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界的“卖拐” 细数游戏圈三个“大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11:31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姚宇

  很多人说,咱们中国的游戏圈比娱乐圈还精彩,这话一点都没说错。我们经常会欣赏到比娱乐节目还“娱乐”的“节目”。本来我们以为,游戏圈也就是一些策划人员在小打小闹,搞搞低俗营销啥的,可没想到这些圈内大佬一出手,就让我们觉得他们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了,用“叹为观止”来形容并不为过。

  下面笔者就给您献上年度贺岁片《三个忽悠》,说的到位或者不到位,也请三位老总多多担待,咱们是对事不对人,请勿跨省,谢谢。

  “给我个联游,我就能玩转美国股民”

唐骏——给他个联游,他就能玩转美国股民“给我个联游,我就能玩转美国股民”  

  要说游戏公司上市,可能很多人觉得没什么啊,你看盛大、完美、巨人啥的不是轻松登陆纳斯达克,就连金山和网龙都能跑到H股露一把脸,但是这些公司本质还是很优良的,所以上市成功也不足为奇,咱们唐总要是把这种公司鼓捣上市,那也不算他的能耐,他在2010年上演了一出“借尸还魂”大戏,让本身毫无盈利能力的联游在美国上市,着实吸引了不少眼球,但是好景不长,这个“上市梦”还没醒,大家就发现了其中的问题。

  首先联游是通过借壳的方式上市的,这里我就不详细解释什么叫借壳上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查一下谷歌,国内是有这样一种盲目的“上市情结”,这和国外不一样,像美国最牛的互联网公司facebook,其创始人明确表示“不着急上市”,而国内则认为上市=成功,无论你用什么方法。

  但是事实上,有时候上市对于一家公司来说不见得是完全的好事情,它会引发资本套现离场,会影响公司的经营策略,会导致管理层大换血等等。而这些负面效应不幸的是都在联游身上发生了,首先是大华原股东的疯狂抛售,加上美国股民也不是傻子,他们对联游的前景也并不看好,于是股票一路下跌至1美元下方。而联游管理层的震荡大家通过媒体报道也都看到了,实际上联游上市,除了让这个本就问题缠身的公司更加动荡不安以外,似乎并没有什么其他的变化。唐总只是展示了一下他高超的资本运作手段,顺带套现一些股份而已。

  不过更有戏剧化的一幕还发生在后面,美国股市有个规定,如果一只股票的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那么就要退市,那大家都期待唐总拿出一个好的解决方案,比如资产注入啊,并购重组啊什么的,结果唐总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合股!就是把原来的4股并为1股,这样股价不就变成了4块钱嘛!这个决定着实让大小投资者非常汗颜,于是合股当天,股价再次暴跌……

联游股价真是太“华丽”了联游股价真是太“华丽”了

  不得不说,唐总的资本玩的是不错,可惜他选错了行业,华尔街明显更适合他。这次合股,是缓兵之计还是继续忽悠,只能等带时间来揭晓了。

  葛彬彬——他斗的不是鲨鱼,是我们的智商

  提起这个葛总,很多人一定是持围观态度,其在游戏圈内经常会有一些非常精彩的“表演”,甚至有人不惜送他两个很“给力”的字来做评语,但是这世界上有一句话,叫做大智若愚。当一群人围观一个人时候,那么很可能是这一群人犯了错。

他斗的不是鲨鱼,是我们的智商他斗的不是鲨鱼,是我们的智商

  什么?你说笔者力挺葛总,小心路上挨板砖?好吧,实话实说,笔者比各位任何一人都讨厌这位葛总,因为笔者的微博已经都快被他几次“舌战群儒”给刷爆了,虽然葛总经常无知者无畏地抛出一些“观点”,引得业内众人群起而攻之,不过他本人似乎倒是挺享受这种状态。看得出,他这次是打算舍身为《魔界2》赚一次吆喝,而笔者早已看出了这一点,因此从未公开跟葛总辩论过,但是今天在这篇文章中,笔者不得不送葛总一个“游戏行业的凤姐”——这样的美名了。

