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大佬领房补惹众议 行业公益形象如何重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17:5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文/子夜

  事件1:游戏首富马化腾领房补

  10月27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公示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第三季度住房补贴拟发放名单。名单显示,腾讯公司CEO马化腾作为地方级领军人才,被允许领取住房补贴。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社会公众的质疑。马化腾这样身价百亿的人物也可以领取住房补贴,让普通买不起房的百姓情何以堪? 

新浪游戏_网游大佬领房补惹众议 行业公益形象如何重塑

网游大佬马化腾

新浪游戏_网游大佬领房补惹众议 行业公益形象如何重塑

马化腾也拿房补

  而在10月12日,胡润百富在北京发布《2010胡润百富榜》。约有80位左右的泛IT人士进入这份千人榜单,其中涉涉足游戏行业的有11位。游戏行业首富是腾讯马化腾,以320亿元财富列胡润榜单第十一位。

新浪游戏_网游大佬领房补惹众议 行业公益形象如何重塑

《2010胡润百富榜》马化腾身价320亿

  当这两个事件放到一起的时候,确实令人唏嘘不已! 关于马化腾也领住房补贴的话题即可在网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成为各网站论坛及微博的热门话题。不少网友表示无法理解,甚至有网友表示“非常气愤,纳税人的钱就这样被白白浪费了”。粗略统计,在近千条讨论中,一大半网友认为补贴应该“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反对将有限的补贴发放给并不需要的人。

  大量网友认为,已经拥有百亿财富的马化腾等IT高管们不应该领取住房贴息。而腾讯公司就此向媒体回应称“我们尊重深圳特区的人才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则认为,政府给高层次人才发放住房补贴仅仅是“锦上添花”,这种物质的奖励对这些企业家来说没有意义,而且还会带来社会上负面的想法,还不如给予一些精神上的奖励。

  不置可否,此事对于该网游企业的社会形象已经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事件2:史玉柱谈盖楼“我觉悟不高,做不到裸捐”

新浪游戏_网游大佬领房补惹众议 行业公益形象如何重塑

史玉柱15巨资建巨人园区

  近日,史玉柱在微博谈为何花15巨资建巨人园区,他做了一番解释,“网友问建设园区的初衷。由此我想起了裸捐。我觉悟不高,做不到裸捐。我会:1.首先照顾好父母,安排好子女(不给子女太多钱,也不能将来流落街头);2.其次让跟随自己打拼的骨干过上富人生活;3.然后,对2万员工以慈善心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4.最后,安心做社会慈善,现每年也在做,尚缺乏系统性专业性。”对此,大部分网友评论称史玉柱说话很实在!

  而在这些“游戏产业大佬们”新闻事件热议的背后,无论是“房补”还是“裸捐”都涉及到游戏产业社会公益形象的探讨!毕竟身为游戏行业的领导者,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能影响到公众对这个产业表象上的认知。

  现象:中国网游在社会公益形象上面临尴尬

  网游在中国虽然有十年的发展历史,但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外界对其存在着一定的偏见,加之媒体对网络游戏负面影响的大幅度报道,公众一直将网游企业的形象概括定义为:利益至上、不负责任。我们不可否认部分不负责任(甚至通过不良手段进行推广)的网游企业已经给整个网游机构造成不良影响,但是在汶川、玉树地震中,部分行业领军网游企业同样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回报社会,同时也是自身社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只是,这样的公益行为往往被大量的“网瘾玩家杀人抢劫”这样的负面新闻所淹没!

  反思:行业的公益形象如何重塑

  目前,由于网游沉迷的现象被媒体扩大化和广而告知,网络游戏这个新兴的产业在各国都存在大量的负面消息,行业被妖魔化的形势日趋严重。网游行业必须重视这些负面问题,通过自律和承担企业应有的责任来改变外界的有色眼光。

  同时,随着产业的成熟,虚拟经济对现实社会的影响将日益加强,网游行业更为重视社会效益将是趋势。

  我们不妨来看看海外网游企业的一些公益行为。

  社交游戏商Zynga旗下多款游戏携手世界粮食计划抗击饥饿。据外媒报道,最近社交游戏商Zynga开展了一场慈善捐款活动。该公司旗下的FarmVille、Zynga Poker、YoVille和Treasure Isle四款游戏将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WFP)捐献部分或全部限定道具的销售收入。在接下来的8天中,Zynga玩家购买限定道具的部分或全部收入将捐献给WFP。

  此外,09年美国游戏界由一群捐赠者发起成立了一个公益团体“Donate Games”,该团体通过贩售游戏,并将收益捐给罕见疾病儿童。

  国内网游企业公益化进行正在起步

  目前越来越多的网游企业正已经慢慢的加入公益企业当中去,网游行业各大厂商在灾难中多次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号召网友为灾区捐款捐物,将个人微薄之力凝集起来,撑起灾区的一片蓝天。10月23日,第八届网博会“2010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峰会”,同时在现场进行了中国网游行业公益联盟的启动仪式,以改变网络游戏目前大量存在着不健康内容、易引发未成年人犯罪的现状。改善目前混乱的市场局面,引导网游良性发展。

  网游企业在今后势必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职责。向玩家乃至公众传递公益和爱心的理念,进而真正树立正面的社会形象,塑造良好的社会公益氛围。当然,这不仅仅是网游企业或者是几个游戏大佬的责任,也是每个游戏从业者的责任。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