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桌游”成白领、高校生减压新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8:0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主公意欲与反贼“决斗”,却遭内奸连发“诸葛连弩”,眼看即将血尽人亡,多亏忠臣连连喂“桃”救下其性命……这并非对历史故事的恶搞,而是邕城近一年来兴起的一种桌上游戏(简称桌游)“三国杀”,在不少

  青年群体中特别是大学校园内异常火爆。有人称赞这类“集体高智慧游戏”为减压好手段,有人担忧游戏有暴力色彩。那么,此类游戏到底是满足征服欲还是缓解心理压力?抑或考察判断力?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探访:“三国杀”角色、规则较为复杂

  6月27日21时,记者跟随朋友来到市中心一家桌游吧,作为“资深玩家”的朋友介绍,玩“三国杀”游戏者常在此“出没”。据桌游吧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国杀”早在2008年就已经在邕城火了起来,最近半年尤其备受白领、学生的欢迎,目前“三国杀”已经渐渐取代“天黑请闭眼”成了朋友同学聚会时首选的桌游之一,这些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 “80后”和“90后”,尤其对这种文化味十足且比拼智力和谋略的游戏乐此不疲。“这类人群喜欢夜生活,喜欢刺激和时尚,一般每周都会玩一次,上瘾的人较为少见,但其中不乏‘行家’”。据朋友了解,截至今年6月,南宁新开桌游吧不少于20家。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杨同学告诉记者,每周他都要去学校附近的桌游吧玩几次,原先他是一个铁杆“杀人迷”,特别喜欢玩“天黑请闭眼”的“杀人游戏”。但自从接触“三国杀”之后,他和同学都不玩“杀人”了:“杀人游戏太简单,可‘三国杀’除了有不同的角色,还有武将可选,还能搭配各种武器,比‘杀人’复杂多了,在救‘同伙’的同时还能加深友谊。”

  穿着时尚的刘小姐认为,她当初玩“三国杀”游戏就是因为周末无聊跟朋友一起来寻求刺激,然而最后发现这游戏有一个让她无法忍受的规则就是谎言。她说,想在游戏中获胜,就得在开始的时候隐藏身份,而且要表现得“理直气壮”。

  记者发现,在游戏中每个玩家分别扮演 “主公”“忠臣”“反贼”“内奸”等角色。随着角色的不同,游戏任务也不相同,比如说“忠臣”只要保护“主公”活到最后就算赢等,游戏规则相当复杂。

  心理专家:桌游有助于释放压力

  “‘三国杀’与前两年较为火爆的‘天黑请闭眼’这个游戏较为相似,两种桌游都有一个吸引人的共同点就是角色体验。这能使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并展开想象力,运用逻辑分析去解决问题。它对锻炼思维、释放压力、宣泄情绪、展示个人才能,提升自信心、满足某种心理需求都是有积极作用的”。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玲表示,她对于近年来邕城流行的“天黑请闭眼”“三国杀”等游戏也有所了解。她分析,由于没有物质、权力和利益关系的牵扯,相对来说,交友比较单纯,同时能促使个体在团队协作中增强合作意识。“其实我们在心理治疗中,也会采取类似的治疗手段。通过心境展示、情绪宣泄,达到心理上的疏解。反贼、忠臣等游戏角色,对于高压人群减压,可以适当采用。”

  但是,张玲还是表达了她的忧虑:“把社会变成游戏,把游戏变成社会,很难‘一刀两断’,多少会有影响。”她认为,游戏是一个客观的东西,关键在于游戏者的自控能力。“三国杀”等游戏受到一些年轻人的青睐,存在有合理性,但是也不能排除游戏过度会产生心理问题,比如大脑长期处于兴奋状态,容易造成失衡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