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清潜意识中的错误观念——醍醐灌顶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18:3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严重的游戏瘾削弱了你的自制力和戒游戏动机,而醍醐灌顶法则能减弱游戏对你的束缚,增强你的自制力和戒网瘾动机,使你能更自由和容易地控制自己的心灵和行行。

  人云:热恋中的女人是傻瓜,热恋中的男人是白痴。其实沉迷于游戏也让你变成了傻瓜,但是你却不知道自己变傻了,只有当你走出游戏时才能意识到。对于大多数事物,你都能客观而理性地权衡利弊。但是,当你面对游戏时,你便看不清真相,还产生了一大堆错误的观点。这并不是说游戏把你变成了神经病,而是每个人既有客观和理智的一面,也有偏激和疯狂的一面。

  在游戏的洗脑下,你产生了以下错觉,这些错觉大大削弱了你的自制力和戒游戏动机,也是你游戏成瘾的原因之一。看清这些错觉能增强你的自制力和戒游戏动机。

  错觉一:游戏可以消除空虚感和无聊感。

  这个错觉是你很难摆脱游戏的原因之一。

  偶尔玩玩游戏可以消除空虚感和无聊感,但是过度玩游戏却只能暂时地缓解空虚感和无聊感。当你停止玩游戏之后,空虚感和无聊感便死灰复燃,甚至更严重,因为空虚感和无聊感是游戏成瘾的戒断症状之一,过度玩游戏会维持和加重空虚感和无聊感,而你却还感激游戏缓解了你的空虚感和无聊感,还以此为玩游戏的正当理由。

  其实,如果你没有游戏瘾,你很少会淹没在如此严重和长久的空虚感和无聊感中。人人都曾体验过无聊和空虚,到只要忙起来,就能彻底地摆脱空虚感和无聊感。而游戏却相反,虽然游戏能暂时地缓解空虚感和无聊感,但是,当你停止玩游戏后,游戏便在你脑中分泌出大量的空虚感和无聊感,使你再用游戏去缓解空虚感和无聊感,恶性循环。

  所以,大声对自己说:游戏不能消除空虚感和无聊感,只会加重空虚感和无聊感,永远不要用游戏去消除空虚感和无聊感。

  错觉二:游戏能调节情绪。

  这个错觉是你很难摆脱游戏的原因之一。

  健康合理地玩游戏能调节情绪,但过度玩游戏却只能给你制造大量情绪问题。满脑子的游戏,让你没时间和精力去处理心灵花园里的杂草。你压抑了本来应该出现的情绪,你忽视了深层的渴望,比如你没意识到自己悄然爱上了某个人。因为游戏占据了你的大部分脑力资源,排挤了你原本的情绪和感觉。当你停止玩游戏后,被游戏压迫已久的不良情绪终究会爆发出来。一旦你的情绪稍微波动,你马上就会用游戏来逃避情绪,因为你本来就难以抵制游戏,心情不好的你,自制力更加脆弱,而游戏又能暂时地缓解情绪。也许,通过自省、积极面对和交流,能解开心结,可是游戏却让你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调整心态和成长的机会,让你的心灵垃圾与日俱增。最后,长时沉迷游戏让你面临很严重的心理问题,你不仅会体验各种负面情绪,还会严重地迷失自我,不知自己内心的渴望和担忧。

  所以,大声对自己说,游戏不能调节情绪,只会使我的心情更糟糕,永远不要用游戏来疏导情绪。

  错觉三:游戏能给我带来很多幸福。

  这个错觉是你很难摆脱游戏的原因之一。

  下次玩游戏时,请你仔细体会下内心的感觉,你体验到了多数幸福感?虽然你能体验到快乐,但却时短暂而肤浅的快乐,而不是深层而久远的幸福感。你的网友不可能总陪你玩,在大部分游戏时间里,你只不过在平静而全神贯注地做一些事情。除此你还要体验到失败带来的沮丧和疲劳感。有时,你玩游戏是带有强迫性的,虽然你觉得玩游戏是件苦差,但在游戏瘾的作用下,还是忍不住玩。

  真正的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内心的宁静和自由。

  幸福是每天都吃好和睡好。

  幸福是家人的表扬和认可。

  幸福是乐观、自信和知足。

  幸福是自我的不断完善。

  幸福就是对长辈的孝心,对兄弟姐妹的亲情。

  幸福是与自己心爱的人走过红地毯,一起装扮共同的小窝。

  幸福就是要让自己爱的人幸福,即使自己失去生命。

  幸福就是与一知己谈诗论画,琴瑟和鸣。

  幸福就是想想青葱岁月的往事,忆忆浪漫时光的心情。

  ••••••••

  不管幸福是什么,你在游戏中体验到的幸福很少且单一,而你却为此付出了太多的时间,其实,这些时间可以让你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几十倍的幸福。所以,大声对自己说,游戏不能给我带来幸福,只会让我失去太多的幸福,永远不要在游戏中寻求幸福感。

