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增加网游粘度 厂商首设情绪控制师被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17:3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讯 10月12日消息,网游业今年面临增速减缓的问题已成事实,各个厂商正想方设法拉拢用户、增加粘度。新浪游戏获悉,巨人《征途2》研发团队在国内首设特设情绪控制师,以求获得用户数量增长。

  何为“情绪调节师”

  新浪游戏今日获悉,《征途2》研发团队近期特别设置了“情绪调节师”岗位,内部被戏称为 “调情师”。荣耀、兴奋、紧张、温暖、气愤、炫耀、窃喜、后悔……“调情师”将这些引发玩家的情感波动一一记下,用以调整游戏的任务设定。他们坦言,其中不少也是自己的亲身感受。

  据介绍,“调情师”每天要和上百名玩家打交道,包括与一些家族的族长聊天。他就是游戏中的一名普通玩家,和别人一起做国战、国探、运镖。然后把这些点滴的反馈收集起来。

  《征途2》项目负责人、主策划田丰表示,能让玩家情感产生波动的游戏功能,才是具备游戏性的,才能被玩家接受和认可。同时,田丰还有个特殊身份,是《征途2》游戏中的“首席调情师”。

  巨人内部员工称,“这是一个全新的工种,主要职责是对玩家进行情感关怀,提升游戏乐趣,这在游戏业界尚属开创性的尝试。”

新浪游戏_为增加网游粘度 厂商首设情绪控制师被质疑
《征途2》“调情师”的工作日记

  玩家成“游戏调情师”受质疑

  玩家质疑“游戏调情师”的设置是对用户情绪的监控,使得他们担心情绪会被厂商把控。

  《征途2“》项目组人员认为,调情师”的设置并不突兀,实际上,近年来网游玩家对于情感互动的需求呈激增趋势。据易观国际提供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用户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网游用户的游戏行为偏好已发生巨大改变,竞争、交友等互动环节也相应的成为第三大游戏动机。中国网络游戏用户内涵正在上升,结交朋友和探索新鲜事务都超过33%。网络游戏用户正在脱离打怪、练级、PK的整体价值导向。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美游戏制作人James表示“现在欧美游戏市场,惩罚玩家的游戏基本已经不存在了,但这并不是说尽是些简单的游戏,而是尽量带给玩家趣味、欢乐。”不仅如此,日本游戏市场Wii的崛起,也从侧面反映出,游戏大作并不是取胜的唯一要素,反而,注重玩家情感和互动的体感游戏,能够迅速占领市场。

  “我们分析过,魔兽、星际这样的竞技比赛为什么如此受欢迎,种族对抗赛、大师赛精彩纷呈,比赛的胜负感、荣耀感都特别强烈,这是玩家情感的一种释放。我们希望把这种情感的释放借鉴到《征途2》。当然,不同于电子竞技、网游玩起来更像是一个社会,情感更为复杂。实际上调情师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们才算是刚刚开始。”

新浪游戏_为增加网游粘度 厂商首设情绪控制师被质疑
WCG电子竞技大赛调动了无数玩家的激情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编辑:zerofree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