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人推免费认领老账号 新举面临粘性丧失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10:0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瑞宝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4月曾经让人摸不清头脑的“回购账号”似乎就要有了结论。

  据报道,作为对4月份现金回购账号的后续动作,《征途》将于近日推出老帐号认领计划。在该计划中,未来新玩家通过相关申请,即可获得《征途》运营团队赠送的老玩家帐号。

  在今年4月巨人刚刚推出“回购老账号”时,正值各厂商挖空心思热炒之际,该活动除了被视为又一场炒作外,亦被当做上半年行业发展不利的讯号。

新浪游戏_巨人推免费认领老账号 新举面临粘性丧失风险
今年4月巨人推出的回购老账号活动

  然而,配合着巨人网络研发副总裁纪学锋“奢谈创新不如踏实改进”的言论,《征途》似乎又开始了一种新的尝试。只是任何新的尝试都需要承担风险,对于巨人此次动作,存在着丧失用户粘性的风险。

  “创新性改进”——跳过“无聊升级”阶段

  RPG网游与单机很大的一个区别是剧情。

  在单机RPG游戏当中,丰富的剧情能够让人在不断升级中获得很大乐趣,但是在网络游戏中,由于加入了人与人的互动,无法像单机游戏一样体现剧情,这也是导致MMORPG游戏在“打怪升级”过程中会显得单调无聊的重要原因。

  善于抓住需求的巨人再度抓住了这一点。据悉,此次活动将有望吸引大部分不愿意花费时间在游戏中进行练级的新玩家进入游戏。有相关数据显示,不少玩家不愿进行游戏初期的升级打怪活动,他们中有不少人会选择从交易网站上购买老帐号,以跳过枯燥的练级阶段。

  尽管纪学锋在近日一个网游业研发交流讨论会上表示,“总指望挖掘爆炸性创新,是一种不成熟的产业心态”。但是对于MMORPG游戏来说,跳过“成长”、“升级”阶段的产品还尚属首例。套用一句业内人士的评论——“RPG向来都是那么设计的,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做那么一个类型的游戏”。因此巨人此次改进从玩法上看也算的上是“创新性”改进了。

  但这并不是巨人第一次具有创新意义的“改进”,而此前的改进还获得了不小的“成绩”。

  此前巨人推出了《征途》绿色版——《绿色征途》,针对低付费能力玩家做了收费模式的创新。北京一家上市网游公司副总透露,该游戏支撑了巨人2010年上半年的持续增长,在线人数突破46万。据财报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巨人网络游戏收入环比增长了10.3%,二季度环比增长5.7%。至于由巨人掀起的“免费模式”游戏收费方式,更是成为当前国内网络游戏的主流收费模式。

  没了“无聊升级”,“粘性”还在吗

  然而,任何创新(或者说“微量的创新”——改进)都是具有风险的。

  作为MMORPG游戏重要的组成部分,“升级”是一个角色熟悉游戏,不断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中玩家不但能够熟悉游戏,获得成就感,由于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还会与游戏角色之间培养感情。

  “没有任何投入就获得的账号,显然不会非常珍惜。”一位业内人士尖锐地指出,这样会造成依靠认领老账号拉入游戏的玩家粘度大大下降,届时这些玩家有可能会成为名副其实的“蝗虫玩家”,不会在一款游戏中作长久的停留。

  此外,尽管巨人没有选择为讨厌“无聊”的玩家直接创建高级别账号,而是通过花钱购买老账号再免费发放的方式,但是对于原本在游戏中投入精力和金钱达到某个级别的玩家来说,对手或同伴与自己不同,是轻而易举得到与自己一样的级别。

  “这样是否会影响游戏平衡性,或造成其他什么不良影响,现在都还是未知数。”上述业内人士谨慎地评论。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中,质变与量变本质是相同的,一定的量变会产生质变。无论巨人此举是“改进”还是“创新”,对于习惯于“打怪升级”的MMORPG游戏都是史无前例的开创,而其实际效果对行业也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成功,为当前进入停滞阶段的网游市场打开一扇窗;失败,其他企业引以为鉴谨慎绕行。

  结果究竟会怎样?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