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宏开怒批《让子弹飞》 称“拳头加枕头”很三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11:5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讯 12月22日消息,近日,知名的网瘾斗士陶宏开转战影视圈,发博文怒批贺岁大片《让子弹飞》。

  在博文中陶宏开表示,粗制滥造、反向教育的文化渣滓却比比皆是,对中华文明的传承与社会和谐的构建,特别是对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相当的弊大于利。“拳头加枕头的画面”并非从《让子弹飞》始,大兴庸俗、低俗、媚俗之风的文化拐点起始于“两赵”——赵本山的大部分小品和赵薇主演的《还珠格格》等等。

《让子弹飞》拳头加枕头《让子弹飞》拳头加枕头

  同时,陶宏开在博文称,电视、网络“红人”芙蓉姐姐、凤姐、马诺,还有大量暴力网络游戏等那些把丑恶乱情和低级无聊的人性无限放大、把情色血腥渲染到极致的文化现象,对整个社会风气的恶化起了推波助澜的不良作用。

  对此,网友看法不一。有网友调侃称:陶宏开不当影评人实在太浪费了!有人支持也有人表示反对。

  新浪网友:2010年奥斯卡、威尼斯、柏林等各大世界级的电影节应该让你去当评委,不然真是浪费人才啊。

  新浪网友:对不起,教授口中的低俗影片《让子弹飞》贡献过亿票房的偏偏是我们这些底层老百姓,歌剧、芭蕾、音乐会到是高雅,动不动千元门票你欣赏的起吗!之于魔兽也是一样,这是我们的平民娱乐!有钱谁不会高雅与情调。

  新浪网友:支持陶教授。为什么中国就不能多些您这样的人呢。不过我觉得还是多讲些道理,多举些示例比较深入人心。例如本人玩了7年的网络游戏,现在想起来很后悔的。在游戏里我没有获得任何知识,没有提高任何能力,游戏中一过的快乐在现在看来比起失去的青春年华一文不值。对于现在仍然沉迷于游戏的大学生来说,可能我怎么说你也不会觉醒。但当你醒来的那一天你会发现,从前自信满满的你依然停留在那个时候,而时光已经不能挽回。如果对我说的有感触的话,请把你的一切精力用在专业学习上,那么你就会体会到我今天的感触。同时所谓的网瘾也就不攻自灭了。不停地追赶以抹平落后的事实。因为依然年轻,一切都不会晚。(文/子夜)

网瘾斗士陶宏开怒批《让子弹飞》网瘾斗士陶宏开怒批《让子弹飞》

  附:网瘾斗士陶宏开怒批《让子弹飞》全文

  今天看了央视主播批《让子弹飞》的一篇博文,心情有些沉痛。说实话,2002年回国以来,我极少去电影院,电视剧也甚少看。粗浅的感觉是,电影《风声》、电视连续剧《大宅门》、舞蹈《千手观音》等文化产品还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教育意义,其它上好的产品真是不多。然而,粗制滥造、反向教育的文化渣滓却比比皆是,对中华文明的传承与社会和谐的构建,特别是对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相当的弊大于利。

  当然,“‘拳头加枕头’的画面”并非从《让子弹飞》始,影视文化下滑的到充斥“脏话(国骂)、血腥场面和性暗示”的地步也绝非一日之功。我个人的感受是,大兴庸俗、低俗、媚俗之风的文化拐点起始于“两赵”——赵本山的大部分小品和赵薇主演的《还珠格格》等。自从这两类胡编乱造、扭曲人性,满是嘻哈胡闹、低俗忽悠的文化次品“大火”以后,以票房为单一评价机制的“三俗”文化迅速泛滥,而且日益劣质化,以至出现如《满城尽带黄金甲》、《投名状》等影片,以及电视、网络“红人”芙蓉姐姐、凤姐、马诺,还有大量暴力网络游戏等那些把丑恶乱情和低级无聊的人性无限放大、把情色血腥渲染到极致的文化现象,对整个社会风气的恶化起了推波助澜的不良作用。

  令人意外的是,尽管今年7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单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文化部、广电总局等部门也先后下达了某些禁令,但《让子弹飞》之类的不健康文化依然源源不断地流向中华大地的各个角落,继续散布有害文化,污染着亿万青少年的身心。倘不对此认真关注,其后果将是无法估量且难以修复的!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上来,这个方向当然是完全正确的——经济必须放在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但是,经济第一不应该是经济唯一!随着“一切向前看”蜕变为“一切向钱看”,经济——GDP——金钱,实际上成了评价一切的唯一标准,“金钱至上”、“金钱万能”的思潮冲击方方面面,各种社会怪象、乱象,包括假恶丑的文化纷纷出笼,极大地影响着社会的良性发展。

  当然,不是说像某些无伤大雅的赵本山小品和让人乐一乐、放松一下的影视都要绝杀,而是类似这种的休闲娱乐产品决不应该成为社会文化的主流。当下的真实情况是,社风败坏、道德失范、法制松懈,老弱病残者倒在街头无人相助,凤毛麟角的良善之举成惊鸿之现,坚持正义之人遭报复打击。更糟糕的是,虽然主流媒体对此方面的问题呼声不断,但这一令人忧心的趋势却难见好转。我们希望,举国上下要共同反思,认真检查这些年来的文化市场,认真落实胡总书记反“三俗”的指示,切实把社会的整体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做好经济建设与精神文明的同步平衡发展,大力清理文化垃圾,全面净化网络环境,让瑰丽的中华优良传统得以发扬光大,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得以早日实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