  错觉四: 过度玩游戏没花我很多钱。

  这个错觉是你很难摆脱游戏的原因之一。

  游戏歪曲了你的思维,让你不想去认清现实。你不想花时间去统计自己玩游戏到底花了多少钱。即使统计了,你也会为这个数字合理化,以避免内心的谴责。

  你会觉得,每天玩游戏只花十几元钱,算不了什么。但是如果你把时间用于打工,那么你一天至少能挣50元。如果你把时间用于学习和成长,那么你挣得更多。所以,玩一天游戏,你至少失去了65元;玩一个月游戏,你至少失去了2000元;玩一年游戏,你至少失去了万元;如果你有十年沉迷游戏史,那么你已经失去了25万元。实际上,这只是最保守的估计,你失去的钱远远不止这些。

  想想几千元能干什么?几千元能旅游十几次,能买几十件衣服,能考一两次驾照,能参加一个职业培训,能做开个网店。想想2万元能干什么?两万元能买辆二手汽车,读一年半大学,能租几年房子,能搞个小研究,能创业。如果你把所失去的钱用于投资和学习,那你就能挣到更多的钱。

  所以,不要再以为玩一天游戏仅仅花了十几元。

  错觉五:戒掉游戏会让我失去很多。

  这个错觉是你很难摆脱游戏的原因之一。

  拿起本书,说明你想戒游戏,可是你还是对游戏依依不舍。因为你会认为游戏能消除空虚感和无聊感,能调节情绪,能得到很多快乐,能得到很多虚拟成就和虚拟荣誉,能挑战自己的极限••••••人的自制力在一天到晚地不断变化,你的自制力和戒游戏动机时强时弱,时有时无。在你自制力薄弱的时候,在你糊涂的时候,你会觉得戒掉游戏有弊无利。实际上,这是错觉。

  如前所述,过度玩游戏给你制造了大量的情绪垃圾、无聊感和空虚感,然后再稍稍缓解一下你的痛苦感。游戏让你失去了真正的幸福,然后再还给你肤浅而短暂的*。游戏只不过从你身上掠夺了一座金山,然后再每天还给你一块金砖。即使你这辈子天天玩游戏,你也拿不回你的金山。可是,你却还在感激游戏每天给了你一块金砖,因为你不知道游戏已悄然地夺走了你的金山。

  为了每天一块的金砖,你放弃了整个金山。其实,只要你戒掉游戏,你便能拿回你的金山。

  看看被游戏夺走的金山是什么?

  1. 青春

  2. 财富

  3. 事业

  4. 身心自由

  5. 尊严

  6. 内心的宁静

  7. 自信和勇气

  8. 健康

  9. 充沛的精力

  10. 容貌

  11. 爱情

  12. 亲情和友情

  所以,大声对自己喊,戒掉游戏不会让我失去任何东西,只会让我得到很多。

  错觉七:戒游戏意味着我每天都必须顽强地与自己做斗争。

  有了这个错觉,你对戒游戏灰心丧气。一想到还要跋涉千山玩水,便想放弃。

  实际上,只要你停几天至十几天不玩游戏,你便不再眷恋游戏。因为游戏瘾的戒断症状只持续几天至十几天。

  错觉八:过度玩游戏没啥大不了的,因为很多人都在玩。

  一旦你沉迷于游戏,你便能交到大量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你的电脑旁边,有和你一起玩游戏的同学;在你的帐号里,有团结紧密的公会和战友;在日常生活中,有和你讨论游戏的好友。在你的世界里,似乎人人都在玩游戏,或关注着游戏。你下意识里产生了这样的观点:玩游戏又有什么错,这么多人都在玩游戏。就这样,你合理化了自己的行为。

  然而,很多人都在玩游戏,并不代表他们都过度玩游戏。大部分网民都能健康合理地上网,他们和你不一样,你是过度上网,得到的弊远远大于利。但是在你的潜意识里,却歪曲了事实,把自己的沉迷于游戏等同于他人的合理玩游戏。

  你身边很多人都在玩游戏,这并不代表全球有很多人都在玩游戏。一半以上的青少年都只是偶尔玩玩游戏,或者不玩。只是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你爱玩游戏自然能遇到很多玩家。在你的交际圈子里,大部分人都玩游戏。出了你的圈子,你便会发现大部分人都在干正经事。

