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观国际:中国网游的二次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17:1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代理模式回归,需理性审视

  易观国际(AnalysysInternational)曾在2009年预测,2010年将是游戏内容和类型快速丰富的一年,代理模式的回归,一方面是我国网游产业蓬勃发展的吸引;另一方面,是我国网游产业野蛮增长、游戏与国际发展呈阶梯状落后的补偿。

  回顾8月,盛大的《龙之谷》在强势的营销之中展开公测,腾讯《DNF》大力阻击,两款代理而来的ARPG的战争拉开帷幕,九月,几乎在盛大宣布代理SE《最终幻想14》的同时,腾讯携手卡普空,代理并完善《怪物猎人OL》,日本TVGAME两大巨头的硝烟,蔓延至中国网游市场。

  失去魔兽的九城,代理了索尼的《Free Realms》及《星际OL2》,展出了RED5作品《FIRE FALL》;《星际2》的发售无缘中国,我们却看到网易将“战网”独立于自身产品线外,暴雪野心可见一斑。

  代理回归为我国网游市场灌输了大量的新鲜血液,也确是中国网游企业的救命稻草之一,但这种回归需要理性:中国网游消费者趋于理性,对于道具付费的价格、平衡性已经产生较为集中的不满。在代理产品本土化的过程中,不可以逐利的心态开历史的倒车,再次丢失游戏本身的付费价值;同时,国际“大作”伴随高额的代理成本,新游戏类型伴随市场教育的成本,网游企业需三思而慎行。

  《网游管理暂行办法》落地,《魔兽》成为境外网游审批标杆

  8月1日,《网络游戏市场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执行,文化部注销42家企业《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并开展了几场培训活动,但目前尚未对国内网游产品产生显著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魔兽世界》资料片《巫妖王之怒》通过了审批并于8月底上线,淘宝、5173等交易平台响应政策,关闭了了海外网游点卡及虚拟物品的交易。经历了漫长的审批流程,《魔兽世界》作为政策收紧后首款通过审批的网游,无论在内容管控,以及内容差异化之后的政策保障方面,成为代理网游的标杆。

  政策下一步加强管控的将是服务器代理类企业,建议其提前部署以规避政策风险,近期迅游与迅雷的合作值得借鉴(新闻评论)。

  连锁政策执行,网游携手网吧寻找新出路

  去年九月文化部出台的《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近期对全国网吧连锁企业的牌照换发已经完成,原有的十家全国性网吧连锁经营企业中,仅剩四家通过新标准的认定,税收带来的门槛提高是连锁认定的一大门槛。

  网吧作为中国网游重要的产业链下游环节,面临家用PC普及、政策门槛的提高所带来的压力,迫切需要进行产业升级。

  近期,完美时空借网吧渠道铺货扭蛋玩具,实现了网吧作为网游营销的新价值点;创新厂商成都梦想兄弟公司打出“网吧运营模式”,网吧一跃成为网游运营的合作者。上市与创新的两家公司同时瞄准了网吧,网游推广、销售渠道、抑或运营的需求,与网吧连锁化、规模化、管理扁平化所带来的新价值相契合,从中我们也能一窥中国网游与网吧发挥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价值。

  2010夏末是政策集中落地的时期,也正是产业调整的起步阶段,代理模式的回归、多元化的产品结构,以及网游环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是我们已知的前行方向,但无论政策的扎实、产品的创新、还是对用户习惯的培养,均是漫长的过程。金秋,中国网游将交上怎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