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讯游戏Q3:环比上涨19.3%同比增速持续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01:3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近日,腾讯发布了2010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腾讯旗下网络游戏业务三季度收入达到25.572亿元,较二季度增长19.3%,占腾讯三季度总收入的49%。

腾讯游戏三季度收入情况 腾讯游戏三季度收入情况

  同比放缓MMORPG弱势

  腾讯三季度网游收入变化依旧保持了增长的态势。腾讯财报解释,网络游戏收入增加主要由于“学校暑期穿越火线及其他主要网络游戏商业化提升的有力影响,以及最近推出的MMOG收入以及QQ游戏收入增长的带动。”

  2010年9月,腾讯游戏宣布《穿越火线》突破200万人同时在线;腾讯游戏副总裁程武透露,目前该游戏的表现“仍在持续攀登,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此外,《QQ飞车》宣布在2010年8月14日最高同时在线帐户数突破140万,成为国内第九款宣布同时在线突破百万的网游,同时也是腾讯自主研发游戏中首款突破百万在线的产品。

  比较之下,此前与《穿越火线》共同推动增长的《地下城与勇士》表现不那么尽如人意。财报解释,尽管在三季度推出了该游戏的新资料片,但是其最高同时在线账户却出现下滑,而主要原因是DNF“反外挂”所致。

  然而,尽管环比增长趋势未变,09年至今腾讯游戏的同比增长率却始终在放缓。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腾讯游戏同比增长率为67.2%,而这一数字去年同期高达124.9%。

  事实上,从腾讯官网信息可见,目前腾讯游戏旗下MMORPG类游戏为13款,而休闲与竞技类游戏为11款。但是,长期以来腾讯MMORPG游戏对公司收入贡献均弱于休闲游戏。三季度情况也并无惊喜。腾讯游戏总裁刘炽平在回答几种产品在收入贡献的表现时透露,三季度收入在增长率和增长量方面,高级休闲游戏均领先于MMORPG游戏。根据腾讯官方数据显示,腾讯高级休闲游戏的总PCU已达到450万 。

  “尽管存在行业整体趋势影响,但是腾讯的MMORPG表现也难逃其咎。”

  有业内人士认为,腾讯旗下MMORPG游戏难以出大作,而收入上涨长期依靠《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等休闲竞技类游戏,并不是一个健康的模式——且上述两款游戏均为08年上线,其对收入增长的带动是否能够持续还是疑问。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腾讯网游收入中《穿越火线》、《地下城与勇士》占到“非常大”的比重。

  在MMORPG中,历时五年研发的《QQ仙侠传》依然处于测试阶段,曾经引发无数人关注的《大明龙权》现在也反响平平。但亦有业内人士对腾讯的MMORPG抱有信心:“腾讯现在积累了多款知名大作,或许很快会迎来一个爆发时期。”

  2010年,腾讯先后宣布代理了NHN Games(现WEBZEN公司)《C9》、CAPCOM《怪物猎人OL》、耗资4000万美金的XLgames《 上古世纪 》。此外,有报道称腾讯或已经获得了NCsoft《剑灵》、国内研发商像素软件旗下《刀剑2》代理权。

目前腾讯旗下运营游戏列表
目前腾讯旗下运营游戏列表

  值得关注的细节:远未满足的FPS与新兴的网页游戏

  FPS(First PersonalShooting Gam)被称为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三季度腾讯游戏表现优异的产品《穿越火线》便为FPS类型。

  FPS产品的异军突起显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他厂商的产品布局:近期,盛大游戏代理了《突击风暴》;世纪天成代理《反恐精英OL》;光宇游戏代理《绝地反击》。同时,九城宣布“重回网游市场一线”的两款重点产品之一《FireFall》、盛大游戏代理的《泡泡战士》等射击类细分类型游戏也在引起市场关注。

  但是腾讯并不打算在FPS领域就此止步。

  “FPS市场容量足够大,还可以容纳更多产品,在这个细分领域里面还有不同用户的细分需求没有被满足。所以不管是腾讯游戏的产品,还是行业中其他公司的产品才能满足这些更细分的需求。”程武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腾讯将在明年推出更多的FPS产品,以满足不同用户的细分需求。事实上,今年年初腾讯已经推出其第二款射击类游戏《战地之王》。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网页游戏。

  腾讯不久前上线的页游《七雄争霸》引起了业内外的普遍关注,有分析师认为该游戏会为腾讯带来“相当可观的收入”。而腾讯在其财报中也表示,自8月推出后,《七雄争霸》的表现超出了预期。但是,由于网页游戏的生命周期较客户端更短,腾讯表示不会对网页游戏的商业化过于激进,同时仍在研究对其投资的规模和方法。

  “艰难的决定”或影响难除

  2010年9-10月,腾讯经历了成立以来“最大危机”,与360在互联网安全领域的争斗令人瞠目结舌——在360推出剑指腾讯的隐私保护器后,腾讯发表公开信告知上QQ必须卸载360。

  尽管此事在政府部门的干预下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此次危机中对腾讯品牌形象影响是难以估量的。鉴于四季度的季节性因素与360事件影响,相当一部分人对腾讯四季度的情况抱以保守态度。“正如刘炽平所说,现在评估这一事件影响为时尚早,但是几乎所有人都不能否认存在影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腾讯游戏业务与安全软件方面不直接相关,但是上述事件对于品牌的影响难以磨灭。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