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Q与360激战升级 腾讯股价应声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10:5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子夜

  11月4日上午消息,港股开盘,腾讯控股开盘小幅下跌。截止上午10:28分,腾讯控股股价小幅下跌3.7港元,跌幅为1.978%。腾讯今天以184.50港元开盘,昨日收盘价为187.10港元。>>>360 PK 腾讯专题

腾讯今日股价下跌

三个月股价图

  根据该数据,可以看到从10月下旬开始,腾讯股价由增长的趋势迅速转为趋缓,而10月正是QQ与360陷入争斗的非常时期,该事件已经给腾讯的股价造成了非常实质性的影响!

  11月3日晚间,腾讯刚刚发布一封“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在该信中提到,腾讯将在所有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营QQ软件,这句犀利的言语引发了微博广大用户的疯狂讨论。更有激进的QQ会员已经开始建群准备起诉腾讯。

  今日早晨,腾讯公关部总经理刘畅,腾讯联席CTO熊明华,腾讯网总经理孙忠怀先生做客新浪直播间。总经理刘畅向广大网民哭诉,称:“来腾讯五年了,这是我经历的最惨烈的一次,也是腾讯公司成立十二年,最惨烈的一次,昨晚腾讯一万多名员工,彻夜不眠,尤其是产品团队的同事。”

  他说道:“我想告诉我们做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无奈、多么的情非得已,这是一个非常无奈的决定,但是也是一个非常坚定的决定。昨天我们发布了一个声明,在360停止对腾讯公司的恶意侵犯和攻击之前,我们决定不得不终止运行360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我们其实不愿意让战火烧到网友的电脑上,其实作为有6千多名员工的公司我们有很多的办法结束这场战斗的,我们没有这么做,我们只想把选择权交给用户,让大家知道信息安全。我想这不是一家企业和另一家企业之间的战争,是整个互联网产业的战争。”

  而360董事长周鸿祎昨晚在新浪微博深情表示:360是一个创业公司,除了激情和梦想,360还有数亿用户的支持。腾讯这个横行的霸权即使要倾轧过360的身躯,360也一定要让这个恶霸付出代价,这就是腾讯必须要把知情权和选择权交还给亿万用户,让这个蔑视用户权益的霸权主义者真正俯下身来,倾听用户的声音,接受用户的监督。

  截止4日早上10点,该微博已经11677评论,6898人转发。

  他写道:“腾讯要挟用户卸载360 ,360将尽最大努力保障网民的通讯权利。360每天查杀6000万木马和盗号程序,腾讯的做法,为利益置全体网民财产安全于不顾,正在引发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安全灾难。如果你热爱360,热爱中国互联网,请与360携手共同抵制腾讯的霸权!”

  不能拿公众利益当筹码

  暂且不去指责谁对与谁错,回归到对该事件的理性思考上。这场从一开始打着“为了用户利益”旗号的纷争,现在陷入了两家公司私利的深渊,本应得到利益保护的广大用户,着着实实当了一回“炮灰”。对此,我们在深表遗憾的同时,更有必要认清真相,厘清规则,阐明道理。

  首先需要看到,一个公司不管其有多么正当性的理由,也不管对手曾经用过多少“不正当竞争的手段”,其是否有权强行“在别人的电脑上停止运行自己软件”,仍然是存在争议的。尽管,软件企业和用户之间一般都签有协议,但是,如果,因为竞争对手“违法”就终止软件的运用,是来自公司的自我认定,显然缺乏说服力。

  事件发展到现在,说明在互联网行业,很多中国企业仍然不懂如何处理竞争关系。这也是最近一系列恶性竞争事件的实质。其实,360和腾讯本来可以通过司法诉讼来定纷止争,但让人遗憾的是,双方都似乎忘却了法律的存在,而是以牺牲用户利益和公序良俗的代价来对骂。尽管两家公司都在声明中强调要“抵制违法行为”,要反对不正当竞争,可它们的行为正当性的缺乏,倒无疑是一种反讽。

  解决竞争纠纷最终要靠法律,而不是靠发动网络民粹来获得舆论的支持,也不是凭借公司的强势来摆平。然而,更值得追问的是,在法治尚不完善的前提下,中国企业自我约束的商业道德与伦理,又在哪里?或许很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当恶性竞争激烈到不把公众利益当回事的时候,公众其实也就不会把它们当回事了。>>>360 PK 腾讯专题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转发此文至微博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