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胜利,即无游戏——只输不赢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18:22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胜利是游戏的重要一因子,没有胜利,游戏不再是游戏,游戏便失去了原有的功能。只输不赢法让游戏不再具有吸引力。

  具体做法:

  1.在策略游戏和益智游戏中,玩家首先像往常一样做好准备工作,比如建好各类建筑,生产一定数量的军队,把战子摆在战略要点,同时对手也做好了准备工作,战争开始了,首先像往常一样杀几个合会,但是,突然间,玩家来个急转弯,故意自杀:让敌人肆无忌惮地攻打自己,自己却不防守;另一方面,把自己的部队或战子全送到敌人的虎口,任由敌人宰割,最后自己就这样壮烈地牺牲了,如此重复几次到几十次。

  2.在角色和射击游戏中,你把每个环节都故意玩失败:

  ①在打怪和PK时,只攻打比自己强很多的敌人(要强到能轻易把自己打死),并且你每次都要努力地挣扎和对抗,然后死亡,如此重复十几次到几十次。

  如果在游戏中,你不能接触到比自己强很多的敌人,那就随便选择一个实力和自己差不多的敌人,任由敌人攻击,自己偶然攻击一下,但不防守,然后让敌人打死自己,如此重复十几次到几十次。

  ②在游戏里卖东西时,把每件东西都标价过高,以至于卖不出去;或把东西标价过低,以至于血本无归,如此重复十几次到几十次。玩家间的买卖是很多游戏的重要一环,所以这个环节也要认真运用只输不赢法。

  ③只制造大量无用的劣质品,卖也卖不出,还消耗了很多原料和货币。

  3.休闲游戏中,你应故意将游戏的难度调至最难级别,以保证自己每次都输。

  注意事项:

  1.运用只输不赢法开始几分钟内,你会产生厌恶感和痛苦感,这时你误以为自己已经对游戏完全丧失了兴趣,于是放弃使用只输不赢法,但是过不了多久,又重燃起往日对游戏的兴趣。所以使用只输不赢法,一般要超过一个小时,不然很容易反弹。

  2.运用只输不赢法需要一定的自制力,因为在运用只输不赢法的过程中,你有时候还是想按照以前的方式玩游戏,这就使胜利大大增加,从而导致无效。所以,你可以邀请朋友和家长监督自己使用只输不赢法。

  适合情况:

  只输不赢法的适用范围很广,适合绝大多数玩家和游戏。

  原理:

  即使我不说这个方法的原理,读者也知道这个方法为什么有效。很多人说:“我不喜欢玩游戏,因为我老是输。”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个成功者,而不是个失败者,失败是痛苦,甚至是耻辱。游戏是个让人追求成功的平台,如果游戏让我们成为失败者,那我们为什么还要玩呢?自找苦吃么?

  只输不赢法让玩家体验到严重的挫败感,让游戏失去了乐趣性。就像本书第四章的原理四所讲的戒网瘾原理一样,反复接触一个游戏,每次都体会不到乐趣,定会使玩家不想再接触游戏。

  在只输不赢法的作用下,游戏和痛苦已经建立了强烈的连接——每每想到游戏,玩家脑中都能闪现受挫的痛苦。而人的潜意识具有压抑痛苦经验的功能,游戏这一痛苦经验也就被潜意识压抑下去了,于是,游戏在人脑中的活跃度也减小了很多。

  游戏中的各个因素能促进其它多个因素的发展,它们之间存在着多样复杂的彼此促进的关系,所以每个因素都有多重意义和价值。然而,只输不赢法让游戏中的每个因素都失去了意义,因为命中注定必然会失败,还犯得着彼此促进么?

  被杀能激起玩家复仇的欲望,但是玩家故意自杀,死也是自找的,还有什么好报复别人的?而且,这种失败也不会让玩家觉得自己差劲,因为是他自己故意让自己失败,而不是自己“能力”差所导致的失败,从而玩家不会因失败而燃起超越自我和报复的冲动。

  当玩家的物品和货币都没了的时候,当玩家多次被打死后,当玩家用宝贵原料制造了大量垃圾物品后,内心会很有害怕感:天哪!我在失去一切,我在违背基本的规律,我在发疯,我在自我毁灭。可是一离开电脑,发现一切都没改变,地球在照常转动,朋友和亲人仍然在身边爱着自己,面包和房子都好好的,于是之,深刻感受到游戏是虚拟的。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