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侠盗猎车手开发商R星再惹官司 游戏三俗屡被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15:5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侠盗猎车手5》专区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美国嘻哈组合Cypress Hill的和声Michael "Shagg" Washington近日对《侠盗猎车手:圣安地列斯》的开发商Rockstar Games和发行商Take-Two提起诉讼,称两家公司在游戏中擅自使用了他的形象,侵犯其肖像权,

  Washington宣称,在2003曾经与Rockstar会面,后者为了制作新游戏想他咨询了一些关于街头生活的情形,并承诺在使用其肖像及故事之前会征得他的同意,但自此之后游戏公司再也没有联系过他。今年七月,在游戏发行了6年之后,从不玩游戏的Washington才从自己侄子口中得知了这件事。

  在同游戏中 “CJ”(CarlJohnson)的形象与原告当年的照片和其他资料对比后不难看出,Rockstar十分明显地盗用了原告的肖像却从未支付过使用费。Washington以欺诈,盗用和侵犯肖像为名向法院提出2.5亿美元(25%游戏总利润)的赔偿请求。

游戏中 “CJ”游戏中 “CJ”

  对于“恶名昭著”的Rockstar来说,吃官司可以说是家常便饭。Rockstar出品的游戏绝大多数都与暴力犯罪有关,因此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批评,但Rockstar大多时间都是我行我素,官司与纠纷反而造就了“R星出品,必然遭禁”这一招牌。

  黑帮培训班的《侠盗猎车》

  《侠盗猎车》系列3代以后由Rockstar开发,是一个自由度极高的黑帮游戏,游戏的主要就是犯罪。正如游戏的名字,拦车,打开车门,把人拉出来两拳放倒,开上他的车扬长而去,这一系列GTA的经典动作令玩家着迷,同时也让游戏的批评者们更直观的看到了GTA的暴力。除了抢车以外,玩家还可以干掉街上的所有路人,与警察火拼,为老大收账、干掉敌对帮派等等,并不是单纯的暴力,因此曾被批评为“黑帮培训班”。

GTA3.GTA3.

  《侠盗猎车3》中的“劫杀妓女”也成为舆论攻击火力重点招呼的地方。在游戏里,克劳迪可以停车召妓,通过性行为回复体力,然后在完事之后杀死妓女并拿走她们的钱。待到《侠盗猎车4》的时候,除了以前就有的批评以外,又多了一条“酒后驾车”,玩家可以在酒吧痛饮一番之后开车上路,此时画面会出现模糊,汽车也变得飘飘然难于控制。

  除了杀人越货、招妓抢车、酒后驾驶等问题以外,“热咖啡”事件更是让《侠盗猎车》与Rockstar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在游戏中主角(也就是被上文中Washington控告的角色"CJ")可以与他的女朋友进行性行为,但是那些行为都是在关着的门里面进行的,仅仅有一些暗示性的声音而已。一位法国玩家发现了游戏中预先包含了一段代码,于是自制了“热咖啡”补丁,使得玩家可以进入房间内观看CJ进行性行为,而且玩家还可以控制CJ的动作。

“热咖啡”“热咖啡”

  这一事件引起了轩然大波,甚至惊动了希拉里·克林顿,ESRB也不得不重新对《侠盗猎车》进行评级。游戏评级调整为AO后,许多连锁商店纷纷把游戏从货架中撤出,有的国家干脆禁止它的发行。一位85岁高龄的祖母在发现其孙子沉迷的《侠盗猎车4》中包含色情内容后,将Rockstar告上了法庭。不久,游戏发行商Take-Two Interactive和RockStar被消费者联合告上法庭,直到2009年9月1日Take-Two官方才宣布同意赔偿20,115,000美元给联合起诉方以撤销诉状。

  《侠盗猎车》系列遭禁的例子不胜枚举。泰国某少年模仿“侠盗猎车”杀人引起泰国社会震惊,因此《侠盗猎车4》在泰国遭禁,《侠盗猎车:圣安地列斯》在澳洲遭禁,《侠盗猎车手 4:酷男之歌》在德国等地遭禁。

