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0公布QQ扫描黑名单 共包含685款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18:44  TechWeb  已有_COUNT_条评论

  【TechWeb】10月28日消息,360公司在北京宣布,通过微软的Process Monitor和360隐私保护器,发现QQ在扫描用户硬盘时出现极其异常的行为。用户登录10分钟后,QQ软件即开始按照一个预置的“超级黑名单”扫描电脑开始菜单和桌面上的快捷方式。微软Process Monitor和360隐私保护器都显示,这个名单里共包含685款软件,用户能接触到的几乎所有互联网软件都纳入其中。

  360公司总裁齐向东表示,由于QQ软件的这种异常扫描行为是在服务器端控制,可以随时开启,随时取消,因此360及时做了证据保全,对360隐私保护器和Process Monitor监测到的QQ“超级黑名单”进行了公证。

  微软Process Monitor到QQ在按“超级黑名单”扫描用户硬盘(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在“超级黑名单”上,被QQ软件指定扫描软件包括了聊天类、游戏类、下载类、影音播放类、浏览器类、输入法类、网银类、证券类、网络电视类、邮件类、电子书类、系统工具类等在内的几乎所有个人软件,而互联网内知名软件如盛大游戏、搜狗输入法、迅雷、暴风等统统被“超级黑名单”一网打尽。

  齐向东呼吁腾讯公司正视业界对QQ扫描硬盘的各种质疑,立即停止并解释为何QQ按照“超级黑名单”扫描用户电脑,并向广大的互联网用户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 为什么QQ软件的“安全模块”扫描用户硬盘都是强制进行,而不是由用户自己主动点击触发?

  第二, 为什么QQ“安全模块”的强制扫描功能用户无法取消?扫描过程无法中止?

  第三, QQ的“安全模块”为什么不用木马特征库去识别木马,而用包含700款常用软件的“超级黑名单”去扫描电脑的开始菜单和桌面?

  第四, QQ软件按照“超级黑名单”扫描竞争对手产品,到底得到了用户的哪些隐私信息和竞争对手的信息?如何利用这些信息,会不会伤害到用户?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