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片来了:真实社交游戏化和真实社区虚拟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 02:0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窦吉

  Facebook的“盗梦空间”:盗贼做梦也想上的空间

  《盗梦空间》说的是利用进入梦境来实施犯罪,而现在facebook成了盗贼们利用来实施犯罪的空间了。同样是在盗梦空间上映的本月,美国警察抓获了一个盗窃数十万美元赃物的团伙成员称,facebook正成为他们有利的踩点的方法:通过查看facebook上陌生人甚至是熟人的信息,很容易了解人们的行程安排甚至是节假日出行计划,掌握了这些“主动曝光”的动态信息现,那么接下来的事情不难想象。《案件聚焦》里可是很难得才能看到如此富有与时俱进的高科技含量的犯案手法的。只是希望不要成为反面的教科书才好。

  不知道《明镜》周刊报道称的“谷歌街景导航服务在德国遇到的抵制比它原来预料的强烈的多”这一则消息是否有可能也包含居民们出于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的考虑。这样看来,成千上万人的德国人选择退出这项Google雄心勃勃的新服务还是一个明智之举——毕竟,在一个新玩意的利弊害不明朗前,让它的发明者先用用,咱们先等等看,说不定更明智呢。德国人看来就是这样想的,在10月15日最后期限之前,数十万德国人已经通知谷歌:他们不想让自己的家或者企业出现在谷歌街景服务中——在facebook的这个案件中,盗贼们一定乐意同时使用Google的这个街景服务的。

新浪游戏_大片来了:真实社交游戏化和真实社区虚拟化
谷歌在街景中标注商户位置、信息等

  在法国,Google同样也面临一起官司,并且已经被判做出象征性赔偿。谷歌法国日前被巴黎高等法院判决向一名男性用户支付5000欧元的名誉赔偿金。原因是由于在人名输入时推荐“强奸犯”关键词——当通过谷歌法国搜索引擎搜索此男子名字时,谷歌将会跳出自动推荐信息,而这些信息均为“强奸”、“强奸犯”等关键词字样,可能的原因是该男子曾因强奸未成年人而被叛入狱。可是,既然已经改造好了,那么给人家曝光之前是否应该征求一下人家的同意呢。显然不能指望道德伴随着科技进步而自动生成;聪明可以解决能与不能的问题,之后,就是选择的问题了。

  搜索的“热血三国”:搜狐、百度,和淘宝

  华尔街在央视热播的并受到好评的同时,搜狐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可并不太待见他们。在接受TechWeb专访时表示,张朝阳表示华尔街所代表的西方投资者明显地低估了sohu的市值。Sohu所提出的再造战略的核心内容主要是包括搜狐视频和搜狗等高增长和高附加值的版块,这对sohu和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具有持续的价值并将最终很快由收益和股价所反映。张朝阳同时还透露,sohu上季度盈利1亿4000万美元,公司账面现金6亿美元,“再造搜狐,我们有充足的现金支持”。

  被人低估固然不爽,可是最近在股市上被盘面看好的百度似乎也面临十面暗战。许多投资者相信,虽然连创新高,但百度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将出现更大涨幅。可是邓亚萍出任人民搜索当家人的消息似乎让这样乐观的情绪受到了一点不合时宜的打击,逼近后者将代表“人民的利益”,那么代表股东利益的百度股价是否依旧可以如此坚挺呢。无论人民搜索推出的实质考虑到底如何,但是搜索的黄金时代似乎才真正开始,特别是在Google受挫后的中国市场,立马国内巨头纷纷给力,宣布对搜索加大投入。另一个垂直搜索趋势也是一个势力,虽然还不足以撼动百度,但是去哪儿和大众点评的受欢迎成都已经逐渐提高,而淘宝的“一淘”最新加入呢?这下就真的热血三国了。

  就在淘宝推出搜索的当口,淘宝又被围了,看来淘宝的竞价排名越来越遭人唾弃了,但似乎仅限于大量中小卖家,因为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显然不这么想,他表示对淘宝网的收费持支持和高度认可的立场,“电子商务业态在进化,而真正能生存的还是那些有规模、有资质、有诚信的大卖家。只有发展大卖家才能有持续的竞争力,才能给整个平台带来长期持续的低价和更优质的服务”。

新浪游戏_大片来了:真实社交游戏化和真实社区虚拟化
淘宝网高调推出淘宝旅游,宣称机票的出票量要瞄准携程

  而就在重磅消息不断出来的同时,全球最大广告公司WPP集团旗下搜索广告营销公司GroupM Search最近却发布报告称,受雅虎和微软结合网络搜索服务的影响,搜索广告的价格可能出现大幅上涨。希望是好事,当让如果能够带来增值服务和更佳体验的话。

  中国达人秀:老二?!谁是老大?那老三在哪里呢?

