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鸿祎批大公司抄袭 马化腾表示腾讯战略将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 10:06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讯  11月17日消息,续12月14日腾讯起诉360不正当竞争案开庭后(>>>庭审详情),360董事长周鸿祎在16日中午开始继续更新新浪微薄及博客。在博文中,周鸿祎对国内一些大公司的抄袭行为进行犀利分析,他指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大公司在抄小,小公司也在抄袭。大公司抱怨说,小公司都在抄,我凭什么不能抄?但是,大公司忘了这样一个道理:正是因为大公司抄袭,并借助既有的客户渠道,甚至强行安装、推广,才逼迫小公司不得不走抄袭的“捷径”。同时,他还举例了国外社交游戏商Facebook等例子跟国内的抄袭现状进行对比分析。

周鸿祎博文批大公司抄袭周鸿祎博文批大公司抄袭

  “小公司抄是大公司逼的”

  以下是其博文节选:

  这几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大公司在抄小,小公司也在抄袭。大公司抱怨说,小公司都在抄,我凭什么不能抄?但是,大公司忘了这样一个道理:正是因为大公司抄袭,并借助既有的客户渠道,甚至强行安装、推广,才逼迫小公司不得不走抄袭的“捷径”。大公司不能本末倒置。其结果是,大公司没有真正去做一些引导行业、引导创新的事情,而是在垄断用户、垄断流量的基础上抄袭同行,强行推广,导致整个互联网创新能力恶化。我认为,未来的十年,如果中国互联网仍然像今天这样,只有几个大的市值公司,但整个行业却失去了创新能力,失去了活力,这将是中国互联网的不幸。

  这几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大公司在抄小,小公司也在抄袭。大公司抱怨说,小公司都在抄,我凭什么不能抄?但是,大公司忘了这样一个道理:正是因为大公司抄袭,并借助既有的客户渠道,甚至强行安装、推广,才逼迫小公司不得不走抄袭的“捷径”。大公司不能本末倒置。其结果是,大公司没有真正去做一些引导行业、引导创新的事情,而是在垄断用户、垄断流量的基础上抄袭同行,强行推广,导致整个互联网创新能力恶化。我认为,未来的十年,如果中国互联网仍然像今天这样,只有几个大的市值公司,但整个行业却失去了创新能力,失去了活力,这将是中国互联网的不幸。

  反观我们的抄袭对象——大洋彼岸的美国,像Ebay、Amazon、Google这样的老牌互联网公司仍然富有活力,但这些大公司的存在并没有妨碍像Facebook、Twitter、Groupon等新互联网公司的崛起。究其原因,我认为在于美国建立了一套成熟的针对大公司的反垄断机制,使得大公司不敢凭借自己的垄断地位,去打击、压制竞争者。反垄断机制的根本,在于防止大公司借助垄断地位,排挤竞争对手,强行实现行业集中。美国大公司的商业道德不见得比中国的大公司来得高尚,如果没有反垄断机制,这些美国的大公司一旦控制市场,司法上无法形成遏制力量,微软就不仅只是在Windows上捆绑IE,而且可能会让任何与它竞争的产品在Windows上无法立足。

  “互联网要大树也要小树”

  周鸿祎同时强调应当保护小公司的生长空间。他认为:中国互联网需要几家市值很大的“巨无霸”公司,但是也要有小公司茁壮生长的空间。这就像一个森林一样,不仅要有大树,还要有很多小树,更要有各种各样的花草。在这个森林中,谁能长的更快、更高、更关注用户体验、更关心用户利益,谁就应该有更多阳光雨露的滋润,而不能说横着长,遮蔽了阳光,让大树之下寸草不生。大公司不能像土拨鼠一样,把所有的土壤都划到自己花园里,把其他地方变成裸露的岩石,谁要是像种花种草种树就必须到我的花园里来,我想给谁就给谁。这不是防止被小公司颠覆、保护自己安全的好方法。

  “从产业发展角度来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不断地有新的公司出现,有新的主意涌现,有小公司颠覆掉大公司,有新的商业模式破坏掉旧的商业模式,通过持续的新陈代谢,一个行业才有未来。我希望大公司的领导们能够以更宽广的胸怀,以更高远的视野来看待商业中的新陈代谢。一个大公司能做到百年基业,并不是死守疆土,而是通过不断创新、不断转型来实现的。”周鸿伟表示,事实上,正是产业的新陈代谢才产生了良性竞争,生产出对消费者最有利的产品,最后整个社会和产业才能进步。 

  而对于3Q的纷争,周鸿祎表示不愿意再去多讲。“大家可能还很关心3Q的纷争,但这个事情已经过去,我也不愿意再去多讲。各界仁人志士可以从各种角度来讨论这个纷争,因为对这次纷争的解读和以后的决策,将关系到未来十年中国互联网的走向,决定着它的兴衰。 ”

  马化腾称腾讯将转型 3Q纷争值得反思

  此外,在12月6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商业盛会——2010(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马化腾在年会上发表了《关于互联网未来的8条论纲》的主题演讲,宣布腾讯公司进入半年的战略转型筹备期。(>>>详情)

马化腾宣布腾讯公司进入半年的战略转型筹备期马化腾宣布腾讯公司进入半年的战略转型筹备期

  谈及不久前发生的腾讯与360纠纷,马化腾表示腾讯对此有很多反思,结果之一就是用户体验要达到很高要求,让竞争对手都尊敬自己才是企业受到尊敬的基本要求,另外腾讯也在思考如何使自己的平台更加开放。他认为此事对互联网及非互联网企业都是非常珍贵的教训。在给马化腾的颁奖词中,主办方写道“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全民公敌,这其实是一种恭维。谁都可以做一个艰难的决定,大佬们要对自己的影响力心存敬畏”。

马化腾说枭雄永远不可能成为英雄

  此外,部分获奖企业领袖围绕英雄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一谈到英雄就想到枭雄”,马化腾说,在他看来,英雄和枭雄之间仅有一线之隔,而在很多环境和条件的影响下,外界有时候会把枭雄看作英雄。 “我觉得归根结底英雄还是英雄,枭雄永远不可能成为英雄”。

  文化产业魅力在于创新

  “这个行业最具有魅力的地方就是创新。”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创始人兼董事长方兴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一个帝国能够永远存在,这是客观规律。在一个健康的创业环境,才可能出现Fackbook,才可能出现Twitter。”(子夜)

  附:

  周鸿祎博文《未来十年,中国互联网的走向和兴衰

  腾讯新游《斗战神》视频被指涉嫌山寨《战神3》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