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裁员风潮笼罩网游业 寻求新盈利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0:21  DoNews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充满造富概念的网游业从不缺乏进入者。

  近日,从事软硬件的IT企业研祥高科宣布投资5亿元进军网游行业。12月8日,传媒娱乐巨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使用7000万元投资控股华谊巨人,正式进军网游业,而与其联姻的是史玉柱掌控的巨人集团。

  不过伴随着新进入者的是原有网游企业不断掀起的裁员潮。据报道,近段时间以来,中国的不少网游企业如金山、完美、久游、联游等都爆出裁员消息,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接下来还将有更多网游企业采取裁员举措。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国内网游业急功近利,推出的道具收费模式提前透支了网游业的前景,如同当年道具收费模式的风头迅速盖过按时收费一样,网游业亟需寻找新的盈利模式。

  裁员风潮下的网游业

  近段时间,不断有新兵涌入网游业。人民网近日高调涉足网络游戏运营业务;电视台如央视、湖南卫视、北京卫视也跨界进军网游;搜索巨头百度也欲分一杯羹,投资1亿元扶持100家游戏开发商。

  不过裁员消息近段时间一直伴随在网游业周围。12月3日,联游母公司大华建设董事长唐骏突然宣布接管联游,有消息称联游准备裁撤掉各个部门的大部分员工,首先涉及的是运营部门,总数超过40名员工。随后裁员消息被联游创始人、CEO梁咏伦证实。

  除了联游此次大规模裁员,自11月底以来,金山、完美、久游等多家网游企业,均接连爆出裁员消息。上月,金山发布消息称,将解散砺剑工作室,将其人员全部并入上水轩和七尘斋2个工作室。而今年年初,金山已将旗下老牌烈火工作室解散。与此同时,完美时空也爆出裁员消息。在此之前,约今年5月底,完美曾“大规模缩减地区推广人员”。

  而作为网游行业领军者的盛大,由于今年三季财报“利润同比下滑77%”的“奇差表现”,也曾进行“闪电裁员”,以期能够“止血突围”。

  网游公司裁员是最近中国网游整体市场下滑的一个客观反映,据易观国际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收入规模一反之前高歌猛进的增长态势,在2009年第二季度环比增速达到12.1%的高点后,一路下滑,到2010年第三季度,网游整体收入规模甚至环比下降0.3%,考虑到腾讯、网易等巨头在游戏领域的高投入扩张,网游整体市场的萎缩其实是很惊人的,这意味着多数网游企业业绩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收费模式或成最大原因

  网游市场整体规模的萎缩,有产品创新不足、同质化严重、外挂横行、政策影响等原因,不过最主要的,还是消费者对近年来网游企业涸泽而渔的敛钱模式的直接反应。

  刚开始的网络游戏大部分都以月费制为主。虽然该方式简单,并具备只追求游戏乐趣的好处,但是,由于每位玩家都需要支付较多的费用,存在门槛高等缺点。而这一现象衍生出了道具收费。由于有基本游戏免费这一前提,这一收费方式吸引了更多玩家。

  道具收费模式最早源自韩国,但在中国被充分利用。自从2005年左右,盛大、巨人等开始大力拓展此模式后,中国网游业就迎来了一个狂飙突进的时代。到2007年,中国网游业的业绩可谓辉煌——当年盛大网游的季度收入同比增幅达到50%,金山的同比增幅达122%,巨人的同比增幅达164%,搜狐的同比增幅达473%,网龙的同比增幅达699%,完美时空的同比增幅达更是达到了空前的1474%。

  受此影响,网游企业纷纷放弃计时收费的传统运营模式,杀入道具贩卖市场。目前中国拥有最多的免费游戏玩家。调查显示,免费模式已经成为中国网游的主流收费模式,有56.6%的人表示他们最主要玩“按道具收费”模式的游戏,还有大约10%的人表示两种收费模式的游戏他们都有玩。

  不过过度运用道具收费模式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有目共睹的,由于一切向钱看,很多玩家无法享受到玩游戏的乐趣,因此纷纷离开——易观国际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网游市场的环比增速在2009年第二季度达到12.1%的高点后,一路下滑,到2010年第二、三季度,尽管包括了学生放暑假的网游旺季,但整体收入规模还是出现了连续环比下降趋势。

  寻求新盈利模式

  长期以来,国内网吧受市场定位、形象、成本、管理和舆论等影响,一直制约其向扁平化、连锁化的发展进程,导致连锁品牌旗下网吧“连而不锁”的尴尬情形。然而,随着国内知名网游公司梦想兄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首款“微运营”网游进行的大规模封测,国内上万家网吧所面临的困境或将迎来重大突破。

  据了解,此次梦想兄弟倡导的首款“微运营”网游《西游世界》已进入运营阶段,全国有超过1万家网吧将同时参与该项游戏的封测当中。根据网吧和梦想兄弟达成的协议,网吧将从区域营收中分取高达30%-40%的收入,而这也将形成网吧获取利润的新源泉。

  近年来,网吧通过规模化、扁平化的管理,在餐饮、广告等增值服务取得不错成绩,但离国家文化部倡导的网吧产业升级政策仍有不小距离。

  业内分析人士王先生表示,网吧作为直接面对客户的特殊群体,依然存在很多尚未开发的商业价值,但在巨大成本压力面前,网吧很难通过自身力量完成业务的拓展,商业价值和自身收入不匹配的矛盾将更加凸显。面对网吧目前所处困境,梦想兄弟CEO孟荆表示:“很简单,我们就是要和网吧成为利益共同体,通过分享来带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从而完成个体的发展,因此我们做出大胆决定,将30%-40%的营收分给参与微运营的网吧。”

  消息人士透露,包括全内四大连锁网吧之一的中录时空、时空引擎等在内的多家网吧连锁机构已开始筹备“微运营”团队,寻求增值服务的扩展。易观国际分析认为,完美时空借网吧渠道铺货扭蛋玩具,实现了网吧作为网游营销的新价值点。通过联合运营,网游公司也有望获得持续增长。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