  即使大部分地球人都在沉迷游戏又怎样?这并不代表你应该要和别人一起堕落。古时的人都信迷信,难道你也应该跟着一起信迷信吗?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如果你想戒掉游戏,不仅要认清这个错觉,而且要避免和别人讨论游戏,因为讨论游戏会唤起你的玩游戏冲动。另外,你最好远离沉迷于游戏的朋友,直到你不会再轻易地上瘾,因为近墨者黑,近朱者赤。

  错觉九:我玩一小会儿就不会玩了。

  你常对自己说:我玩一小会儿就不玩了,我玩一下午就不玩了,我从明天起就再也不玩了,我升完这级就不玩了,我过了这关就不玩了,我打完这个副本就不玩了••••••正是这些“承诺”(实质是借口),导致了你整日都泡在游戏里。所以永远不要相信自己说的这些“承诺”!永远不要以为靠这些“承诺”能离开游戏!

  现在玩游戏,也就为下一刻玩游戏做好了准备。玩了一小会儿,只会让你再玩一小会儿,然后再一小会儿•••••就这样,一整天都过去了,而明天,又是很多的一小会儿。要戒掉游戏,就要从现在做起,只有把握好现在,才能把握好未来。所以,请你立即离开游戏!

  一天只有24小时,大脑只能同时思考一件事情,同时注意若干个事物。总统不可能日理万机,因为他有一大堆协助他的手下。游戏占据了你大量的时间和脑力资源,使你很难再接受其它信息。你不再每天去看公告牌和通知栏,连今天要办某手续也浑然不知,因为你正在大步流星地奔向电脑;你很快就忘了亲朋好友给的信息和建议,因为游戏让你没时间去记住;你不再去关注身体的变化,你连洗澡的时间都挤不出来,哪有还有时间去发现身上长的小东西呢? 所以,即使生病了,你也可能一无所知;你不再去看新闻和政策变化,你不知道自己专业的就业动态,因为你玩游戏的时间都不够;你不再像以前关注朋友和亲人,你和他们相处的时间也少得可怜,连朋友有自杀倾向也浑然不知,你也没时间和心思去介意和他们的疏远;你不再像以前那样关心自己的穿着打扮,连衣服搭配不合适,或者衣服过旧,你都没注意到,也无心抽出时间去买新衣服;你开始严重地丢三落四,生活变得杂乱无章,上学常忘带作业,上班常忘记工作进程,取钱忘带银行卡,路过超市忘记自己缺啥•••••

  游戏把你拉下了虚拟世界,你只露出了冰山一角与现实相联系着。沉迷游戏太久之后,你从现实生活中接收的信息就那么一丁点,你一点都不了解自己近期的生活和周遭的环境变化,更不清楚隐藏的危机和未来的变化,也不知道有一大堆事情需要处理,你对现实的认识很短浅和幼稚。古人云,一日三思,三思而行,人要不断地思考才能作出明智的决定,可是你连思考的时间和精力都没有,何以正确地把握自己的生活?你还误以为自己做的计划和决策是正确的。

  当你离开了电脑后,会觉得无事可做,会觉得空虚无聊,因为你不知道应该干啥。你对自己的需求和周围的环境都不了解,又怎能定制出行动计划呢?

  也许忙起来能让你忘掉游戏,但是你很难找到该做的事情。最终,你闲下来了,空虚无聊了。这时,你的大脑处于清闲状态,游戏便马上趁虚而入,让你满大脑都是游戏的影子。于此同时,你玩游戏的冲动也猖獗起来。不玩游戏让你坐立不安,万般难受。

  也许你会克制自己玩游戏,但是游戏瘾最终歪曲了事实,在潜意识里为你找到了一大堆借口:衣服不洗没关系,脏衣服接着穿;考试挂科没关系,*说不唯学历;朋友疏远了没关系,祖国处处是亲人;玩通宵没关系,反正死不了••••••最终,你被游戏瘾给蒙蔽了,接受了一大堆错误的想法。本来考试前,你一般有五分压力,可是被游戏瘾蒙蔽了之后,你只有两分压力。就这样,游戏瘾大大降低了你的紧张感和危机感,使你很难像往常一样约束自己的行为。

  沉迷于游戏的你改变了太多,与以前的你大相庭径,也远远地背离了真实的你和正常的你,就像电脑严重中毒!

  总之,过度玩游戏让你远离了现实生活和真实自我,也产生了很多肤浅、幼稚、甚至是错误的观点——游戏瘾把你培养成了傻瓜,比热恋中的男女还傻!认清楚这点,能让你更容易和自由地控制自己的心灵和行为。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