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家欢喜几家愁:二季度网游市场总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00:1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瑞宝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随着各家财报公布,2010年二季度中国网游市场状况渐渐清晰——九家上市公司中,五家收入上涨,四家收入下跌,整体市场规模出现几年来首次环比下滑,江山一片红红红的时代越来越模糊。

  九家上市公司——几家欢喜几家愁

  9家上市公司中,总收入季度环比微涨3%,呈现出明显的增长放缓势头。其中四家企业——盛大、完美时空、金山、网龙收入环比下跌,网龙下跌幅度达到13.9%;五家企业——腾讯、网易、畅游、巨人、九城收入环比上涨,九城上涨幅度达到16.5%。

新浪游戏_几家欢喜几家愁:二季度网游市场总览
9家上市公司二季度收入

  在收入下降的企业中,完美时空是自2008年以来完美时空总营收和在线游戏营收首次出现环比下降,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完美时空董事长兼CEO池宇峰称营收出现下降只是短期的现象;盛大游戏相比较一季度收入的大幅下滑19.5%,本季度MMORPG收入下滑0.7%。盛大游戏董事长兼CEO谭群钊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热血传奇》和《传奇世界》基本表现已经趋于稳定。

  与上述企业相反,收入上升的企业在二季度走的顺风顺水:网易最大的难题“巫妖王”在二季度不断传出即将上线消息,事实证明8月31日该资料片正式上线;巨人的绿色模式继续发威,收入较上季度上涨5.7%,巨人网络研发副总裁纪学锋表示,《绿色征途》二季度的表现“超出预期”。

  市场总体——新老产品交替断档

  根据易观发布报告显示,2010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收入规模达77.83亿元,环比下滑0.5%,这是两年来国内网游市场季度环比首次出现下降。

新浪游戏_几家欢喜几家愁:二季度网游市场总览
市场规模出现首降

  易观认为,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二季度处于新老产品交替断档时期。

  2010年是视频游戏融合进入中国市场时期,而视频游戏进入玩家的视野,加速了老游戏的生命周期走向预警阶段;与此同时,尽管创新游戏正在涌入市场,但尚未达到高峰,仍需要时间来进行用户培养。

  此外,受到厂商营销竞争不断升级的影响,用户进行游戏的真实娱乐需求被不断淡化,相反是更多以好奇心为动机进行游戏,令其难以在游戏中沉淀并产生付费需求。

  市场前三格局变动——盛大游戏再被超 降为第三

  在09年一季度将市场份额第一让给腾讯后,本季度盛大游戏再度被网易超越,成为国内上市公司市场份额排名第三。

新浪游戏_几家欢喜几家愁:二季度网游市场总览
上市公司市场份额

  盛大游戏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1.127亿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1.585亿元,上一季度为人民币11.432亿元,环比下降2.7%;与此同时,网易的“魔兽”及其他自主研发游戏收入增长,第二季度网游收入达到11.808亿元,季度环比上涨8.8%。

  盛大游戏首席财务官魏诚枢表示,营收下降大部分由于MMORPG的ARPU值变化导致。而根据财报显示,自上季度起,盛大游戏MMORPG的ARPU值已经连续6个月处于35左右,而在2010年Q1之前,该数值一直稳定在40以上,最高达到 54.7。

  “其实盛大游戏的产品布局非常完善。”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从产品布局来看,盛大游戏几乎涵盖了当前的各种游戏类型,但是,在各个细分领域盛大游戏的产品确实与其在业内地位不相匹配。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在完善的产品布局下却难以有突破性的成果,是当前盛大游戏亟需反思的问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