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社交游戏掀起集资狂潮 国内外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5:35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文/子夜

  近日,“真假开心网”一案的判决,让业界把目光投向了这个曾经红极一时的国内社交游戏。暂时先把目光投向海外,看看国内的社交游戏领域有何新发展。近期海外社交游戏开发商纷纷进行大规模的融资并购。

  海外社交游戏进入资本运作时代

  最近据海外All Things D报导,休闲游戏新兴公司OMGPOP在经过本次集资活动后,公司总获投资达1000万美元。这次集资再次说明社交游戏在过去两年取得的成功影响不小。现在,几家主要社交游戏公司都通过销售虚拟商品开始自制“钞票”。

  这家位于纽约的社交游戏公司OMGPOP自4年前成立以来总共集资达650万美元。旗下游戏Pool和Checkers在该公司决定采取类似Zynga及其他游戏公司的免费增值模式前一直都是免费游戏。据报告显示,自从OMGPOP公司在Facebook网站发布游戏后,该公司的游戏玩家从300万翻倍至600万。

社交游戏公司OMGPOP

  Zynga是规模最大的Facebook社交网站休闲游戏开发公司,旗下有热门游戏如FarmVille和Mafia Wars等。近日,一家交易市场评估Zynga公司今年的估值约达52亿7000万美元,超越了老牌游戏发行公司Electronic Arts。而Zynga公司也因自身发展强势,最近向游戏货币交易提出了专利申请。

  除了Zynga大获成功外。游戏开发公司Playdom和Playfish也在社交游戏领域占有不可轻忽的地位。迪士尼公司以7亿6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Playdom,而此前Electronic Arts也以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PlayFish。最近Zynga公司也有兴趣在社交游戏领域尝试进行收购,然而其在Ngmoco公司的招标中落败,最终Ngmoco被日本手机服务供应商DeNA收购。

  最近OMGPOP等海外社交游戏的集资活动显示,公司和投资商们并没有失去对休闲游戏和社交游戏市场的兴趣。

  国内“陈一舟”们日子艰难

  而国内SNS相对日子就艰难多了,今年7月17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周创立仅仅三年的社交网站360圈宣布全站关闭,全体人员遣散;此外,SNS社区蚂蚁网挂出关站公告,宣布因为资金链断裂蚂蚁网于2010年7月30日关站。

  实际上大网站的日子也不是那么好过的,曾经风靡一时的SNS三巨头,开心网、人人网、51.Com,目前都已经显出疲态。业内人士认为,SNS靠社交游戏吸引用户的方式难以持续,随着微博等新鲜物的兴起,传统SNS的泡沫化危险正在不断扩大,现在他们到了必须该转型或者寻求突破的时候了。

  10月26日,千橡网CEO在真假开心网一案宣判后撰文表示:“很多不了解互联网的朋友,会觉得我们的行业发展快,有“钱”途。我说,你只看到了热闹,但不知道其中的艰辛。 在互联网市场中为数不多的蓝色小池塘里面,我们的人人网,程炳皓的开心网,是SNS行业在过去几年来硕果仅存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公司能活到今天,我感觉很幸运。 很多互联网创业者可能有同感,我想程炳皓也会有同感。”>>>开心网之争尘埃落定 陈一舟愿一笑泯恩仇

新浪游戏_海外社交游戏掀起集资狂潮 国内外冰火两重天

社交游戏市场步入平缓增长期

  建议:

  艾瑞分析认为, 由于社交游戏多依托SNS进行运营,2008-2009年SNS的快速发展同时带动了社交游戏市场的快速增长。但由于内容同质化、游戏可玩性低等因素,目前该市场增长将逐步放缓并步入成熟期。社交游戏运营商在后续市场运作中,应将重心移至提高付费用户的转化率上。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一方面,运营商可加强对游戏设计和用户体验的改进,实现形式到内容的创新;另一方面应结合社交网络的特性,注重游戏对用户社会关系的维护和拓展,从而提高用户黏性,延长游戏生命周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