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游创始人曾戈:90%的网游改编都会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18:1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2010网博会专题

  新浪游戏讯  10月22日消息,新锐网游公司“趣游天际”正在全力推动旗下扛鼎之作《无限世界》的研发,意欲于2011年与群雄会猎中原,这家一向异常低调的研发型公司在网博会之前突然对外界高调发布其“微改编”计划,到底什么是“微改编”呢?如何进行“微改编”?对于游戏研发是否有质的改变?还是让我们直接听听趣游的创始人、精神领袖曾戈先生怎么说。

曾总近照 曾总近照

  Q1:能否介绍一下“微改编”?

  曾戈:同样是将小说、影视、动漫等文化产品改编为网游,“微改编”与传统意义上的游戏改编不同之处在于,它因为“小”而灵活。

  传统的网游改编模式,无论小说还是电影,通常意味着百万甚至千万级别的授权费用,兼之网游本身巨额的研发费用,必然决定了只有金字塔顶尖的极少部分作品能够被改编,而且整部作品改编旷日持久,往往历时数年之后游戏好不容易研发完毕,小说(电影)引发的热潮已然冷却,是以90%以上的改编类网游都以失败而告终。

  微改编计划则不同,首先,它的门槛非常之低。完全无视作品的点击率、长度、流行时间等要素,只需作品本身有值得改编的细节便可操作,可以是一个世界,一个副本,也可以是一段剧情,一位NPC,甚至是一个技能,一件装备。

  其次,它非常迅捷,将一部流行作品的部分元素改编为网游,最快只需一周时间便能实现,能将一些时效性作品的价值发挥得淋漓尽致。

  最后,它非常简便,甚至没有独占版权之需求,可以快速灵活的支持授权金,或与作者直接进行关联道具的分成。

  Q2:为何决定开启这个计划?

  曾戈:应该说,“微改编”的计划孕育已久,几乎与《无限世界》多元平行世界观一同诞生的。我们认为,原创网游山寨之疾已入肺腑,病根却在“文化”上,运用“微改编”计划,可以迅速而有效的为《无限世界》庞大的世界观输入优质的文化血肉,而反过来,“多元平行世界观”为“微改编”提供了最重要的物理支撑——因为是无限世界,任意背景与内容的作品都可以顺畅合理的置入其间。

  Q3:现在是否已经有成功改编的案例?

  曾戈:事实上已经有很多的成功案例。在具体的操作上,我们把微改编分为大众级改编和专业级改编两个层次,大众级改编面向所有玩家,玩家可以通过趣游官网的“时空虫洞”直接向开发团队递交各种建议和意见,凡被采纳应用的均会得到DKP,DKP在《无限世界》上线之后可用来换取各种游戏内外的实物奖励。我们能看到,大众级改编几乎每天都在有效进行。比如说有位ID名为“神鬼泣”的玩家给我们寄来一些澳洲蝴蝶的标本,感谢之余我们根据标本制作了了一只蝴蝶,并命名为“神鬼泣”,让其永远在《无限世界》中自由飞翔。

  专业级改编则有一定门槛,通常只针对正式的出版物,或在线阅读点击量超过10万以上、有一定知名度与影响力的作品。首例专业级“微改编”也在前不久正式推出,是一部非常优美的半奇幻半童话小说《蝴蝶法师》,作者看到我们改编后的成品非常满意,对文化产品的深度理解与完美再现,正是趣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Q4:针对所有玩家的话,会得到千奇百怪的建议,是否会带来困扰?

  曾戈:千奇百怪的建议本身不会成为困扰,本来就是《无限世界》嘛,关键在于研发团队本身需要坚定的沿着既定路线前进,从浩如烟海的玩家建议中撷选出最契合当前研发主攻方向的部分予以实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