  请注意,笔者对凤姐可绝对没有贬低之意,相反一直有“敬畏之心”,只能远远“仰视”之。要知道,不是所有这样的人都可以“成功”——敢于作秀,敢于挨骂,这得有多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啊,我想那些富士康的员工哪怕能有万分之一,恐怕都不会发生那么多杯具。这些互联网的网民骂了人家几年,把芙蓉姐姐骂成了美女,上了杂志封面,进了娱乐圈;把凤姐骂得红遍中国,还跑去纽约电视台应聘主持人。好吧,你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骂他们的这些人中,能做到这些的只怕没几个吧,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另类思维,也就是,笑贫不笑那个啥,你懂的。

  话说回来了,咱们“游戏圈的凤姐”——葛总那是深谙此道啊。他抛出所谓“斗鲨鱼”,真正的目的还是为《魔界2》赚眼球,你讨厌他吗?你想骂他吗?好,那你同样也关注了他,而他作秀的节点也非常准确,对一下日期,分别是内测、公测前夕,配合市场推广,效果那真的是妥妥的,据说庆功会就开了好几次,奖金也发了不少。一个制作人能为了自己的游戏如此折腾,我们也只能说,葛总您真的很敬业,只是微博别再刷那么勤快了。

  好了,快过年了,这里就不调侃咱们葛总了,毕竟笔者与葛总也有一面之识(曾经采访过他),希望他的游戏真如他所说的那样好,起码比“剑三”好,也算是给咱们这部“贺岁片”一个圆满的结局吧。

  王子杰——他的1亿不是神马,而是浮云     

  如果你的记忆力足够好,可以记得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久游老总王子杰宣布,“用一亿资金用作《神兵传奇》的市场推广”,当时很多媒体包括久游员工都欢欣鼓舞,一亿元啊,那可是大规模的投放,大个的红包,大大的项目奖金,年终奖……可是这个美梦还没做1个月就醒了,被拖款的拖款,被欠薪的欠薪,一亿元成了浮云,剩下的只有坏账和裁员通知。

久游王子杰久游王子杰

  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之前笔者曾有撰写文章进行分析,但现在看来还是有些片面。本来笔者以为《神兵传奇》的失败只是源于对产品质量把控不严,但近期媒体在不断爆料称,王总似乎一直在暗中抽离资金,开始了自己新公司的运作,久游目前基本已经成为了空壳。

  写到这里,笔者要高声喊一句,好一个“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啊!据说《神兵传奇》的实际市场运作资金只有不到宣称的十分之一,从宣传角度来讲,久游的市场部并没有做错什么,但是他们却成为了这场战争的牺牲品,因为从一开始,《神兵传奇》就注定会是一个杯具,它并不是一个游戏,只是一个工具而已。

  笔者一直很替久游惋惜,本来它是有很多的好游戏和好机会,但是自从2007年上是失败以后,就陷入了一蹶不振的怪圈,游戏做一个失败一个,虽然我们也可以说它是屡败屡战,但资金毕竟是有限的,当你手中没了钱,或者有钱也不想投的时候,再好的游戏也会失去活力,这个最鲜活的例子就是久游的《SD敢达OL》,据笔者一位朋友说,在百度吧的人气中,它曾一度超过《魔兽世界》,可是这么有人气的游戏,却一直得不到很好的重视,你说能怪谁呢?

  王总也许不再爱久游了,久游今后又将何去何从?没人知道,但一家失去了灵魂的公司,不会走太远。在中国游戏史上,久游可以自豪地说“我来过”,在2011年,笔者只能为它祈福。

  结束语:有这个必要吗?有这个必要吗?

  这是贺岁片《让子弹飞》中葛老爷的一台词,实在是太经典了。是啊,很多事我们都要说,有这个必要吗?

有这个必要吗 有这个必要吗

  有些事确实有必要,就像笔者今天写了这么多字,并不是闲的蛋疼,而是想给各位读者带来一些什么,可能是思考,可能只是让您一笑。虽然游戏圈有很多黑手黑幕,有很多辛酸无奈,但笔者希望这些都不会影响到玩家游戏的乐趣。在新的一年中,所有的厂商都会顺顺利利,玩家玩游戏也是开开心心,顺便再欣赏这些“大忽悠”们的表演,也是一件挺开心的事。

  声明:新浪游戏产业评论稿件,为游戏业内知名人士独家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作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游戏立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