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港不惧美猴王 《西游记》新资料片如期上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1:56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讯 10月15日凌晨,新浪游戏获悉蓝港将于今日14时如期启动《西游记》福利版公测。日前,由于《西游记》陷于与六小龄童的版权纠纷,蓝港曾一度表示原定于15日上线的该新资料片将被延后。

新浪游戏_蓝港不惧美猴王 《西游记》新资料片如期上线

蓝港曾表示因诉讼 新资料片延期

  在蓝港在线12日下午5点召开的紧急媒体见面会上,《西游记》产品市场经理赵刚详细披露了章金莱(六小龄童)与其代言合作未果的过程。满脸倦容的他表示正忙于《西游记》新资料片10月15日的上线准备,但由于六小龄童的起诉该资料片将无法如期上线。

  一、六小龄童起诉与蓝港的反诉 100万与200万

  7月中旬,章金莱先生一纸诉状将蓝港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章金莱认为:“蓝港在线的行为侵犯了他的肖像权、表演权和商标权。他起诉要求判令被告公司停止使用其塑造的孙悟空形象,赔偿损失100万元,公证费2000元,并要求蓝港在线书面公开赔礼道歉。”

  10月12日,《西游记》运营商蓝港在线今日就遭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起诉一事回应,否认存在侵权行为,并指责章金莱发表的言论是不负责任的攻击言论,同时决定对章金莱进行反诉,索赔名誉损失200万。这是蓝港在线对章金莱起诉其侵权

  二、代言费之争  每年5万与每年100万

  1、蓝港在线:每年一百万还得签三年 要价太高

  蓝港在线负责游戏《西游记》产品的市场部经理赵刚透露,公司此前曾与六小龄童接洽过让其代言《西游记》事宜,但对方提出每年100万元代言费,蓝港在线认为价格过高。又经过两天的沟通后,章金莱方面表示,一年开价仍是100万,但要求获得网游《西游记》的20%收入,蓝港在线表示无法接受,并未合作。

  2、六小龄童哥哥章金彦:蓝港开价每年5万元 价格太低

  此前代表六小龄童与蓝港在线谈代言合作的六小龄童的哥哥章金彦对此表示,蓝港在线曾经确实给他打过电话,但开价每年5万元希望请六小龄童代言,章金彦觉得“价格太低,当时就没谈成”。据悉,关于六小龄童起诉蓝港在线侵权一案,近期将会开庭审理。

  三、双方辩驳网游价值观

  六小龄童:《西游记》本应让青少年从西游文化中,感悟生活的哲理和智慧。但如果出现孙悟空和白骨精谈恋爱,就不好了……

  蓝港在线:希望老艺术家能够检讨自己的行为,停止对蓝港在线及旗下网游产品的攻击诽谤。

  四、律师说法

  1、新现象:名人的动漫卡通形象是否构成侵权存争议

  业内律师许小姐对此案评析称蓝港涉嫌侵犯六小龄童肖像权和商标权的几率较大。

  她表示:“原告早年已在国家工商局注册多个孙悟空的艺术形象商标,虽然被告没有直接把原告的注册形象照片用于宣传,现行的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使用名人的动漫卡通形象是否构成侵权,但是如果法院认定这个动漫形象与原告的注册形象相似度很高,已经达到混淆状况的话,被告公司涉嫌侵犯原告肖像权和商标权的几率较大。因为,卡通形象因其具有特定化、固定化的外观形象,其本身就是一种‘可版权性’的表现形式。”

  2、相似度判定是六小龄童诉蓝港案关键点

  上海数码互动娱乐专业委员会首席法律顾问周宾卿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是否构成侵权的问题关键在于相似度。

  周律师表示,演员扮演的角色本身能够构成肖像权,同时还涉及到影片制作方的版权。以本案为例,孙悟空本身在小说中并没有具体的形象,是六小龄童在《西游记》连续剧中奖人物的形象具体化。蓝港在线的游戏形象是否与六小龄童的相像就成为关键。法院判决肖像权侵权会从普通人的识别角度来判断,如果大多数人都会误认的话,这就是一种相像。这种相像如没有正当的理由,就是侵权。

  周律师介绍说,国外的案例中,人物形象的卡通化也是受到版权和肖像权制约的。

  3、六小龄童表演权受保护但胜诉有难度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他表示,六小龄童成功塑造了孙悟空形象,表演权肯定应该受保护。但因为有不少复杂的技术问题存在,维权上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难度。

  六小龄童申请了20 多个相关商标,商标如果是图形,则蓝港用的是不是商标的图形。如果不是,那主张商标权保护就有难度。二是商标有45个大类,涉及到网游主要是第9类和41类,六小龄童在这两个类别有没有申请商标?如果以上都没有,则较难通过商标的渠道进行保护。

  如果援引著作权法进行保护,则《西游记》为公有领域作品的问题可能会给维权带来技术难题。《西游记》创作于200多年前,属于已经进入公有领域的作品,历史上有很多人表演过孙悟空,如果蓝港在线是以类似六小龄童的装扮演绎孙悟空的形象,但可以举证,其表演和扮相与历史上更早版本的孙悟空扮演者更像,则会对六小龄童的维权造成不小的障碍。(子夜)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