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人厌倦网游 桌游逐渐成为娱乐新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8:0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长时间盯着电脑实在太累眼睛。”家住玉城的董小姐有着8年的网龄,但近段时间以来,董小姐对每天上网的日子有着越来越多的抱怨。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人也如董小姐一样,对整日面对电脑的日子逐渐厌恶,而逐渐喜欢上了时下新的低碳环保玩乐方式——桌游。

  桌游更注重互动性

  桌游这种不插电的“面对面”游戏,顾客主体是“80后”和“90后”人群,主要承载朋友聚会、交友相亲的功能,所以不少玩家看好它的市场空间。在我县目前虽然没有大城市开设的桌游吧,但是不少年轻人还是通过不同渠道认识了桌游,并且对此十分热衷。

  那桌游究竟是怎样一种游戏?记者了解到,桌面游戏发源于德国,在欧美地区已经风行了几十年。在国外,桌面游戏内容涉及战争、贸易、文化、艺术、城市建设、历史等多个方面,大多使用纸质材料加上精美的模型辅助。它是一种面对面的游戏,非常强调交流。本世纪初,桌游也登陆到国内,风靡白领群体。目前国内比较流行的桌游类型有《风声》、《三国杀》、《卡坦岛》、《UNO》、《富饶之城》等。虽然谈到桌游也许大部分人会觉得陌生,但人人都熟悉的《大富翁》纸棋游戏就算是早期的桌游了。

  “现在不喜欢玩网络游戏了,觉得挺没意思的。桌游给我的感觉就不同,可以考验人的分析推理能力,而且我还因此交了几个好朋友。”董小姐告诉记者,她最初是从一些桌游爱好者开通的论坛和QQ群里接触到桌游的,而且玩桌游能面对面地了解人的言谈举止,比上网交友靠谱些。

  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小郑告诉记者,他在读大学时,于一次偶然的机会走进了一间桌游吧,初次接触桌游的小郑立刻就爱上了这种游戏方式。“今年我大学刚毕业,家里原本就打算让我自己去创业,外面大城市桌游吧很火爆,玉环目前有一部分年轻人已经对桌游十分热衷,我打算和家人商量一下,在玉环开间桌游吧。”小郑说。

  桌游存在较大消费群

  记者在董小姐的介绍下,打开了淘宝网页,果然,花样繁多的桌游产品都是淘宝网上的热卖品,价格从十几元到五十几元不等。一位淘宝网上专卖桌游产品的店主告诉记者,现在卖得最好的就属《三国杀》这款游戏了,每天都卖出几十盒。这款游戏集合了娱乐性、竞技性、健康性,是一款注重文化内涵、老少皆宜的游戏。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市民都认为桌游是一种返璞归真的游戏形式。当现代人的生活逐渐被电子科技所掌控,人与人的交流越来越少,人们无论在工作还是家庭生活中,惟一的工具就是电脑,彼此之间很少交流,活得很“机械化”。而桌游正好可以让人们回归最初的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和娱乐休闲方式。

  市民李先生说:“每种新生事物的出现肯定都有一个被大众接受的过程,桌游也不例外,这种健康游戏肯定会慢慢火起来。”市民张小姐告诉记者:“桌游能让人放松身心,是一种减压和缓解抑郁情绪的途径,在当代社会,桌游能给人减压,也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少乐趣。”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