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软件战火燃至网游 游戏账号隐私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22:1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国庆长假后,奇虎360与腾讯之间爆发的“安全之争”大有愈演愈烈之势,随着“战事”不断升级,网络游戏也难以幸免——网游账号安全性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近日,盛大游戏在旗下多款游戏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为了账号安全,游戏前先关闭QQ”。那么,一些常用软件对网游账号是否真的具有危害性呢?

  战火源头

  早在2006年360推出“360安全卫士”初期,腾讯便发布了“QQ医生1.0Beta版”,但两者境遇大相径庭——360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即成为国内最大的安全软件,据官方数据,其用户数量已经超过3亿,而“QQ医生”之后的主要功能是查杀QQ盗号木马。

  2010年1月下旬,QQ医生3.2推出,其与360类似的界面以及春节期间的强行推广令360十分警觉,360随后便通过旗下安全卫士对用户发出提示:“(QQ医生)正在安装的漏洞补丁有风险,建议不要安装!”

  2010年9月下旬,QQ软件附带的“QQ软件管理”和“QQ医生”自动升级为“QQ电脑管家”,而安装过程中并未出现任何提示信息。9月27日,360火速发布了一款名为“360隐私保护器”的工具软件,并宣称该软件将可实时监测并曝光客户端软件窥视用户计算机隐私的行为,同时当天发布的“第一版”仅针对腾讯QQ软件。

新浪游戏_安全软件战火燃至网游 游戏账号隐私成焦点
360隐私保护器

  网游公司积极参与:游戏前先关QQ

  从9月30日起,这场纠纷打至了网游市场。9月30日、10月1日,盛大游戏旗下包括《永恒之塔》、《龙之谷》等多个游戏里均出现了针对腾讯QQ的安全公告,建议用户在输入帐号密码、付费充值、及进行私密对话时先关闭QQ以保证个人信息安全,并在公告中给出了360安全卫士官网论坛相应帖子的链接。

新浪游戏_安全软件战火燃至网游 游戏账号隐私成焦点
盛大永恒之塔公告

  2009年,盛大游戏被腾讯夺取市场份额第一,而360与腾讯又在相互争执,不少人认为盛大游戏此举另有深意。但是,由于关乎到游戏账号的安全问题,还是让很多用户心存疑虑:我们的账号真的不安全吗?

  第三方谈账号安全——不必过于紧张

  在360发布“360隐私保护器”后,安全软件领域另一大公司,同时也是上市游戏公司的金山发布了“隐私保护准则”,金山强调隐私保护应该完全服从用户意愿,对所有软件应该一视同仁,而不是有目的的指向某几款软件。

  而游戏密保公司优逸科技技术总监范瑞恒则对新浪游戏表示,即时通讯软件跟木马、病毒是有相同点的——它都在用户电脑运行,同时进行文件扫描,这客观上会对游戏账号安全造成影响。不过若只是对一些可执行性文件进行扫描,则不会窥探到用户游戏账号隐私,用户不必对此过于紧张。

  但范瑞恒同时表示,尽管只对可执行性文件扫描不会窥探用户账号隐私,由于一些知名度高的即时通讯软件有很多非官方提供的修改版、增加版(比如显示对方IP),这些软件在使用过程中会对用户信息安全产生隐患。

  截止发稿前,腾讯与360之间的争辩仍在继续,更多的安全软件方也开始加入进来,新浪游戏将持续关注其对网游影响。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