亮!这也许是游戏圈的特色吧!祝趣游团队创业成功!

  李日佑  点评趣游天际

  所处的行业已经处于过度竞争阶段,但好的团队和创意始终有成功的可能。从流行的文学作品出发,改编成影视、游戏及衍生产品,是被验证成功的模式(哈利波特)。关键在于如何甄别有巨大商业机会的原著,以及出色的执行改编团队。

  王培俊 点评趣游天际

  中国的网游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每年都有数百款网络游戏上市,但真正能为玩家所熟悉的仅是凤毛麟角。在恶劣的环境下,生存是第一位的,网游开发团队往往愿意在拷贝大作的基础上增加或“嫁接”有限的一些"新元素"。从开发策略上看,折衷主义的方法希冀大作们所覆盖的玩家在某些情况下能够移情,其结果就是国内网游严重的同质化,缺乏创新。然而现实并非如想象的那样,抄袭大作多半不能因为抄袭而分得那些大作玩家数目的零头,创业型网游团队缺少大作那样的市场推广力度、缺少成规模的社区、缺少有影响力的公会和意见领袖,总之缺少太多客观条件。在创新面前止步,有点像慢性自杀,不是在这次,就是在下一次。

  趣游团队,尤其是曾戈,业界浸润已久,能够摒弃创业型网游公司一贯的开发思路,力求创新,显示了相当的勇气和觉悟。但创新很难,失败的创新也是创新,在游戏行业能够看到很多这样的创新。那么真正具有商业价值的创新来自哪里呢?有商业价值的创新应该来自人性,来自人本身的需求,来自人对确定的世界和不确定的世界的理解和感受。如果不是从人性角度,就是很难理解植物大战僵尸、开心农场这些游戏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玩家。趣游的工作环境如同一个实验室,在这个实验室中,员工既是“小白鼠”又是实验员,从玩家的角度体会、从电影观众的角度去体会,他们的感受是整个玩家群体感受的一个样本。他们在被实验和实验中领悟。从另一个角度看,对员工的领悟的归纳和认同,既是低成本的市场调研,又是对员工工作最好的奖赏,有利于激发员工的成就感和工作的激情。激情和创意是对孪生兄弟,是游戏开发公司最核心的生产力和竞争力。高明的游戏团队往往会致力于公司文化、工作氛围的营造,看上去很飘渺的公司文化就变成了很现实的生产力。毫无疑问,这个团队都是过来人。

  对《无限世界》了解得不多。一个多世界观的游戏的优点是能够迎合更多玩家所熟悉和钟爱的元素,在表象上覆盖了更多的玩家群体。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多元世界游戏的开发成本会直线上升,如果维持特定的预算成本,那么单一世界也许会缺乏纵深度。更复杂的在于不同世界下不同职业角色的相遇的组合呈几何级数增长,其复杂性近乎是难以企及的。虽然在后台可以将数值调整到大致平衡的状态,但是玩家可能会感觉那些曾经熟悉的内容被重新定义了,甚至会感觉到被粗暴的篡改了。处理“关公战秦琼”的主题时,原则上可以天马行空,玩家也许要学会适应更多可能性和意外。对游戏开发商而言,在提供一组熟悉又陌生的游戏场景、一种新的角色相遇组合、出乎意料的游戏结果、防止破坏游戏平衡性因素等创新后,在玩家体验了这些新鲜事物之后,如何维持玩家良好的游戏体验是一个极有挑战性的课题?这需要思考和处理游戏的世界观、规则、文化认同、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玩家的成就感与失落感等许多纵深问题。汲取众多网络文学精华的方式,也许是趣游的解决之道,但让局部精华与整体架构相得益彰仍然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让我们拭目以待,期待创新带来的惊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