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龙珠》不愁嫁揭产品短板 中国网游运营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 17:4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曾经被业内关注并已经无限接近网游新军的“研祥科技”,近日传出消息称,此前想以3000万美金完成代理的《七龙珠OL》目前已被研祥科技放弃。尽管研祥总裁攀小宁在随后亲自否认了这一消息,但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研祥科技在《七龙珠》产品上的三缄其口与之前“志在必得”的态势已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七龙珠》缘何不愁嫁?

  与2009年曾在业内引起较大关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业内人士在一开始就对《七龙珠》表示出强烈的质疑。“该产品完成度低,与中国玩家所习惯的游戏模式存在较大差异。”而时至今日,有消息称研祥之所以放弃该产品便是因为上述两点原因。

  但这并不意味着《七龙珠》就此无缘国内,有消息称在研祥已确定放弃该产品后,盛大、腾讯、久游等三家均有意该产品在国内的代理引进工作。

  《七龙珠》质低价高却仍然受到热捧从侧面上再度揭示了中国网游行业的现状——“有资金、有平台,缺乏的则是一款好的产品。”据统计,在整个2010年8月,中国网游市场投入测试的产品达到55款,但真正引起玩家大规模广泛关注的仅有《龙之谷》一款产品,而即便是将时间前移至2010年1月,在所有投入测试的产品中,《大明龙权》、《万王之王3》、《中华英雄》等之前呼声颇高的产品表现均难提满意,产品的类同性不但使得市场逐渐趋于饱合,同时也使得各大网游企业在打造成功大作的道路上更加艰难。

  与这种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业内投资计划的风云起涌,继几年前巨人、盛大、搜狐畅游等上市公司先后同“赢在巨人”、“18基金”、“祈宝计划”等业内投资计划之后,在2010年,不但一些准一线厂商如梦工场、光宇华夏等公布了寻梦、曙光等投资计划,一线二线厂商也纷纷公布了属于自己的投资计划。“现成的情况是大家都在开箱子,说不定哪一个就中了。”谈及业内缺乏好产品的现状,一位上市公司总监颇有些无奈的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原本质量属于二流的《七龙珠》因其身上笼罩着同名漫画的光环,能够引起如此之大的关注,也并不足为奇。

  运营为王,中国网游进入运营时代?

  尽管长久以来中国网游产品中存在的互相抄袭、缺乏创新等毛病早已为人诟病。但在“短、频、快”成为中国网游创作主旋律的今天,很少会有公司在花三至五年时间对产品精雕细琢 。上市公司有盈利预期和产品线的压力,小公司又有现金流的压力,这也使得“模仿”成为了中国网游的主旋律。

  在产品类同的情况下,运营就成为了一款产品成功的关键。反应在现实中,一方面是行销费用的与日巨增,如搜狐畅游第二季度推广《中华英雄》,总裁陈德文就称:“将拿出两千万元在第二季度对于《中华英雄》进行重点推广。”即便是《魔兽世界》这样的大作在今天也不能免俗,数据显示,2010年6、7两月,网易对于《魔兽世界》的投放总额超过了一千万元人民币。

  而在另一方面,各家厂商对于自身产品的态度也颇值得玩味。一家网游公司产品总监向记者表示:“网游要想成功,来自于产品方面的需求其实都大同小异。但在题材方面则一定要拥有广泛的认同度,好的题材堪比五百万的广告费用。”拿《七龙珠》来讲,尽管其产品质量一般,但是因为同名漫画的原因,他在中国拥有极为广泛的用户基数,而这极有可能为其带来丰厚的盈利。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盛大方面也一直保持与韩方的接触,也有人猜测盛大的再次介入,将为《七龙珠OL》最终画上句号。(张莲)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