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互联网战国时代 3Q大战无赢家挖角当止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11:1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子夜

  12月27日消息,昨日新华社撰文对2010年的中国互联网进行点评。其中,网络游戏巨头腾讯与360的争斗、盛大文学与百度文库的纠纷均上榜。自从互联网在中国出现,还从未有哪一年企业在网络上的商业争斗,能像2010年这般热闹。网友戏称,中国互联网的“战国时代”开始了。

  没有硝烟的战争 中国互联网的战国时代

  商战战火从现实蔓延至网络,在这两年愈演愈烈,2010年更是日趋激烈,甚至出现了“井喷”之势。纵观2010年网络商战,有两大特征:一是涉及面广,此起彼伏;二是对抗激烈,“短兵相接”。

  2010年网络商战发生在互联网多个战场:既有腾讯与360的“桌面大战”、盛大文学与百度文库的版权之争,这当中更是夹杂着“网络水军”对网络舆论的操控和对竞争对手的攻击……

中国互联网的战国时代中国互联网的战国时代

  网络巨头们的激烈对抗,犹如生死搏杀的短兵相接,“有你无我”。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近期的“3Q大站”。从双方“亲密接触”到“频繁纠缠”,直到“全面开战”,最终走到了“有你无我”,腾讯以一个“艰难的决定”,让亿万中国网民被迫站队,在使用者均达数亿人的两大软件里“二选一”。

  而盛大文学起诉百度文库盗版,也是相当激烈。在以“涉嫌发布盗版内容”将百度告上法庭后,盛大文学首席执行官侯小强以悲愤的姿态,在微博上呼吁包括作家、出版社在内的内容创造者、提供商,向百度“开火”——“百度文库不死,中国原创文学必亡。”

  硝烟背后:从“做蛋糕”到“抢蛋糕”

  网络硝烟为何今年浓?新华社记者对此表示,这是国内互联网行业深层次问题的集中体现,实际反映了我国互联网行业竞争格局已进入新阶段。此前,中国互联网充满机会,敢于创新就可以迅速做大;而目前行业内挖墙脚、抄袭、诋毁等不正当竞争手段并不鲜见,从“做蛋糕”到了“抢蛋糕”,这种格局影响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前景,也不利于鼓励创新。 

  游戏圈的商战:人才挖角成风

  对于游戏圈来说,情形也并不乐观,2010年最典型的就是人才挖角了。“网游行业人才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这已经没什么可以遮遮掩掩的了。”巨人集团总裁刘伟的这句话,道出了中国网游行业内人才竞争的恶劣之势。

  游戏产业的大佬儿们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承认,游戏行业最缺的就是人才。一款网络游戏从开发到运营都需要游戏策划、美术设计、运营维护、市场推广、客户服务等各方面人才,他们势必成为各家“追星捧月”的目标。因此,网游公司在挖别人墙脚的同时,自己也可能正在被别人挖角。

游戏圈的商战:人才挖角成风游戏圈的商战:人才挖角成风

  更令人难以忍受的是,网游开发人员出走或另换东家或自立门户后,他们不久则会推出一款与老东家正在研发中的游戏相近的产品。“至此,老东家的新款游戏‘出师未捷身先死’,更可悲的是又为竞争对手作了嫁衣。”一位游戏行业分析师说。

  网络商战无赢家 人才挖角当止步

  因为无视广大网民和消费者的感受与利益,几乎所有的网络商战从开始就注定了是一场没有赢家的缠斗。对于 “3Q大战”来说,在11月初,腾讯CEO马化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香港上市的腾讯公司,短短几天公司的市值就跌了很多。而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则表示,3亿用户中,有6000万左右被强制卸载(360),当时损失了20%的客户。

  游戏圈的人才挖角也是如此,各大游戏公司在挖角别人的同时也正在被别人挖角。张朝阳直言不讳,中国网游遇到瓶颈,很大一部分是不正当竞争造成的。在他看来,现在最让网游企业担忧的人才被挖。往往是一个游戏开发人才刚刚冒了点尖,就会立刻被其他公司以高薪为诱饵挖走。尤为恶劣的是,很多企业挖来人才,就是为了搞垮对手。

张朝阳怒批挖角张朝阳怒批挖角

  张朝阳多次表示,中国网游界这种“互挖人才”之风,已经到了让人胆战心惊的地步。因为人才被挖走就意味着核心机密的泄露,于是创新便成了一件不敢轻易而为的事。张朝阳表示,在美国硅谷,法律保护知识产权,比如规定,跳槽的人才一年内不能向新主顾泄露机密。所以网游企业的发展,往往是通过并购实现的,而不是互挖人才。

  市场竞争之所以没有底线,归根结底是因为规则的缺失。法律专家认为,目前的现状是,中国规范网络秩序的立法,远远滞后于互联网的发展,对于企业在互联网上的商业活动,太过依赖于借助行业自律来规范,这样的自律到底会有多大的作用,没有人能给出答复。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中都必然会遇到“恶战”,这不仅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如果能够通过这个机遇,完善我们的司法、执法漏洞,调整产业内的处罚措施,不论是互联网商战,还是其他任何产业的恶性竞争,都将会得到显著的改善。

  但愿经历了2010年的网络硝烟洗礼后,行业能够清醒地意识到,网络如现实,要避免没必要的内耗和纷争,就当早设规矩以成方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