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三大游戏展会横向对比 GDC China门庭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18:2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2010年为期四天的游戏开发者大会(以下简称:GDC)已于10月8日在美国奥斯丁谢幕,主办方宣布本届大会的参与人数创造了新的纪录,达到了18250人,超越了上届的1.7万与会者。而本届GDC汇集了众多经验丰富的游戏开发商,发行商,交易商以及有志于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有400多名媒体记者参与了报道。可想而知,GDC现场是何等热闹,展会举办的如此成功。笔者在看相关报道和图集而兴奋不已的同时,不禁也为即将到来的12月5日上海GDC China而倒吸一口冷气。2007年,GDC概念和品牌首次引入中国,虽深受游戏专业人士的欢迎,但四年来展会效果却一直不尽人意。或许是外来的洋和尚目前在中国仍然水土不服!纵观目前国内三大游戏展会,笔者从各展会的受众群体与观众人数、参展厂商情况、参展内容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一下GDC China门庭冷落的原因。

  首先、展会的受众群体差异较大,BtoC必胜BtoB

  参展商=B,观众=C,从历届与会人数不难看出,CJ和网博会参与者中,参展商只占展会总人数的极小一部分,而展会的主体则是前去观摩的业内人士和游戏爱好者(统称观众)。

  CJ立足本土,在国内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而且目前火爆程度一年高于一年,吸引了众多参展商携自己优秀作品纷纷登场,并且也受到无数游戏玩家们的青睐。CJ不仅是参展商展现才华和成果的盛会,更是游戏玩家参与和享受游戏乐趣的盛会。

  网博会相对CJ来说,规模要小一些,有了CJ做榜样,网博定位也算准确,遵循了行业规则,宽松的游戏试玩;华丽的舞台表演;丰富的游戏周边;趣味的玩家互动既完美的诠释了参展商的营销推广,也使得参与的观众们大饱眼福,满意而归。

  GDC China意为游戏开发者大会,实为一个学术上的研讨会,来自大洋彼岸的游戏界精英们兴致勃勃的想给国人们传授他们的先进技术、创意、理念。可这都是游戏开发商和游戏从业者的事,恐怕没有几个玩家会关心和参与。有网友调侃道:懂技术吗?不懂;有妹子吗?没有;有周边吗?没有;那去GDC China吗?不去!简短对话道尽了其中的玄机,为何?不解释,你懂的。

  阿里巴巴之所以如此成功是因为他们做了BtoC,那么GDC China筹划着是否也该学学马云心系消费者,尽可能拉拢中国游戏玩家作为强大的后援团?否则,GDC China受众面小,参与者少是意料之中。

  其次、GDC China质量、魅力有限,恐将进入恶性循环

  所谓游戏开发者大会,顾名思义,就是全世界各地的游戏精英们齐聚一堂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和同样热爱开发游戏的同行们探讨自己开发游戏思路的交流会。在国外,第一届GDC于1988年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起居室举办,历时22年,已经非常成熟,不乏有知名厂商的开发者参加。而在中国,从2007年起办,直到2009年的参展名录来看,国外知名企业参与者寥寥无几,虽说近年来中国游戏产业发展迅猛,但游戏原创开发实力还相对薄弱。这里既有技术开发环节上的距离,更有游戏内容创意策划上的不足。论游戏品质,不少国产游戏质量的确不敢恭维。

  而参加CJ、网博会就不同了,2010年CJ参展企业已超过200个,其中新企业的数量约占30%,海外企业约占总参展企业数量的10%。CJ已经确立了其作为亚洲第一大数码互动娱乐展之位,超越了日本和韩国的同类型展览活动,创造出历届之最。

  2010年网博会场面与规模虽不及CJ,但为期四天场馆也是日日爆棚,热闹程度和参与度也远远高于GDC China。

  据GDC China官方报道:《暗黑破坏神》系列游戏开发及策划人Bill Roper先生将出席2010GDC China,演讲“游戏开发的未来,并带来他在游戏行业里超过15年的丰富经验”。一丝欣喜之余,又想起2009年现场因演讲人多次更换人而导致人气冷清的场面,不知道其能否最终成形。同时,小厂商终究挑无法挑起游戏开发者大会的大梁,如果长此以往,吸引不到优秀的游戏界精英参与,关注度也会逐渐递减,恐怕将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再次、CJ展的是游戏与文化,GDC China展的是技术和寂寞

  CJ(Chinajoy的缩写)中文为:“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博览会”。就单从展会的名字看,这场盛会就包含了丰富的内容,是继美国E3展、日本东京电玩展之后的又一同类型互动娱乐大展,尤以网络游戏为主。每年举办一届,众多游戏厂家参展,发布新产品、发放游戏帐号与游戏周边、Cosplay表演,展会有着浓郁的中国风。同时,网游特点是互动性强,这正符合中国玩家的口味,也着实受到中国玩家的喜爱,随着规模和品牌的逐渐强大,目前也吸引了不少国外参展商和参与者。

  GDC China有很多国外大牌游戏厂商的制作者和设计者参加,但国外游戏的技术和中国游戏还有很大差异,他们更多讲述的是单机和欧美游戏的设计思维、理念及技术,对于国内游戏来讲,全盘复制一定不可取,取其先进技术也难以实现。套用圈内一个做游戏研发的朋友话来说,就是:“这是一场学术讨论会,NB技术的炫耀大会”。这些NB的技术,我们的确很匮乏,但莫忘,国外游戏进入中国市场都需要一个历时很长的汉化过程,更何况这种游戏盛会呢?是不是也因该先本土化一下。与其花高昂的门票费,看一场没有字幕的现场版英文电影还不如宅在家中,好好玩一款他们开发的游戏,自己琢磨琢磨,可能都有了。

  CJ、网博会之所以高朋满座、一路走红是因为展会符合中国国情,以网游为主,切合国内游戏发展规律,虏获了大众玩家的心,同时也展示了中国特色的游戏文化。而GDC China讲述技术固然高端,科技的确先进,唯一缺憾的是精彩内容基本都是单机游戏,就像一个没有汉化的欧美游戏,必然有很多不懂洋文的玩家会等待汉化版剧情,于是乎GDC China只能寂寞收场。

  最后:各国国情有别,GDC China立足中国还需努力

  欧美和日本单机游戏各有千秋,相比国产单机都要赞,这毋庸置疑。但在国内举办游戏展会,除了技术好,产品好,还必须要了解中国民俗、民风、民情;国人爱三国、爱武侠、爱科幻、也爱西方魔幻。但有一点必须要看清楚:目前中国的游戏行业是以网络游戏为核心的产业链,CJ和网博会展的是网游,而GDC China大部分展的是单机。各国国情不同,GDC China要想立足中国,可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结语:

  GDC China已在中国举办两次,由于运作模式不够成熟,缺乏操作经验,都以惨淡收场。相比其他国内游戏展会,GDC China的致命伤就是没有明确分析展会的受众群体,忽略了展会形式是否符合中国参与者的口味,过于欧美化,如果今后仍然以这种形式在中国继续传播,如此定位前景真是令人堪忧。作为一名游戏死忠,多么希望中国的游戏展能像国外GDC、E3展、东京电玩展及暴雪嘉年华一样大快人心。最后,衷心的希望GDC China筹划者们能立足中国,结合中国的国情,举办一场适合国人的“西餐盛会”。

  笔者不才,以上仅是个人拙见,还请行业内人士多提宝贵意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