  来源于新京报的消息称,明年初百度贴吧将推出由百度自主开发的社交游戏,虽然有消息传有代工之嫌。如果运营顺利,百度宣称将开放接口,让更多开发者通过贴吧平台获益。这明显是在向刚刚被网易取代网游业老二位置的盛大叫板,后者刚刚在今年初以8000万美金收购mochimedia。贴吧事业部称目前贴吧峰值时达到每天10亿次访问量,已超过一些门户网站,其目标继“最大的中文网络社区”之后,设定为“中国第二SNS”。

  国内最大的社区平台不是人人网,也不是开心网,老大的荣誉非腾讯旗下的QQ空间莫属。继财付通推出支付开放平台后,腾讯社区产品推出了“腾讯社区开放平台”。产品应用范围现在只包括QQ空间,但是未来QQ校友等社区产品很可能会积极纳入这一平台。

  在Foursquare大红大紫之际,国内很多公司均加入这一行列,例如最近在sina微薄上悄然出现的街旁的应用标识。虽然这一很有趋势性的应用还没有真正找到靠谱的盈利模式,但是近日网易有道近日低调推出旗下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移动社交平台“网易八方”。

新浪游戏_大片来了:真实社交游戏化和真实社区虚拟化
网易八方混合了社交、探索、游戏等多种元素

  最近大红大紫的《中国达人秀》是买了版权的,虽然内部消息称所谓的版权只是花了几十万美金买来的一份ppt;但是所有的中国达人也不能长成一个样吧。但现在看来,网络达人似乎并不介意这一点。不知道将来用户是不是会很介意?

  人在囧途:真相总会让人有点纠结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其中的“皮匠”据说其实是“裨将”的音,别误传误解这么些年。裨将在古代原是指副将的意思。相比之下,游戏被套上的骂名的年份就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了。罗切斯特大学研究表明电子游戏玩家能做出更快更准确的决定——这项研究被证实发表在了《当代生物学》上。有人把这称之为无厘头科学,毕竟网游、电子游戏等因为一些社会问题背负骂名,但人家的科学研究也正儿八经地给了想天天玩游戏的人一个美好的借口——研究人员发现,玩电脑游戏,尤其是射击游戏能加强大脑的决断力,使玩家更快速从容的做出判断。

新浪游戏_大片来了:真实社交游戏化和真实社区虚拟化
《当代生物学》封面样刊

  有报道称,Facebook前高管Net Jacobsson认为社交游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游戏,这种游戏更接近单纯的娱乐。社交游戏带来了全新的玩家群体,很多人是之前想象不到的。Information Solutions Group今年1月份在对宝石迷阵游戏开发商PopCap Games分析时发现,游戏玩家平均是43岁的中年妇女。不过任天堂的家用产品系列似乎早就想到了,而两天后就是任天堂发布会了,Sony和Microsoft今年将要推出的新产品都差不多为人知晓了,唯有任天堂目前还又抱琵琶。HiGame.com上一次从日本的“捞鱼祭”和街机中汲取的灵感所推出的“捞”,已经成为该平台上的明星产品,稳居排行榜第一。所以,团队对此次任天堂的发布也很期待啊。

新浪游戏_大片来了:真实社交游戏化和真实社区虚拟化
“捞”稳居HiGame.com平台游戏人气排行第一

  90后被称为典型的网络一代,因为网络已经成为他们的主流生活方式,时刻保持在线被认为是存在感表达得最佳方式。可是这个观点受到了来自我们内部的挑战:最近为了配合《Going部落》的如期上线,鲲宇的《消费者感官及操作体验评价小组》的5位同事在产品研发的半程正式介入,并经过一年多的数据搜集和实地调研,做了大量定量和定性的调查。对于女性用户的定性调查部分清楚地显示,90后的对网络使用确实较70后80后更加依赖,网络对于她们不仅是获取信息也是情感交流的平台,而且,always on line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态度和习惯;但是同时,也可以随时轻易随时摆脱网络,原因在与她们同时对于face 2 face的真实社交的渴望也同样强烈。虽然我们的调查还没有显示这种真实人际互动的强烈渴望是否与always on line的生活状态存在着必然的因果关系,这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和论证。

新浪游戏_大片来了:真实社交游戏化和真实社区虚拟化
“90后面貌”中的一些代表面孔

  文章结尾的这个真相那才叫真令人纠结——销售员汇报:他来买东西,我先卖他小号中号大号鱼钩,再卖他小号中号大号鱼线,然后建议他买条帆船,最后卖了丰田新款去拖那条船。老板后退两步,惊讶道:顾客仅仅来买个鱼钩,你能卖他这么多东西?销售员:他是给妻子来买卫生棉的,我告诉他,你的周末算是毁了,干吗不去钓鱼呢!

  护舒宝的David边看边暗自点头:这种人不去给丰田打工,简直是太对不起沃尔玛了,黛安芬老板肯定能同意这个说法,乔布斯你说呢?

  ·        

  窦吉先生微薄:http://t.sina.com.cn/1766361354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