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桌游吧”遭遇“成长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8:42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如果你留心观察,会发现身边渐渐出现了像奶茶店、茶室一样的休闲场所——“桌游吧”。

  如果你之前去过,会发现“桌游吧”内人气不错,大部分玩家和你年龄相仿,都是“80后”。

  如果你今天再去,会发现开办最早的那家已停业,环境最好的那家待转让,客流最大的那家经营举步维艰。

  从去年冬天到今年冬天,恰好“满岁”的“桌游吧”在我市刮过一股桌面游戏风潮后,最近有点偃旗息鼓之势。

  一个行业的兴起,我们除了看到其热闹的表象外,还看到了什么?记者通过近一周时间走访了解“桌游吧”发现,在我市投资开办“桌游吧”的是一群平均年龄为25岁的“80后”,谈到创业初衷时,他们大都提到了两个字——兴趣。而从“桌游吧”开业的第一天起,大家发现兴趣只是创业环节中一个非常小的部分。桌面游戏就像一个新生的婴儿,充满希望却又显得有些脆弱,遭遇“成长的烦恼”的“桌游吧”在发展过程中充分显示出其优势,却又受到不少局限。

  桌游自去年年底传入我市,历时不长,与外地的蓬勃发展相比,我市桌游行业发展碰壁。别的城市一年发展几百家,单店每月盈利数万元,而我市在一年时间里只发展了三家,经营惨淡。曾经以“桌游吧”为梦想的经营者只好关掉自己的店,转身投资其他。

  烦恼一 “三国杀”难以撑起整家店

  一套看似普通的“三国杀”桌游纸牌游戏,在2年多的时间里在国内掀起一股“桌游时尚文化风潮”。然而,单凭一个“三国杀”独挑行业大梁显然难以为继。“全店‘杀’声一片虽然短时间内给店里带来了很足的人气,但玩家一般都有喜新厌旧的心理,当玩家玩够这个桌游纸牌游戏后若没有找到替补,经营者面临的将是玩家的‘后继无力’,从而导致店内人气锐减。”市区汉宁路“8090桌游休闲会所”经营者之一黄一平告诉记者,在“三国杀”游戏中,参与者将扮演一名三国时期的武将,通过谋略和“动作”获得最终的胜利,这款没有辐射的绿色益智游戏因其讲究互动性,受到不少上班族和学生的青睐,来“桌游吧”消费的大部分玩家都是从“三国杀”进入桌游世界的。

  然而,我市桌游行业之所以遭遇“成长的烦恼”,与玩家对桌游的认识普遍停留在“三国杀”不无关系。吉祥路“怪叔叔桌游吧”经营者之一周伟东对此颇感无奈:“我们也在动用一切智慧,通过奶茶经营让更多玩家真正认识桌游、了解桌游、爱上桌游。这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但唯有如此,我市桌游行业才可能有发展的未来。”记者了解到,桌游的种类达几千种,有欢乐类、益智类等。如欢乐类游戏需要玩家配合动作,往往会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而益智类游戏就需要玩家开动脑筋思考,有助于锻炼人的思维能力。

  在资深玩家马飞向看来,“桌游吧”之所以吸引着她,是因为层出不穷的新游戏,尤其是一些有难度和深度的。“由于目前市面上的桌游大都来自国外,大部分连中文说明都没有,为此,在开店之前,我和朋友们连续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一起研究各种桌面游戏的玩法。”周伟东说,除了环境和服务,游戏的更新程度也是决定“桌游吧”命运的关键,单凭一个“三国杀”,难以撑起整家店。

  烦恼二 “桌游业”推广少认知率低

  我市第一家“桌游吧”于去年12月在朝阳路亮相,店名叫“智游空间”;第二家为今年5月开设于汉宁路的“8090桌游休闲会所”;第三家也在今年5月正式营业,位于吉祥路的“怪叔叔桌游吧”,是目前我市仅存的一家以桌游为主题开设的“桌游吧”。在创办初期,各经营者都想了各种各样吸引顾客的促销方法,如周一至周五白天时段五折优惠、试营业期间发放体验卡、推出会员制享受会员价、畅饮免费续杯优惠等。与此同时,各家“桌游吧”还开设了QQ群,通过朋友带朋友的方式增加客流量,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收效甚微。

  对此,黄一平深有感触地说:“桌游是一个新兴行业,它在2008年才开始被中国关注。目前,国内大部分玩家对桌面游戏的认知仅仅停留在‘三国杀’等低端游戏,但这些并不能代表真正桌面游戏的魅力,桌面游戏的精华部分还未被玩家关注。”“智游空间”停业后,目前,汤承云在义乌经商,他告诉记者,义乌的桌游行业早于东阳起步,但经营状况也不理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我市投资开办“桌游吧”的是一群平均年龄为25岁的“80后”,之所以会投资,缘于他们在读大学期间认识桌游后对其产生的兴趣。而在开门营业后,经营者们发现,国内对桌游行业认知率低。曾在德国进行交换学习的何洁告诉记者,在德国,桌游是家庭游戏,几乎每个人都熟悉桌游是什么,一个家庭玩桌游比看电视的时间要多。而到“桌游吧”的玩家,像何洁这样对桌游有所了解的极为少数。汤承云说:“在‘桌游吧’开业初期,我向别人介绍桌游时,大家的第一反应是:桌游是什么?其实,桌游是一种经过实践才会有一个具体概念的游戏项目,因此,即便解释了桌游是什么,客人还是不明白。但一旦玩过一次,大部分客人便会产生兴趣。”

  烦恼三 “桌游吧”低门槛盈利难寻

  与开一家网吧、茶室相比,桌游行业入行门槛低,开一家“桌游吧”并不难。一般来说,桌游吧铺面要求不高,约20至30平方米面积,放上几张桌椅便能开业。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三家“桌游吧”中除了“智游空间”投资五万多元外,“8090桌游休闲会所”“怪叔叔桌游吧”投资均超过20万元。