  杀人教科书的《侠盗猎魔》

  《侠盗猎魔》与《侠盗猎车》的原文相去甚远(GTA与Manhunt),但中文名却十分接近,这是因为都是Rockstar的作品。比起“黑帮培训班”的《侠盗猎车》,《侠盗猎魔》的重点在于五花八门的杀人方式上。

  游戏主角是个一出场就要被执行注射死刑的罪犯,可一个“救命恩人”通过贿赂警方救了他一命。这位“恩人”是个癫狂的电影导演,主角想要重获自由,就必须在导演的安排下只身通过一个充满了黑帮、吸毒者、流浪汉和疯子的街区,从各色人等的猎杀追捕中逃生,而导演将通过秘密摄影机把全过程记录下来,作为他的影片素材。

用塑料袋杀人用塑料袋杀人

  主角并没有什么体力上的优势,敌人也不像《侠盗猎车》的路人一样手无寸铁,并且还有很高的AI,因此主角要经常采取“非常手段”来杀人,潜行与偷袭成了主题。塑料袋、铁丝、玻璃片、铁棍……大部分杀人工具都是在垃圾堆里得到,而变态导演会在耳机里详细指导主角巧妙的杀人方法——与其说他在指导主角,不如说他在教唆玩家。

  《侠盗猎魔2》被ESRB毫无悬念地评了个AO,于是SONY与任天堂双双封杀了《侠盗猎魔2》,最终经过修改之后才在PSP和PS2上得以销售,但却依然没通过英国电影分级机构(BBFC)的评定,于是Rockstar将BBFC告上了法庭。

  校园版GTA《恶霸鲁尼》

  与GTA类似,《恶霸鲁尼》(又叫《学园坏小子》或《校园风云》)自由度也很高。主角是一名年仅15岁的男生Jimmy,极度早熟、富有正义感的他时常打抱不平,这使他成为一些不良少年的眼中钉、肉中刺,因此游戏的过程就是主角解决如老师的刁难、太堡们的欺负等一连串的麻烦,由一个不良学校里初来乍到的小混混一步步当上学校霸主的故事。由于同样是Rockstar出品,因此这款校园暴力游戏被称作“校园版GTA”。

  值得一提的是,游戏所讲述的虽是校园暴力,但却没有丝毫的血腥或另人不快的场面,比起《侠盗猎魔》可谓大有收敛,算是Rockstar出于社会舆论的考虑吧。即使如此,《恶霸鲁尼》依然在巴西遭禁,理由是这是一款“以欺负弱小学生为主题”的游戏,内容过于负面。

校园版GTA《恶霸鲁尼》校园版GTA《恶霸鲁尼》

  虽然Rockstar也有像《荒野大镖客》、《马克思佩恩》这样中规中矩的游戏,但一旦提起R星,人们首先想到的还是《侠盗猎车》与《侠盗猎魔》两系列。(文/小哈米 编辑/子夜)

  附ESRB游戏分级系统:

  Early Childhood 幼儿 (3+):不包含任何家长认为不适宜的内容。

  Everyone 所有人 (6+):此类别也许包含极少的卡通、幻想、轻微的暴力,或者很少的轻度不良语言。

  Everyone 10+ 0岁以上的所有人 (10+):此类别也许包含更多的卡通、幻想、轻微的暴力,或者极少的暗示性主题。

  Teen 青少年 (13+):此类别也许包含暴力、暗示性主题、粗鲁的幽默、极少的血腥、模拟的赌博,或者很少的粗话。

  Mature 成熟期 (17+):此类别也许包含强烈的暴力、血腥与血液飞溅、性主题,或者粗话 。

  AO Adults Only 仅成人 (18+):此类别也许包含长时间的强烈暴力,或者生动的的性主题与裸体。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