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3财报观察之上涨篇:腾讯看休闲网易玩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01:31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2010年三季度上市网游公司财报发布基本告一段落(第九城市尚未发布),在这些企业中,腾讯、网易、畅游、巨人、网龙营收均出现环比增长。

  腾讯上涨19.3%-休闲游戏太给力

  腾讯网络游戏业务三季度收入达到25.572亿元,较二季度增长19.3%,占腾讯三季度总收入的49%。

  腾讯三季度网游收入变化依旧保持了增长的态势。财报解释,网络游戏收入增加主要由于“学校暑期穿越火线及其他主要网络游戏商业化提升的有力影响,以及最近推出的MMOG收入以及QQ游戏收入增长的带动。”

  2010年9月,腾讯游戏宣布《穿越火线》突破200万人同时在线;腾讯游戏副总裁程武透露,目前该游戏的表现“仍在持续攀登,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此外,《QQ飞车》宣布在2010年8月14日最高同时在线帐户数突破140万,成为国内第九款宣布同时在线突破百万的网游,同时也是腾讯自主研发游戏中首款突破百万在线的产品。

  但是与此同时,腾讯旗下MMORPG游戏表现依旧弱于休闲游戏。有业内人士指出2010年积蓄了大量MMORPG大作的腾讯或将改变这一局面。

腾讯网游收入变化 腾讯网游收入变化

  网易上涨6.4%-营销大牌云集

  网易三季度在线游戏收入达12.56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6.4%,上季度收入为11.81亿元,去年同期为7.75亿元。

  财报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网易在线游戏的毛利率为72.0%,出现微量上涨,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71.3%和79.9%,此外,在线游戏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魔兽世界》,《大唐无双》和《天下贰》等多款在线游戏。

  2010年三季度,网易为旗下多款游戏进行了大力推广——包括邀请周杰伦为《梦幻西游Online》代言、邀请甄子丹代言《大唐无双》、邀请流行歌手韩庚代言《天下贰》,以及其他多个市场推广和营销活动。尽管密集的市场营销活动推高了网易的运营费用,但受到一系列营销活动的刺激,《梦幻西游》在8月初宣布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256万人。

  与此同时,网易还在游戏营销方面采取了多种方式结合,其CEO丁磊亲自出马进行游戏老账号营销的宣传。多款产品的良好表现网易本季度仍超越盛大游戏居于市场规模第二。

网易网游收入变化
网易网游收入变化

  畅游上涨10.2%-数据存隐忧

  畅游第三季度营收8560万美元,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10%;第三季度净利润4530万美元,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8%。财报解释,畅游环比和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天龙八部》在国内持续受到玩家欢迎以及玩家在游戏中的消费提升。

  作为畅游的支柱产品,《天龙八部》在三季度仍占到90%以上的收入,而根据财报公布数据显示,畅游三季度最高同时在线人数(PCU)约为98万,环比减少14%;总计活跃付费账户数(APA)达261万,环比减少6%;平均每活跃付费用户贡献的收入(ARPU)为214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6%,同比增长13%。

  尽管MMORPG暑期PCU具有下降特征,但是人数下滑与ARPU上升仍然引起业界关注,理由是这样的数据变化特征对于产品来说“并不是个好兆头”。

畅游网游收入变化
畅游网游收入变化

  巨人上涨5.3%-征途仍在继续

  巨人网络2010财年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3.387亿元(约合506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的人民币

  3.217亿元增长5.3%,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902亿元增长16.7%。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087亿元(约合3120万美元), 比上一季度的人民币1.860亿元增长12.2%,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977亿元增长5.6%。

  巨人网络董事会主席兼CEO史玉柱表示,在2010年第三季度,《征途Online》系列游戏对改善中的财务业绩形成了支撑,促使大多数主要的运营指标均同比上升,特别是付费玩家人数增加。而由于巨人进行了“机器人账户”清理,第三季度游戏的ACU环比下降19.7%, PCU环比下降11.5%。

巨人网游收入变化
巨人网游收入变化

  网龙上涨6.7%-坚持与“大牌”合作不动摇

  网龙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收益为人民币1.28亿元,同比减少15%,环比增加6.7%;净利润人民币280万元,同比减少85%,环比增加89.4%。

  网龙第三季度营收组成中,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为1亿元,环比增6.8%,收益增加主要因为《长江七号》在2010年7月推出;海外市场营收2810万元,环比增6.4%。

  据悉,网龙目前正在研发的游戏有:《末日危机》、《暗夜传说》、《时空之门》、新版《网络创世纪》、《地下城守护者世界》、《股市大亨》等,游戏涵盖ARPG,ACT, FPS等类型。

  值得关注的是,《地下城守护者世界》是网龙推出旗下首款3DMMORPG,而该款游戏是其在与育碧、迪士尼合作之后,再次与“大牌”艺电(EA)合作的产品。该产品游戏设定源自牛蛙工作室经典单机作品——《地下城守护者》。

网龙网游收入变化
网龙网游收入变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