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人抢未来 网游巨头的抢人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11:2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一些虽略显朦胧但实际上更有看点的事件也纷纷上演。为了应对竞争、布局将来,几家巨头在人才争夺上频频出手。盛大延续08“18、20、风云”三大计划同时,展开“春猎”行动、巨人开启“赢在巨人”……这个行业与生俱来的挖角风潮愈演愈烈,此前种种江湖恩怨,虽看似已经风平浪静,实则暗潮涌动,甚至逐渐演变成一场蒙着各种“计划”面纱的抢人大战。

  网游行业在中国从无到有,不过近十年时间,属于绝对的新兴行业,先天就缺乏行业人才积累,也没有像样的专门的机构培养相关人才,资深的专业人才少之又少。高速发展几年后,市场规模已达近200亿每年,排名前十的企业有九家上市,这个行业不缺钱、不缺成长性,但是似乎所有的企业都遇到了一个大的难题:缺人才。没有人,一切都白搭。柳传志说,是人决定一项事业的未来。这个道理,陈天桥懂、史玉柱也懂,但是随着行业成长起来的人才就那么多,大家都在一个小圈子里,人力资源是有限的,于是相互挖角的事情屡屡发生。史玉柱挖角盛大《英雄年代》团队、网易收揽西山居《剑网》主策划赵青、随之金山报复网易挖走《梦幻西游》主策划徐波、蓝港在线挖走完美时空主策吴睿……相互挖墙角越演越烈,甚至一度演变成抢人大战。2008年游戏产业年会上,金山董事长求伯君发出倡议“大家不要恶性竞争了,相互挖角,弄来弄去没意思。”

  这的确没什么意思。几家领先的公司大佬们相互熟识,虽然在商言商,有时候也得顾及情面,这种事弄多了毕竟伤感情,而且恶性循环下来,对谁都没好处。于是各个巨头开始另出奇招。

  这就有了盛大2008年“三大计划”强势发布、2009年的“春猎计划”、以及冠以为了分拆上市名义而在北京建立分公司等等举措。不甘落后的史玉柱也启动“赢在巨人”……说到底,这些也都是挖角,只不过会通过一种更为温婉的方式,相比之前赤裸裸的相互抢人,蒙上了一层创业、合资的面纱。因此,本质上,这些公司的创业计划也好、投资计划也好、合资计划也好,还是相互挖墙角。盛大、巨人、完美时空都明白,自己开出优厚条件,要吸引的毕竟不是没做过这个行业的白丁,肯定还是觊觎着别的公司优秀的团队、人才。此外,盛大、巨人等公司的一系列举措,还可以从另外一个层面解读。无论“赢在巨人”也好,“风云、18、20计划”也罢,招揽的大多是研发团队和研发人才。就像九城之前疯狂代理《卓越之剑》等国外大作的理由是“即使自己做不好,也不让别人有机会做好”一样,盛大、巨人希望通过大量吃进优秀的研发团队和研发人才的方式,将国内自主研发的潜在大作一网打尽,即便将来自己做不好,也不给别人做好的机会。

  这些计划的推出便和代理制度日渐穷途末路息息相关。盛大吃过代理的亏,差点上市不成,后来通过反收购才度过危机。吃亏的不只是盛大、2007年,久游网在上市前几天,被韩国开发商一闷棍打中,当场昏厥,硬生生的从日本大阪证券市场上被扯了下来,没能赶上2007年网游市场的资本盛宴。与此相反,巨人尝过自主研发的甜头,一款《征途》曾经毛利91%,无人分成,全部收入囊中。

  走代理模式,脖子始终被人扼住,只有自主研发才能掌握主动权,这个道理在2009年九城痛失《魔兽世界》代理权之后更加显而易见。

  而对于坚持自主研发并且已经长大的竞争对手,诸如完美时空、金山等公司的优秀研发人才,“赢在巨人”、“18计划”等虽然也产生吸引力,但是各家给出的条件都不会太差,能挖到就挖到,挖不到也正常。大量散落在外的中小研发团队就不一样了。这些团队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研发出好的作品,这些作品又有可能被竞争对手拿走,从而对自己产生威胁。这是盛大、巨人等公司都不愿意看到的。

  盛大、巨人等公司想的是,揽到了人,就是揽到了未来的产品。通过推行这些“抢人”计划,布局未来,将市面上可能产生的大作先通通纳入囊中,已知的竞争格局就让它已知了,但是未知的威胁一定要先消除,即便于己无益,也不留给别人。这样做的好处是,在上游,压缩竞争对手的未来,减少威胁;在下游,提高创业进入门槛,制定游戏规则。不得不说是十分高明的举措。

  挖人无可厚非,对企业来讲,这是提高自己竞争力最快的方法;对于想在这个行业宏图大展的人才来说,人往高处走,谁给的条件优厚,就进谁的系统,也有利于个人发展。盛大春猎,继而北上;巨人立马跟进,要让有志之士“赢在巨人”;完美时空“锋行完美”也是锋芒毕露……久而久之,在优厚的待遇面前、在诱人的分成面前、在更好的平台资源面前,其他公司所谓“禁业协议”等等必然成为一张废纸。

  “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盛大、巨人们找到了这个支点,能否撬动地球尚未可知,但是撬动蛰伏在网易、金山等研发企业里的优秀人才、散落在外的优秀中小开发团队,是必然的。“人决定了事业的未来”谁更早明白这个道理,谁行动得更快,谁愿意付出的代价更大,谁就掌握主动,谁就拥有明天。未来几年,网游行业排位赛,将在抢人大战的烽烟中,更加精彩纷呈。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编辑:zerofree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