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搜狐畅游总裁陈德文:2010年游戏业增速仅21%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11:3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讯 今日消息,2010年度游戏产业年会在北京正式开幕。搜狐畅游总裁陈德文(微博)在大会上表示,2010年游戏产业实际增速为21%,远低于此前绝大部分同行预测的30—40%之间。

  陈德文强调,未来畅游会继续坚持精品战略和祈宝计划两条腿走路。他还透露,2010年搜狐畅游的海外游戏出口规模已经达到2.2亿。

  2010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历时三天,从2011年1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万达铂尔曼酒店召开。产业年会除了设有中国游戏产业领域高规格的年会大会和行业领袖思维碰撞的高峰对话,还特别推出了自主创新、海外拓展等多个分论坛,围绕创新这一话题展开讨论。此外还将颁发备受关注的“金凤凰奖”。

搜狐畅游总裁陈德文:2010年游戏业增速仅21%搜狐畅游总裁陈德文:2010年游戏业增速仅21%

  以下为陈德文的演讲实录:

  陈德文: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记得去年论坛有一个预测2010年的增长,绝大部分同行预测都是30—40%之间,一年过去以后,实际的增长是21%。所以2010年对于整个网络游戏行业是面临挑战的一年,但是我们也坚信中国网络游戏的市场未来还是非常乐观,但是确实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面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畅游对于目前网络游戏市场面临的挑战的一些思考。

  第一,刚才刘伟也说了精品路线。我前几个星期到韩国参观了几家游戏公司,给我的感触特别深。我之前对他们有一些外部的了解,发现他们在坚持精品道路上走得非常坚决,《天堂1》在韩国已经运营11年了,现在还能占非常高的收入。《天堂2》在韩国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永恒之塔(微博)》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他们对精品游戏的严格要求达到了什么样的高度,他们有四个层级,三个组织,对游戏开发的不同阶段做非常严格的评估。通常15个立项最后真正能够上线的只有两三个,大部分在游戏开发中途被取消了。所以他们对精品的苛求是应该值得我们学习的。

  畅游的一款作品《鹿鼎记(微博)》原来计划从2009年应该推出,但是几度推迟,今年应该能够推出了,我们有260个人在开发这个游戏。电影《阿凡达》上映之后,开发团队觉得那个外星球的发光植物非常漂亮,所以又花了很大的精力去改造。我想呼吁一下在座的同行,特别是已经赚钱的同行能够花更多的精力和人员在精品上更多投入。

  祈宝计划。《天龙八部》2007年时候是70个开发人员,现在已经有120个开发人员。我们没有办法从老的项目中抽调开发人员,所以新项目的开发就会很慢,我们的产品线就不丰富。我们通过祈宝计划增加我们的产品线,一年多来成绩还算顺利。2011年以及2012年还会有更多的祈宝计划游戏上线。

  畅游会继续坚持精品战略和祈宝计划两条腿走路的方向。

  海外扩展,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增长放缓,很多公司把眼光放到海外。畅游其实已经在海外默默耕耘了三年,包括产品出口和自建海外公司,但是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自己体会到做海外市场比做中国市场难度大非常多。除了你面对的竞争对手是全世界顶尖的游戏开发公司,全世界领先的游戏运营公司,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文化的差异性。我觉得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一个很大亮点是我们海外出口规模达到2.2亿。从全世界网络游戏市场份额来看,2009年美国是最大的,但是大部分的收入是来自于海外。韩国是第二,当然我们2010年肯定是超过了韩国,韩国接近50%的收入也是来自于海外市场。中国是第三,但是海外只占4.6%。所以,海外市场对中国的游戏行业来说具有非常巨大的成长空间。

  完美时空通过产品线的拓展和自建海外分公司,腾讯是通过收购拓展海外市场。我觉得这两种方法都值得在座的同行学习。

  谢谢大家!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