  汤承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房租两万多元,因为不是店面房所以能节省房租方面的开支;空调等电器支出一万多元;由于当时桌游牌(棋)还没有风靡网络,因此他特地赶到上海买了50多种桌游牌(棋),花了近一万元;外加桌椅等其他支出。汤承云无奈地说:“由于投资较少,所以亏得也不算厉害。”在“8090桌游休闲会所”生意开始有起色的时候选择转让,黄一平也有他的无奈:“从开业初期的生意平淡,到月营业额1.6万元的直线上升,QQ群里很多朋友对我们转让的行为表示不理解。之所以会转让,完全出于个人考虑,因为我们找到了更好的投资项目。”黄一平坦言他和朋友投资了20多万元经营“桌游吧”,场地大(达300平方米),在全国“桌游吧”中实属少见。“怪叔叔桌游吧”则在经营桌游的同时加入了奶茶销售,经营者希望通过奶茶带动桌游,由于地处我市商业中心吉祥路,仅房租一项一年就达10万元。

  除了房租、装修、置办家具、游戏牌(棋)等前期投入外,不少经营者自己承担了“服务生”“清洁员”“游戏讲解员”等工作,节省了不少人力成本。三家“桌游吧”中有两家选择了合伙投资的方式经营,从而降低了投资门槛。三家“桌游吧”人均消费为10元至15元,有的更推出15元畅玩免费续杯活动,这对经营者来说,要实现盈利显得有些吃力,因为每个月的租金、水电、游戏牌(棋)的更新和损耗都会带来成本压力。

  烦恼四 “网络版”导致上座率直降

  “桌游吧”会不会昙花一现?记者在采访曾经到“桌游吧”消费的众多玩家时,发现不少玩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人,对于强手棋一定不会陌生,可它很快被电子游戏取代,随后,又出现了万智牌,最后则被网络游戏取代。据业内人士分析,两次被取代的原因都是因为单个产品作战,没有借助正在发展的信息产业,从而被挤压出市场。然后,目前,我们在百度搜索中打入桌游最热门游戏“三国杀”,可以发现网络版“三国杀”非常火爆。原本就靠“三国杀”撑门面的“桌游吧”会因为“三国杀”触网而面临终结吗?

  “这对于渺小的桌游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江北中心小学任教的王佳云是今年2月份接触桌游的,现在,她很少和朋友去“桌游吧”,因为在她的电脑里已经安装了网络版的“三国杀”。王佳云告诉记者,她的朋友更是从淘宝网上购买了“三国杀”纸牌等桌游产品。不少玩家表示,现在可以在网络上在线玩桌游,何必还要去专门的“桌游吧”?

  对此,“桌游吧”经营者又有另一番观点:网上在线游戏和面对面游戏最大的区别在于氛围,桌游这种“不插电”的游戏事实上是把游戏从网络“拉”回了现实,几个人围着一张桌子,扮演各种角色、斗智斗勇的同时还可以增进彼此的沟通了解,加深友谊,这种独特“催化剂”作用在目前大行其道的网络游戏中是无法体现的。周伟东说,桌面游戏本身作为一种益智类游戏,它以以物易物、玩家之间共存与竞争、简单的空间构造等形式,锻炼参与者的逻辑思维、分析能力、计算能力、动手能力、合作与竞争意识……而不仅仅是一款游戏。事实上,身为经营者的他们更乐意向玩家推广经营类和逻辑分析类游戏。

  采访中,三家“桌游吧”的经营者不约而同地表示:来的玩家中,经常能看到不同的面孔,尝鲜的多,最后长期留下的玩家非常少。仍在坚持营业的“怪叔叔桌游吧”目前就期待着寒假到来时,能够创造一个经营奇迹。

  创业光凭兴趣是不够的

  我和三家“桌游吧”的经营者一样,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产物。对于创业,我和我的朋友们都有很多这样那样的想法。“创业,应该凭自己的兴趣。”但是,在很多时候,这句话却并不见得是正确的,确切说,创业,光凭兴趣是不够的。

  值得一提的是,“桌游吧”是一种颇具中国特色的盈利模式。因为桌游在国外主要是一种家庭游戏,而国内则以“桌游吧”的商业模式对外开放经营。通过对相关领域的了解,关于桌面游戏市场未来之路应该如何走,无论是刚入行的,抑或是入行已久的前辈都有这样一点共识:照目前的经营模式走下去很难盈利,转型是必然。当然,需要转型并不代表对行业的看衰。

  对于“桌游吧”,转型之前应该做的就是改良,麻将、扑克等作为广义的桌面游戏,虽然已有悠久历史却依然兴盛,可见桌面游戏生命力之强。只要找到合适的发展模式,桌面游戏依然能进一步创收。

  目前处于转让阶段的“8090桌游休闲会所”,不免让人心生遗憾,它并不是一家纯粹的“桌游吧”,除了兼顾游戏本身,经营者还准备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实体交友平台,可以举办各种生日聚会、庆功聚会等,融合了“圈子文化”和“体验经济”特色。

  一个新项目的诞生、一个新行业的兴起,总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但能否成为人们一直追捧的对象,仍要经历不少考验。一家成功的“桌游吧”,对于桌游经营者的“专业素质”有较高的要求,仅靠盲目的兴趣无异于掩耳盗铃、自掘坟墓。而“三国杀=桌游”这种以偏概全的情况,也将严重危害桌游行业的发展。我们讨论的关键不在于桌游能红多久,而是如何引领桌游成为健康游戏的先驱,如何让桌游行业成为潮流而走得更远。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zerofree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