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行业直面妖魔化 公益路线重树社会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13:3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子夜

  最近海外以及国内的网游行业都在为改变网游产业形象做出新的努力,中外游戏商都希望通过慈善公益活动,提升游戏产业在大众眼中的品牌效益。在海外,社交游戏商Zynga旗下多款游戏携手世界粮食计划抗击饥饿。国内,第八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中国动漫集团发起成立“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公益联盟”,促进国内网游公益事业的规范化。

  目前,由于网游沉迷的现象被媒体扩大化和广而告知,网络游戏这个新兴的产业在各国都存在大量的负面消息,行业被妖魔化的形势日趋严重。网游行业必须重视这些负面问题,通过自律和承担企业应有的责任来改变外界的有色眼光。同时,随着产业的成熟,虚拟经济对现实社会的影响将日益加强,网游行业更为重视社会效益将是趋势。

  海外:Zynga多款社交游戏携手世界粮食计划抗击饥饿

  据外媒报道,最近社交游戏商Zynga开展了一场慈善捐款活动。该公司旗下的FarmVille、Zynga Poker、YoVille和Treasure Isle四款游戏将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WFP)捐献部分或全部限定道具的销售收入。在接下来的8天中,Zynga玩家购买限定道具的部分或全部收入将捐献给WFP。

  据了解,在10月21日前,在FarmVille游戏玩家仅需支付25 Horseshoes或3美元可以购买Red Mystery Animal Crates和获得七款Red Mystery动物(鹌鹑鸟、刺猬、兔子、羊驼、雪貂、松鼠和鹿)中的一款。玩家每购买一款可爱的Red Mystery动物,Zynga公司就会将该款道具销售的全额收入捐给世界粮食计划。

新浪游戏_网游行业直面妖魔化 公益路线重树社会形象

将100%捐献给世界粮食计划

  另外在Zynga Poker中,玩家如果购买价值2美元的特别扑克筹码,该公司该道具收入将100%捐献给世界粮食计划;而玩家如果购买的是其他的游戏筹码,Zynga Poker将每次向世界粮食计划捐款1美元。

  此外,还有玩家在游戏YoVille中购买限定版WFP泰迪熊的全额收入,公司也会捐献给WFP。

  此外,09年美国游戏界由一群捐赠者发起成立了一个公益团体“Donate Games”,该团体通过贩售游戏,并将收益捐给罕见疾病儿童。该团体创始人Jim Carol本身就是一位患罕见白血病病童的父亲,在医院看到住院的孩子们因为玩电玩游戏而忘记病痛,发现游戏也是病童们心灵的慰藉。

  北美的游戏业界已成立一个有名的“Child's Play”慈善活动,为住院的儿童们提供玩具、书籍及电玩游戏等物品,捐赠者从全球60家医院所提供的清单中,选择想购买的商品并捐赠出去。然而由于游戏有年龄限制的问题,这些游戏并非每款都适合孩子们使用,因此Carol才有在网路上接受游戏捐赠并直接贩售的想法,把所获得的款项更灵活运用在慈善用途。

  玩家把不玩的游戏捐到Donate Games上,可以获得一张捐赠证明并可用来抵税,与直接捐赠金钱具有相同的意义。而这些游戏则会在最近上线的购物网站贩售,收入大部份将用在罕见疾病孩童的治疗以及提升社会意识等活动上。由于该团体成员都是由志愿者义务服务,希望可以将慈善款项更确实用在需要的病童身上,让公益活动以不一样的方式展现。

  中国:网游在公益上面临尴尬

  网游在中国虽然有十年的发展历史,但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外界对其存在着一定的偏见,加之媒体对网络游戏负面影响的大幅度报道,公众一直将网游企业的形象概括定义为:利益至上、不负责任。我们不可否认部分不负责任(甚至通过不良手段进行推广)的网游企业已经给整个网游机构造成不良影响,但是在汶川、玉树地震中,部分行业领军网游企业同样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回报社会,同时也是自身社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

新浪游戏_网游行业直面妖魔化 公益路线重树社会形象

面对网瘾指责,网游需要自清形象

  网游作为社会中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在享受社会权利的时候,也应更加强调网游企业的社会责任。网游在和公益越走越近的时候,请某些别有用心的厂商别打着公益的广告来炒作为自己谋利,如若认真将公益当作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来做,真心回报社会,网游企业获得的回报将远远大于对公益事业的投入。

  行动:网游行业将直面妖魔化

  第八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将于2010年10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展览馆隆重举行。在网博会期间期间,中国动漫集团将发起成立“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公益联盟”,以改变网络游戏目前大量存在着不健康内容、易引发未成年人犯罪的现状。改善目前混乱的市场局面,引导网游良性发展。

  目前越来越多的网游企业正已经慢慢的加入公益企业当中去,网游行业各大厂商在灾难中多次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号召网友为灾区捐款捐物,将个人微薄之力凝集,撑起灾区的一片蓝天。

  随着产业的成熟,虚拟经济对现实社会的影响将日益加强,网游行业更为重视社会效益将是趋势。中国网游行业也将进一步承担起应负有的责任!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