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游天际创始人曾戈:游戏给了我公司管理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14:2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0年初,曾戈放弃完美千万期权选择自主创业,从而引发业内对于“成功高管是否应该自主创业”的广泛讨论。而在成立趣游天际后的这将近一年里,曾戈在自己创业之路上一面孵化着公司新游《无限世界》,一面试探着他源于游戏那些奇思妙想。

趣游天际趣游天际

  有人说曾戈是幸运的,因为他的入行伴随着中国第一个三维游戏开发团队祖龙工作室的出道。而又在2004年因祖龙出色的表现工作室成为北京完美时空的创始团队,曾戈则任该公司第一款网络游戏《完美世界》的策划组长。

  在《完美世界》大获成功后的2006年,曾戈向公司提出了《诛仙》的项目提案并获得采纳,担任该项目负责人和主策划。随后完美时空凭借《诛仙》的完美表现又一次在国内网游市场出尽风头。

  2007年完美时空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曾戈被调任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监,并于2008年出任完美时空全资子公司纵横中文网的CEO。就此所有人都觉得曾戈将在完美时空继续斩获他的成功,然而2009年9月曾戈向公司提出辞职。与此同时曾戈的创业之路悄然开始。

趣游天际创始人曾戈 趣游天际创始人曾戈

  我想做一家不一样的网游公司

  曾戈的离职使他失去了完美时空的千万期权,许多人对他的做法表示不能理解,甚至有人指责他太过冲动。但时隔1年,曾戈依然表示“我离开完美,放弃千万期权,只是因为我想做一家不一样的公司。”

  那么什么才是曾戈想像中“不一样的网游公司”呢,曾戈谈到“这是一家有理想,时刻涌动着创业激情,而且非常好玩的公司”。对于刚进完美那段日子,他认为,当时整个团队都非常具备创业激情,“创业的状态就像吃了兴奋剂”。不分昼夜的加班,不计报酬的拼搏,他们也因此获得自己进入游戏行业的第一次成功。

  然而随着公司的越做越大,曾戈渐渐觉得自己被KPI压得有些喘不过起来,也不能像原来那样随心所欲的做游戏了。所以曾戈选择了离开,成立了趣游天际,与那些曾经与他一同谈论梦想的伙伴开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创业之路。

  曾戈表示“在趣游天际,我并不打算建立KPI机制,但我会建立一套DKP系统”。熟悉魔兽世界的玩家对于这一系统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作为魔兽世界的资深玩家,曾戈坦言就是这个称霸国内游戏市场的游戏给他这一奇思妙想。

  DKP系统解决新老员工矛盾

  DKP,是Dragon Kill Point——屠龙积分的缩写。这一概念已经被大部分的中国玩家接受,主要还是用来分配大型RAID(团队副本)所掉装备使用。所谓多劳多得指的也就是DKP系统的公平性。这一系统在平衡了团队奖赏的同时还大大增加了团队成员的粘性,曾戈正是利用了这一点。

  在他看来,DKP系统有两大好处。一就是累积性,这就使得公司老员工的功勋可以经过慢慢累积,从而获得公司奖励的优先机会。而另外一大好处则是消耗性,当一位老员工用DKP换取了公司奖励后,其DKP将被扣除与奖励相对应的积分。这就使得即使你是一个新入职的员工也有机会优先于老员工得到公司奖励。

  曾戈还特别强调,现在很多公司的老员工摆不正心态,而新入职的员工又觉得在元老面前没有机会。DPK系统的存在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老员工的贡献得以积累,而新进的员工随时有和老员工平起平坐的机会。大家团结一心搏一个未来,如本期公司的DKP奖励是IPAD,将来很可能是汽车或是更具诱惑力的“极品装备”。

  人才的恶性争夺是网游公司的一大风险

  谈到当前网络行业内人才的恶性争夺,曾戈显得感触颇深,他表示做一款大型网络游戏越来越困难。国内人才恶性争夺非常严重,十几家上市公司不计成本的盲目挖脚,某种程度上是对人才的掠夺性开发,许多游戏人在最好的时光不停的变换公司,无法沉下心去做产品。

  但这一风险对趣游的影响相对较小,原因之一是一起创业的核心成员都是曾戈相知多年的兄弟,“过命的交情”。同时曾戈还认为自己具备发掘、吸引人才的天赋,早在完美时期这一天赋便已显露。他亲自挖掘吸纳的人才现如今很多都成长为能独挡一面的团队骨干。

  鼓励成熟员工自主创业

  随着一家公司的成长,他的员工也在慢慢成熟,逐步成长为业界的精英。而员工的强大反而会令很多公司陷入了苦恼“如果我的员工离开了怎么办,苦心培养的人才付之一炬”。诸如此类的假设使得不论员工外出创业还是离职跳槽,都成了公司的一大恐惧。

  对于这个话题曾戈表示“目前的趣游天际还涉及不到这种问题,因为我们还在一起创业。即使我们有一天成功了我也不会担心这个问题,我们会鼓励优秀的员工去创业闯荡。公司可以来做天使投资”。

  有人说曾戈的做法是自剪羽翼,但他却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一个满怀着创业激情的年轻人是无论用什么办法也拦不下来的,倒不如去支持他。这样即使他不在你的公司工作,也依然在为你公司的发展贡献力量。

  曾戈这样说是有底气的,因为他自己便曾如此舍弃了千万期权和大公司CEO的职位,选择出来自主创业。

  目前趣游天际的首部作品《无限世界》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发之中,曾戈相信凭借对游戏的热爱和创业的激情,趣游天际将是他新的first down 之路。(李纯)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